芝罘政协委员姜轲:中小学师资供需矛盾急需解决

2017-02-26 16:5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芝罘区政协委员、民进烟台市委组宣科科长姜轲做客大众网两会会客厅

芝罘区政协委员、民进烟台市委组宣科科长姜轲做客大众网两会会客厅

  大众网烟台2月2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实习生 刘臣臣) “从事了20多年的教育工作,我这次带来了两个关于素质教育的提案。”2月25日下午,芝罘区政协委员、民进烟台市委组宣科科长姜轲做客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时表示,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学校应该提高专业师资比例,家庭教育也要和心理健康教育双管齐下。另外,中小学校师资供需矛盾问题也急需解决,科学引导中小学教师资源有序流动,适当放宽教师编制配备标准很有必要。

  心理健康教育有待加强,专业师资比例过低

  姜轲在访谈中说,在进入民进烟台市委组宣科之前,他从事过一段时间的人民教师工作,后来的工作内容也和教育相关。去年他们联系教育局,专门在芝罘区多家小学进行了调研,对目前素质教育背景下的中小学教育一些问题和矛盾多有了解。

    他表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和谐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国家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对此,芝罘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都很重视,及时将其纳入教育科学研究规划,从心育制度建设、课程建设、经费保障、心理辅导室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关键问题入手,持续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规划课题研究。”姜轲说,但受城乡变化、经费拨付、编制安排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姜轲表示,尽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成为当前社会共识,但在“应试教育”思维模式下,仍有个别学校、部分家长和社会舆论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无关紧要。其次,城乡、校际、学段发展不均衡,教育公平原则难以体现。另外,教育教学实效性较差,督导、考核、评价体系也都不健全。专业师资比例过低,很多学校的老师都是自学后持证上岗,没有系统接受专业知识技能训练、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并不见得高,学校“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到位。

  加大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共同关注的意识自觉

  “应该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心理素质,维护全民心理健康,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和社会心理环境,加快心育普及化进程。”姜轲说,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加大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共同关注的意识自觉。另外,建议将心理咨询室建设列入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并列入各级示范学校评估考核内容之一。要落实经费保障,在区级财政预算中单独列支心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心理测试软件、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等专业设备、特种教室的“精耕细作”,保障学校心育工作向着良性的方向纵深发展。

  还要健全督查、评价机制,将单位领导、中层、专兼职教师参与心育工作的内容、完成的时限等在各类媒体上刊登,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公众日常监督,确保心育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地整体推进。姜珂还认为,教师是推进心育的主导力量,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保证心育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条件。

   “增加心育专职教师编制,允许多渠道聘请具有心理学、教育学、健康学和社会工作等专业背景的教师从教,加大心育名师培训,另外还要关注教师自身心理健康问题,避免师源性心理健康问题发生。”姜轲说,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家庭很重要,有的学生心理问题就是家庭问题的表现和延续,所以建议学校定期为家长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或宣传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协助家长或监护人共同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

  城乡中小学师资配备差别大,编制体制存在问题

  除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姜轲还带来了有关中小学校师资供需矛盾问题的建议。“近些年来,随着基础教育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期望值的日益升高,整个社会对中小学校师资配备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姜轲表示,现在家长对中小学校教育的期望是,既能教学生传承知识,又能教学生学会做人、身心都健康、有创新能力。目前中小学校师资配备是有相关标准和依据的,但现行编制标准下,中小学校师资状况是什么样的呢?“以一个20个教学班的小学为例。按省政府的标准应配备48名教职工。这里面至少需要20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10名数学教师每人教两个班,3名英语教师每人教四个班,4名体育教师每人教五个班,3名音乐教师每人教六或七个班,3名美术教师每人教六或七个班,剩下的5个编制用于微机、科学、品德、心理健康、传统文化、书法、综合实践都不够,更不用说像创客实验室等前沿创新的校本课程了。”

  姜轲认为,随着大批农村人口流向城区,加之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致使城区学生越来越多,农村学生越来越少。而伴随着生源的流动,城区教师资源明显不足,而农村中小学校师资过剩,使得城区中小学校教师工作量相比农村中小学校教师较大。现行编制体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只考虑课时,不考虑管理;只考虑常态,不考虑现实;只考虑常规,不考虑创新;只考虑总量,不考虑城乡差别。

  加强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引导教师资源有序流动

  “应该根据在校学生情况、中小学校规模、班额大小、地理位置、生源变化趋势及教师工作量等因素,科学测算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需求量。”姜轲认为,要解决上述矛盾,首先要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动态管理,要按照政策要求及时协调办理,实行余缺互补、动态管理,既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解决因教职工配备不足影响教育发展的问题,又防止因教师资源配置不合理而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现象发生。其次,要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遗留问题,对不适应教师岗位的,可考虑担任宿管、门卫等工作,不能占用教师编制;压缩非教学人员,加大后勤工作社会化进度,最大限度地解决专业教师被绑在服务孩子吃饭、睡觉等事务上的问题。

  另外,要加强中小学校教师宏观调控力度,实现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投入的倾斜,适度提高对农村小学教师编制配备标准、教师待遇、职称评定指标等其他教育资源,让农村中小学校有优秀教师想进来、留得住。坚决制止“层层拔高”选聘教师方式,确保中小学校教师安心工作,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姜轲认为,现行教育背景下,“互联网+”的理念日趋深入人心,“创客”实验室的建设逐渐普及。没有专业人才,这些工作都是无从做起。在保证常规课程的同时,应该给这些创新性课程单设编制,让中小学校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乐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