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刮起马拉松“旋风” 跑步成市民健身“新宠”

2016-10-27 15: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今年马拉松赛事风靡烟台

2016最美海岛养马岛马拉松比赛现场

  大众网烟台10月27日讯(记者 李大鹏) 如今,马拉松运动风靡烟台,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健身的新选择,甚至连许多地方政府都大力参与举办。据统计,今年,烟台的海阳、龙口、蓬莱、莱山、长岛等多个县市区都举办了马拉松比赛,社会上组织的马拉松赛更是一个接着一个。这些比赛每次少则两三千人,多则五六千人,在烟台刮起了一股马拉松的“旋风”。

  烟台注册马拉松会员近600人 实际参与运动的更多

  烟台市最正规的马拉松组织当属烟台市马拉松协会,宋跃军是协会主席,更是一名深深热爱并参与马拉松运动的跑者。

  2010年,宋跃军开始接触马拉松,最初也是抱着减肥、健身的想法。这一年,也是烟台马拉松开始逐渐升温的一年。

  宋跃军称慢跑是从国外传进来的运动,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一般经济达到中等发达收入以上,开始对健康和运动有需求。他说烟台本身也是田径之乡,民间有着健身强体的传统,老百姓在各种运动的尝试中,发现慢跑门槛低,对身体损伤小,综合比较是适宜群众参与的最好运动方式之一。

  “通过慢跑然后越跑越长,大家有了自我挑战极限的愿望。”宋跃军说马拉松最早是极限运动,后来慢慢变得不再神秘。同时,马拉松对于社会有正面引导作用,很多人因为马拉松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向上更加有节律,人生得到了重新塑造。

  目前,烟台市马拉松协会正式注册会员近600人。“通过海阳、龙口、蓬莱等几场马拉松,包括参加马拉松活动的跑友,粗略估计有2000多人,乐观预计的话可以跑半程马拉松以上的人更多。”宋跃军说。

参加马拉松的爱好者众多

目前烟台拥有众多的跑团

烟台刮起“马拉松”旋风

  马拉松推广离不开政府支持和企业参与

  随着马拉松赛事在中国的日益推广,对于马拉松的声音也出现两极分化。最近,朋友圈疯转的一篇《中国式马拉松骗局,商业驱动下的蒙骗与狂欢!》,着重强调了马拉松对人体的伤害及马拉松背后的商业推手。

  宋跃军称马拉松参与人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与很多商业运作、企业宣传契合,企业喜欢马拉松,宣传更有价值。”宋跃军称商业是趋利的,企业不光是为了赚钱,也为了树立自己良好的社会形象。

  “相比为跑友们准备的福利、装备等,企业的收益远远低于这些。”宋跃军称一场马拉松运动花费巨大,离不开商业的支持,两者互相促进。

  另外,他认为马拉松也离不开政府支持。“马拉松需要政策支持,由政府牵头来维持赛事秩序,提供封路等帮助。”在宋跃军看来,马拉松对于城市形象、旅游的宣传也是功不可没。他举例北京马拉松就有全球多个国家直播或转播,国内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宣传和历史文化的介绍,是平日耗费巨资达不到的效果,而一场马拉松迅速将中国将北京推到了全世界。

    烟台跑团遍地 年轻人更亲睐线上马拉松

  树与光Running、Hi跑烟台、莱跑吧……打开悦跑圈搜索附近跑团,就能搜到60多个大大小小的跑团。

  每天清晨、傍晚,在烟台市滨海路、各大高校操场或者随处可见的路边,都会有成群结队的跑者,男女老少、各行各业。

  “树与光Running”就是其中一支年轻的跑团,现在有188名跑友。据团长左瞳介绍,该跑团意指在当下一些浮躁糜烂的生活倦态中,通过跑步锻造自己的内心如同大树一样宁静坚毅、自然、自信。

  左瞳说,作为团长,除了以身作则自己要时常跑,关键是调动跑团里其他跑友的积极性,经常组织活动。该跑团里的跑友里树称,自己刚开始就是为了减肥,慢慢地发现自己跑得越来越远,为了挑战一下自己,便尝试跑半程马拉松,他现在已经跑过4次马拉松。

  类似“树与光Running”这样的跑团在烟台还有很多,这些跑团的共同特点就是以年轻人为主。

  今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举办马拉松,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地域等原因无法参加。而近几年兴起的悦跑圈APP则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款运动软件经常组织线上的马拉松比赛,让报名者先交奖牌钱,等比赛日在任何地点跑够约定距离后,便会把奖牌寄给参赛者。但如果比赛日期间没有跑步或跑量不够,奖牌钱就白交了。

