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电兔子”引发火灾 磁山火灾嫌疑人被抓获

2017-02-25 17:23:00 来源: 烟台开发区发布 作者:

    2月15日18点35分左右,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一起报警,称石岚村附近的磁山北坡森林着火。接到报警后,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安排150多名警力立即赶往起火地点参与灭火,另一方面组织刑侦大队和古现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调查起火原因。

  接到命令的专案组民警连夜对周围群众展开了走访,并很快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根据现场参与救火的人员反映,他们第一时间赶往山中灭火的时候,在山中小路上发现路边停着一辆银色越野车,而且在灭火的过程中发现有两名男子,很早就参与灭火,这两名男子不是附近村居的居民。

  “综合各种情况分析,我们发现这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这两名男子就是在石岚村租住的徐某和麻某。”据参与办案的刑侦大队民警介绍,侦查员在家中将这二人抓获,同时在徐某停在家门口的吉普车上发现了电池、变压器、铁丝和铁棍等作案工具。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审讯,最终作案嫌疑人徐某和麻某交代了犯罪事实。

  徐某和麻某是狩猎爱好者,两人曾多次使用电兔子的设备到野外狩猎。据二人交代,明知非法用电会引发山火,但其心存侥幸,仍经常这么干。

  2月15日傍晚,两人又在石岚村附近的北磁山上铺设裸露的铁丝,将电源通电后准备下山时,刚离开几分钟即发现起火,两人立即返回扑救,但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徐某和麻某的行为造成了磁山大面积被烧毁,部分果农的果树也被烧死,损失巨大。

  “这个损失不仅仅是树木本身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给社会生态效益造成了极大损害。”开发区农海局农林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面对违法行为给国家、果农和自己家庭带来的伤害,徐某后悔不已:“这两天在里面确实也知道自己犯的错误很严重,给国家、他人甚至我自己的家人造成巨大伤害。我真心后悔!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多种树,弥补自己对社会造成的损害。”

  据公安分局执法大队民警介绍,失火罪是指过失引起火灾,致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犯失火罪要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案徐某、麻某造成的损失非常重大,很有可能判处较重的刑罚。

  磁山北坡起火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当晚公安、消防、森林防火队等多个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周边村民均参与到了灭火工作中。事后,灭火队员和村民给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15日傍晚,我们接到命令后在五分钟之内全部赶到现场进行扑救,但是火情太大,风力也很大,扑救难度极高,最后我们只能撤到后面。”古现森林防火队队员张恩回忆说,在经历了第一次扑救失败之后,队员们又从东南方向组织二次扑救,终于在晚上12点左右将明火基本扑灭。

  同样参与救火的石岚村村民王翠芳说:“那天听村里人说大山起火了,我赶紧扛着铁锨跟我爱人往山上赶,一路上看见村里各家各户都有人拿着工具往山上跑。我当时一看大火就觉得这么多年栽那些树全可惜了。幸亏政府部门、消防等各个单位的人扑救及时,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感谢他们,他们真的都很辛苦。”

  采访中,石岚村的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这次大火烧毁的树木让人心疼,今后他们会尽量到山上多栽树,同时,以后上山时坚决不携带火种,像电兔子这种行为坚决不能再发生。

  据区农海局农林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森林防火有很明确的规定,每年从3月1日开始全市进入防火戒严期,市政府会发布森林防火令,规定在林园和距离林园五百米之内不允许有任何野外用火行为。野外用火行为包括焚香、烧纸和祭祀活动用火,游客进山游玩所携带的打火机、野炊所使用的火种,周边的居民和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火种等,像居民在森林和农田的结合部进行烧荒和焚烧秸秆,企业在距离森林边缘的区域从事电气焊或电切割等行为,都属于被严禁的野外用火行为。

  在防火戒严期内,发现携带火种而没有引起山火者,一般会处以警告或对个人处五十到一百元的罚款、对企业处一百到一千元的罚款;而一旦引起火灾,则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厉处罚,烧毁森林面积两公顷以上都必须负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