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正式供热啦!记者为您揭秘“热气”来源

2016-11-16 15:4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6日讯 (记者 杨瑞远) 11月16日是烟台正式供暖的第一天,您家的暖气热了吗?您可曾想过,我们家中暖气的热源从哪里来?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进500热源中心,为您揭秘暖气温度的来源。

  走进烟台发电厂附近,最吸引眼球的是两个高耸的大烟囱,热气袅袅,仿佛向市民高声呼喊:“供暖了!正式供暖了!”

  进入500首站调度室,十几台电脑与七八名值班人员不停地忙碌着,电话铃声时不时响起。他们实时监控管网流量、温度变化,处理管网报警,掌控着全网内的供热局势。

  16日为正式供热首日,烟台500供热首站值班员严格按照气温调节曲线调节管网温度。“我们提前低温运行好几天了,早已具备供暖条件,今天首日供热,主管网的供水温度为68℃。”500首站值班调度长唐宾杰告诉大众网记者。

  唐宾杰在首站调度工作站已经7年了,他一天要多次了解气温情况,从而根据实时环境气温及时调整管网温度。唐宾杰手边的三部电话接二连三地响起。

  目前500的热力监控系统在烟台热企中属较为先进的监控系统,除了一级管网、二级管网的温度监控外,还可细化至每一个二级供热站的运行情况,供热温度、压力、水箱液位、流量等所有供热信息均一览无余。

  王泽广是500技术工程部技术专工,主要负责热控方面的工作。他说:“现在运行起来了,对我来说还能稍微轻松一点,供热之前我们每天都要面对许多问题,我们尽早解决老百姓家里就早点热。”王泽广早已习惯为了千家万户的温暖,而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实时报警系统更是详细记录了各站的运行情况,方便及时处置。当发生异常时,首站调度室前方的各个板块将会亮起。

  2013年,500开始依托先进的供热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实现了120多个站的自控运行。2016年,500继续投资对自控系统进行完善,对150多个二级站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供暖期全部实现二级站的自控运行。

  500采用热电联产大区域集中供暖,热源企业为华能烟台电厂。主管网供水经过12台换热面积为1100平方米的首站加热器加热升温后,再经由管网运输,在500各个二级站通过板式换热器,将热能传递给二级网水,二级网的水升温升压后就流入千家万户。

  实际上,我们一进发电厂见到的“大烟囱”是冷却塔,源源不断排向天空的白烟都是水蒸气。目前500供热公司实现并网供热面积2275多万平方米,实供面积1570万平方米,现有供热居民用户18万,公建单位2500多家。

  如果家中的暖气不热,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联系班组维修师傅上门维修,500凤凰台班组的郭竹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维修师傅。“低温运行的时候我一天得跑个30多家,这几天还行,今天上午就5、6家。”郭竹带着徒弟走进了凤凰台南街的一户用户家中,这是他今天维修的第二家。

  经查看,由于是小区老旧,最初管道设计不合理,再加上阀门等大多锈死,郭竹表示维修难度较大:“这个一会看看是不是阀门坏了,如果没坏还好,我们身子探进去就能够得到,有的小区更不合理,那就得砸墙了,麻烦得很。”

  凤凰台班组有维修工10人左右,负责供暖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户数一万两千多户,是500最大的一个供热片区。由于老旧房屋多,管线长期服役,而且布局走街串巷非常复杂,所以一旦遇到故障,查询和维修难度都相当大。

  郭竹说:“这个地方是高地,再加上是顶楼,很容易积气。”经协商,业主同意在卫生间开阀门进行维修。“前几天都是家里漏水的,有时候我们吃着饭来了电话,也得赶紧带着工具赶到,要不然老百姓家里就淹了。”郭竹心里装的是沉甸甸的老百姓。

  郭竹原本想通过管道进行维修,但由于管道太过坚硬,维修难度太大,郭竹否定了这个方案。用户很少知道,在维修一家的暖气时,维修工人要策划好几个方案,特别是针对暖气不热需要放气的情况,维修工或许会对单户暖气片进行放气,如果阀门出现问题,则需要对整栋单元放水排气。

  郭竹猫着腰,将放气后的暖气上的“大盖”重新安装好。他的鞋子、裤腿早就沾了水,但他并不在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维修,用户家终于热了起来,郭竹将将阀门调整好,收拾好工具,带着徒弟前往下一家。像郭竹这样的维修工人每天的步行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所以对他们来说,霸占微信运动封面是常事。“只要用户家里能热起来,我们多走几步没关系,而且现在大部分用户都很理解我们。”郭竹朴实地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