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术后躁动 烟台护士“最美拥抱”安抚

2017-01-06 18: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张艺川紧紧地抱着老人

生活中的张艺川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

工作中的张艺川面对患者总是无微不至

    大众网烟台1月6日讯 (记者 邢晨) 1月6日,烟台人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温暖了很多人的心。当天上午,在烟台山医院介入医学科的手术室里,24岁年轻男护士张艺川紧紧地将一位86岁惊恐躁动的老人抱在怀中,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老人渐渐安静下来,并最终使得治疗工作顺利完成。

  “2017年最美拥抱”,这是许多人对照片的注解,而对于烟台山医院介入科护士长李红霞来说,张艺川的这一举动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这位86岁老人由于支架内发生堵塞,必须要尽快手术,但是老人疑似患上了埃尔斯海默症,精神状态很不稳定,手术过程中,我们对他使用了约束带,但术后的高压包扎却必须解开约束带来操作。”李红霞护士长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由于患者极为惊恐,包扎操作无法正常进行,而这对患者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风险。

  “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正当我们束手无策的时候,张艺川突然俯下身子将老人紧紧地抱在怀里。”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李红霞护士长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非常激动,她告诉大众网记者,老人在那种情绪下,行为几乎不受控制,张艺川的这个拥抱其实冒着很大风险。“在现场,老人特别用力地拍着张艺川的后背,但是张艺川却咬牙硬挺着,当时我们医护人员的心里都酸酸的,而老人却在这种拥抱中逐渐安静了下来。”李红霞向大众网记者叙述着当时的场景,眼睛里流淌出满满的感动。

  “不容易啊,张艺川今年才24岁,在我们眼里他还是个孩子,真没想到,在那种情况下他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作为他的领导,也作为他的大姐,我打心眼里为他感到骄傲。”李红霞护士长面对大众网记者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面对赞誉,张艺川本人却有些不好意思,他只顾低着头呵呵笑着。

  “你当时为什么想到要抱住患者呢?”

  “因为病人刚刚下手术,穿刺点必须立即进行加压包扎,每耽搁一分钟,对患者来说都是危险的,所以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了,直接就将他紧紧抱在怀里了。”面对大众网记者的提问,张艺川有些羞涩地回答道。后来,他才悄悄地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的举动并不是突发奇想。“在手术前,我们对这位老爷爷进行了‘术前访视’,我发现他对于手术特别恐惧,而为了缓解这种恐惧感,他的手里总爱抓个东西。所以,当时老人再次躁动起来时,我突然想到了这个细节。抓一个冰冷的物件不如抓个有温度的人有安全感,所以我就把他抱住了。”张艺川腼腆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当时也不知道这么做能不能起到效果,但后来他感觉老人拍打自己的力度越来越小,这才放下心来。

  “当时老人打你不疼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张艺川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后背,“确实挺疼的,老人神志不清,下手没数,但俺一个大小伙子,打两下不碍事。”张艺川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都说90后是小皇帝、小公主,但是张艺川特别能吃苦,工作任劳任怨,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力气。”李红霞护士长提起张艺川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有一次我问他工作累不累,而他却说自己在工作中感受到了成就感,所以再累也值得。”李红霞护士长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听到张艺川这么说心里热乎乎的。

  “我觉得护理工作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特别是我踏上工作岗位后,看到患者经过自己的治疗康复出院,那种展现在患者脸上的喜悦是金钱无法衡量的财富。其实,很多人说一个大男人做护士很掉价,但是我却感觉,自己挺有价值的。”张艺川说到“价值”,眼睛里突然有了光彩,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一个“90”后,自己特别看重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护士”这个职业是在用专业技能和爱心为生命点燃明灯。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神圣的了,所以我就想踏踏实实地做一名好护士。”张艺川坚定地说道。

  记者手记:“医乃仁术”,张艺川这位24岁的90后男护士用“真情”为自己的职业做出了最好的注脚。而在烟台医疗卫生系统里,与张艺川护士一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医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付出的是“医者仁心”,换来的则是脆弱生命的重新绽放。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