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脏乱差” 文化宫小型垃圾压缩站投入使用

2017-01-12 09: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文化宫垃圾桶原貌

市民正在向文化站小型垃圾压缩站投放垃圾

  大众网烟台1月12日讯 (通讯员 毕英华 记者 杨瑞远)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新建成的位于南大街文化宫天桥下的小型垃圾压缩站。这是继太平湾码头压缩站之后,烟台市芝罘区城管局环卫处建设的第二个小型压缩站,这座压缩站的启用,有效地解决了文化宫周边垃圾点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2016年芝罘区城管局环卫处已将文化宫天桥原来的老旧公厕进行整体改造,是新型环保移动公厕,奶白色的外墙给人美观整洁的感觉;LED液晶显示屏提示厕内是否有人;安有自动报警系统,避免市民在公厕内突发状况无人察觉;公厕内的冲水阀为感应式,避免接触造成细菌传播;公厕配备暖风机,水管装有伴热带,有效解决了冬天公厕水管被冻无法使用的问题。公厕档次提升了,但是摆放在不远处的垃圾箱却有些碍眼了。

  紧挨公厕西侧的人行道板上摆放了10个660L敞口垃圾箱,因为周边饭店、商铺和居民较多,垃圾量大还时有乱倒现象发生,特别是该点位临近南大街,十分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之前为解决该问题,芝罘区环卫处增加收运频次,安排压缩车上午、下午各收运一次,水车每天清洗一遍垃圾箱,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芝罘区城管局环卫处因地制宜,在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处、养管处的大力支持下,对公厕那面园林绿地和人行道进行改造,建设8立方小型压缩站1座。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压缩站与太平湾码头压缩站相比,因为地形限制占地要小很多,设备及相应配套设施则完全一样,地面做了淡绿色的环氧树脂喷涂处理,设备周围用铁艺护栏围挡,也被油漆成浅绿色,十分美观。

  同时,场地内专门安装了路灯和监控,地面上喷写“准确投放,彰显文明”的宣传提示语,投放斗前画上黄色警戒线,设备旁边安放一个宣传栏,上面公示安全操作规程和保洁质量标准,非常方便市民学习并正确投掷垃圾。

原来垃圾桶与新建公厕形成鲜明对比

市民准确投放垃圾

  当环卫保洁员现场操作设备时,许多市民都驻足观看,十分好奇,当了解这个“大家伙”是干什么用后,都纷纷拍手称赞。

  市民张先生是附近饭店的一名厨师,每天都要到这里丢垃圾,他向记者说起了这里以前的情况:“这附近餐饮饭店相对较多,每天垃圾量特别大,异味也很大。一些饭店为图省事,经常将垃圾倒在垃圾箱外,一些拾荒人员更是把这里当成了家,扒捡的垃圾乱堆乱放。”

  负责清扫南大街的道路保洁员也忍不住向记者称赞道:“我们保洁员每天清扫的路面垃圾都倒在这些垃圾箱里,因为是敞口垃圾箱,遇到大风天气,箱内的垃圾又被刮得满道都是,害得我们保洁员白忙活。有了这个设备,可是不用怕垃圾再被刮跑了。”

  据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型垃圾压缩站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垃圾收集模式,很多城市都在推广这种模式。该设备有很多的优势:一是容量大,此次安装的设备容量为8立方,相当于一个垃圾压缩车的容量,可收运50个660升垃圾箱的垃圾;二是安装排水设施,在压缩作业时产生的污水能够完全排放,可彻底解决目前垃圾压缩车污水撒漏、垃圾箱点污水无处排放的问题;三是设备运行时噪音小,平时以市民自主投放或小型电动(机动)垃圾桶收集车运送为主,可有效解决垃圾压缩车噪音扰民、阻塞交通、作业效率低下的问题;四是设备为全密闭式,生活垃圾绝对密闭,隔绝臭味和扬尘,拾荒人员无法翻捡垃圾箱,可有效解决目前敞口垃圾箱造成的二次污染。

  据了解,该处小型压缩站启动后,向西临近华夏银行的9个660升垃圾箱也一并撤销,下一步,环卫处还将以该压缩站为中心,对文化宫区片生活垃圾箱进行撤销或合并,采用垃圾桶收运车巡回收集,减少敞口垃圾箱造成的二次污染,提升该区域整体环境卫生质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