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优化护理服务 让医院充满“人情味”

2016-12-08 17:5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乳腺外科护士指导患者进行术后功能康复

烟台毓璜顶医院保健科护士与患者共同进行吞咽功能康复锻炼

  大众网烟台12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添祎) 如今,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烟台毓璜顶医院逐步优化护理服务,真正做到“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不再感到压抑感,而是处处充满“人情味”。

  优势资源共享 成立志愿服务护理队

  以往,患者在出院之后,很少能再和护士之间产生交流。现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以信息化平台建设、术后随访等形式,将护理服务延伸到患者出院之后。

  为加速患者术后康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烟台毓璜顶医院借助慈善义工管理中心成立的机会,组建了‘造口之家’、‘粉红之爱’等慈善义工工作站,定期组织患者进行健康大课堂、心理疏导等活动,并依托医院信息化平台,在内分泌、胃肠外科、呼吸内科、乳腺外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建立微信群与QQ群,为患者普及医学知识,患者也可通过微信群与QQ群直接与医护人进行沟通。

  “像造口和糖尿病等患者,并不是一次住院或者一次手术就可以康复的,他们需要经历漫长的恢复与治疗。”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永健介绍,患者出院之后,护士会定期对患者进行回访,内容包括就医期间对护士服务是否满意、出院后康复情况等方面,并会叮嘱患者相关注意事项,以保障患者术后康复进度。

  同时,自二胎政策实行以来,为给孕妇实施个性化服务,烟台毓璜顶医院特开设了助产士门诊,这也是医院第一次开通专科护士门诊。医院许多科室还与“孕妇学校”通力合作,由不同专科的护士为孕妇定期普及怀孕及哺乳期间需要注意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2016年,烟台毓璜顶医院成立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护理分队,涵盖医院各个临床科室的400余位护士自愿成为志愿者。朱永健说:“服务队成立之后,志愿者们根据科室特色对患者及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慰问、义诊、开展培训等活动,为需要的人群提供更为规范的护理服务。”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护士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

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护士抱起准备做手术的患儿

  多一句“你好” 减少患者陌生感

  患者在住院期间,护士会一直陪伴患者,为患者提供医疗和生活护理,直至患者出院。为帮助患者尽早熟知住院期间相关注意事项,烟台毓璜顶医院依托信息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入院宣教。除通过查房车,由护士“一对一”进行“面对面”宣教外,针对患者跌倒的风险自行制作“防跌倒”宣传视频在病房电视上定期播放,提醒患者和家属,降低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跌倒的风险。

  “以往护士是根据医生医嘱来干工作,但是现在我们一直在转变工作理念,不再单纯机械执行医嘱,而是变被动为主动,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宣教。”

  除个性化宣教之外,烟台毓璜顶医院还规范了护士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语言、仪容仪表与职业素养,为患者营造更为温馨的住院环境。朱永健表示:“之前有患者觉得医院白墙、白床单,气氛很冷。医院在对儿科等科室进行适当装饰后,还一直培养所有护士养成温馨服务的习惯,在接电话或者呼叫器的时候,多说一句‘你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通过类似种种举措,缓解患者及家属在医院的压抑感。”

  与病房相比,手术室才是真正让患者及家属感到陌生与压抑的地方。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手术室中,手术室护士会对每一位需要手术的患者进行术前访视,在介绍手术相关情况的同时,安慰患者情绪,尽量减少患者对于手术的陌生感,并为需要手术的患儿准备玩具,减少患儿哭闹。

烟台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护士进行床头查房并询问患者身体状况

烟台毓璜顶医院保健科护士与患者“零距离”交流

  打造无噪音病房 增强护士职业素养

  为给住院患者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住院环境,烟台毓璜顶医院在全院推行“无噪音示范病房”,目前已有27个病房响应并推行。“医院为病房护士配备了无线对讲,这样就避免了之前在走廊大声呼喊的情况发生。”朱永健介绍,在“无噪音示范病房”推行过程中,医院医护人员共同参与,并由病房护士说服患者及陪床家属,大家共同努力,打造真正的“无噪音病房”。

  朱永健说:“如今医院正在推行‘加速康复外科’,这也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患者术后第一次下床时,护士一定要到场,了解患者情况;患者拔管时,护士要更加注意患者身体情况;患者术后住院期间,护士要主动询问患者情况,积极主动为患者护理。”

  改善护理服务质量,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多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会定期进行护理服务质量检查,并重视倾听患者及家属的声音,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相关处理。此外,护理部每年都会从患者角度出发,提出不一样的优质护理服务计划。

  “今年我们提出了‘基于专业让患者满意,从细节入手给予主动服务’的服务计划,就是强调所有护士要在完善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从细节入手主动给患者提供护理服务,而不是被动提供护理服务。”朱永健表示,除了人性化、温馨化服务外,真正的优质护理服务更应该体现在专业上。医院每年都会为全体护士提供培训机会,并加强新入职护士的职业素养教育,再让全体护士认清工作本质的同时,更要为了工作付出自己的情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