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烟台好人”为城市品格画像

2017-01-19 10: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你最近是不是被“烟台好人”的新闻刷屏了。栖霞女护士跪地救人、张伟踹开熊熊大火的汽车救出女孩、烟台山医院男护士“最美拥抱”、牟平小伙飞身上扶梯救老人、火锅店里四名实习护士合力救人……好人的新闻实在是太多了,为了时效性,记者稿子的“导语”也是一改再改。2017年1月19日《大众日报》刊发《“烟台好人”为城市品格画像》的新闻,解析烟台的“好人基因”,让好人为岁末年初带来温暖。以下是全文——

  “烟台好人”为城市品格画像
    崇德向善得到市民普遍认同,“好人文化”成为烟台文明城市建设最闪光的亮点
  一段摄于1月6日的监控视频,近日在网上被热传:自动扶梯上有老人跌倒,一名小伙飞身跳出柜台,一个箭步冲上前,脚踩坐椅翻进扶梯,救起了老人。10米的距离,3秒钟,一系列动作本能一样一气呵成……人民日报官微以《少侠好身手!3秒翻桌跳梯救老人》为题进行了报道,获得10000+次点赞。
  “少侠”叫于皓涵,90后,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牟平分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曾赴汶川抗震救灾,参加过苏丹维和行动。“当时没有考虑太多,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
  烟台人素来以古道热肠、急公好义著称。“最美女孩”刁娜、“爱心老人”刘盛兰、“活雷锋”安立盛、“慈善义工”许振珊……近年来,一个个“烟台好人”涌现,共同描画着“爱心烟台”城市品格的画像。而且,好人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
    好人善举传递温暖力量
  2016年5月24日,烟台莱州市平里店镇前徐家村村民陈照才和村民包抄歹徒过程中,被连刺6刀,仍强忍剧痛,手捂腹部伤口,继续骑摩托车追赶500多米。
  2016年9月21日,烟台栖霞市人民医院女护士王亚萍为了救一名突发脑出血倒地的男子,跪在地上做胸外心脏按压。3分钟时间,300多下,终于把病人从鬼门关救了回来。
  2016年11月19日晚7点半,烟台龙口市一辆轿车发生事故后发动机起火,副驾驶一名女子命悬一线。路过的市民张伟顾不上大火的灼烤,猛踹车玻璃,救出了女孩。
  烟台山医院“90后”男护士张艺川,手术台上拥抱安抚精神紧张的患者,被称为“最美拥抱”;芝罘医院两位心内科专家杜文韬、于凌云列车上救人;勇追小偷,却引发心脏骤停去世的62岁老太太王瑞敏……2016年,一系列烟台好人的名字,再次让人们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近年来,烟台已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组织评选出五届市级道德模范262人。5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8人当选“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烟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模范之城”“好人之城”。
  “社会呼唤好人,人心都是向善的。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弘扬、培育,现在人人争做好人,人人挖掘好人,形成了浓厚的氛围。”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曲波说,这么多好人以群像的形式出现,不是偶然的。

  “好人文化”成文明城市建设闪光点
  烟台市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评”“选”“推”“送”上,都进行了机制体制的创新。建立了“烟台好人信息库”,除了各地逐级上报外,烟台市还积极运用媒体推选、发动群众推荐。烟台市文明办的热线,每天都可以接到市民的推荐电话。在“中国好人榜”群众线索推荐情况统计中,烟台市每月上报的线索多达万条。张广秀、王媛媛、孙茂辉等外地来烟或烟台人在外地发生的感人事迹,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媒体赴外地采访报道。
  “好人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要让做好人,有一种荣誉感。”曲波说,在烟台,公交站牌上最显眼的位置是好人的照片和事迹,建筑围挡、广场、公园甚至大屏幕上播放的都是好人的事迹。每年,烟台市还会组织上百场好人事迹展览。
  不能让好人吃亏。烟台市建立了道德模范保障机制,对于好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年年底还会举办高规格的颁奖典礼,把这些平民楷模请上前台。目前“十佳烟台好人”“烟台市道德模范”活动分别举办了7届和5届,已成为烟台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具有时代特色的重要品牌。
  而在区县,“德润莱州”“龙口新二十四孝贤”“美德金都”“莱阳梨乡好人”等10多个品牌,也成为广大市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品牌。借助这些平台,崇德向善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同,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好人文化”,也已成为烟台文明城市建设最闪光的亮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