  “很多人除了热爱跑步,也热爱收集奖牌,悦跑圈组织的赛事奖牌都很时尚。”里树告诉记者。

 
王永明所在公司组织的蓬莱马拉松现场
 
 
比赛现场的王永明
 
    谈到烟台马拉松 这两位不得不提

   谈到烟台马拉松,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位是企业界里最能跑的企业家王永明,一位是烟台警界里最能跑的交警温全福。他们参与、组织了多场大大小小的赛事,而且身先士卒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王永明是山东万泰企业集团董事长,更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多次参加国内外马拉松赛事,创造了五次戈壁挑战记录。

  2012—2016年,王永明连续5年参加“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代表南洋理工大学两次任领队,一次任领队助理,两次任队员,四天三夜穿越116公里无人戈壁。

  与其他企业老板不同,王永明的办公室里,摆满了他参加各种比赛的奖牌、奖杯、和战袍。其中他最为珍惜的是参加“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盔甲”和旗帜。

  “跑步让我经历充沛,让我充满干劲。”谈及喜欢上跑步这项运动的而原因时,王永明总结成三句话,一是为自己而跑,二是为家人的健康而跑,三是为身边的团队而跑。

  看现在的王永明,你也许想象不到在2008年的时候,他曾经是一个200多斤的胖子。2011年,在坚持了两年多的减肥之路,羽毛球、乒乓球、跑步都试过了,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门路,同时在事业上也遇上了瓶颈,于是他决定重返校园,去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EMBA,阴差阳错的机遇,知道了有这样一个针对EMBA学员举办的“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

  因缘际会的相遇,在肯定自己与否定自己,放弃与坚持的不断循环中,他一坚持就是5年的时间,而且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可以说戈壁挑战改变了王永明,让他爱上了跑步,让他学会了坚持,也让他收获到兄弟情义和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万泰被称作是全烟台最能跑的企业,在王永明看来,挑战戈壁与跑马,就如同企业文化再造的过程,把人心中的杂念都跑掉,留下的就是坚持和放弃,但往往留下来的都是正能量的坚持。这种精神也融入到了万泰的企业文化中。

  王永明创立了“四联队企业文化”,让跑步、羽毛球、乒乓球等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到企业管理中来,在竞争中融合,增强员工对团队的理解与忠诚。这就是他所倡导的健康式企业经营。连续4年组织企业全员参加118公里的“成长之路训练营”,激发每一名员工的理解、执行与坚持!

  作为万泰集团的董事长,王永明将他在戈壁挑战和跑步中学会的坚持精神,带到了企业管理中来。他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更加融洽、相互理解和包容的企业文化氛围,在这里允许员工犯一些成长中的错误,同时,也会给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比赛中的温全福

  “当准备回顾并写下这段经历时,眼眶已不由得湿润,许是被马拉松运动特有的魅力感动,许是能够超越自我的心灵触动,抑或是单纯肌肉酸痛带来痛楚?谁知道呢,呵呵……”这是温全福完成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正赛之后写的一段话。

  在烟台,提起马拉松,有个人是绕不过的,他就是温全福。不要看他现在身形苗条、一身肌肉,几年前他也胖到了连自己的痛恨的地步。于是借着与妻子的打赌,有计划的瘦身开始了。

  因为之前就爱运动,温全福把以往不系统的有氧训练变得系统起来,也开始管住自己的嘴巴,并在微信朋友圈里立下誓言,倒逼自己没有退路。

  基层交警上班早,温全福的班车6点就出发,于是他将运动时间大部分调在了清晨,他也成了鲁东大学北操场常客,因为那是离他最近的塑胶场地。他回忆5年前偶尔晨练时,总会在这里看到疯狂刷圈的鲁大哥,那时候他跑5圈,人家跑50圈,“神一样存在的他让我第一次对马拉松有了真实感官的接触,原来普通人也是可以跑这么久的。我那时候的小宇宙也曾经有那么一点小火苗出现,不过弱弱的而已,啥时候咱也能跑个几十圈,牛掰一下呢?”温全福跟记者说。

  跑的越来越多,体重越来越轻,温全福开始觊觎那曾经的心中小火苗了,尤其是在他尝试第一次15公里匀速跑之后,他发觉自己距离马拉松似乎不是那么遥远。2015年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他开始了跑马训练。

  “当真正站在了烟台马拉松赛起跑线的那一刻,我知道人生首马将开启一次新的旅程,323完赛,足够的跑量与汗水帮我完成了这次邂逅更好自己的遇见。”温全福自此之后,参加了很多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他的很多朋友也被感染,不知不觉加入到了跑步行列。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