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跪地救人护士成"网红" 4分钟"生死按压"感动全国

2016-10-20 23:5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栖霞市人民医院护士王亚萍

  大众网烟台10月20日讯 (记者 苑菲菲 李广圣) 一位护士,出于本能连续胸外按压4分钟,挽救一条生命;一种精神,面对病危救死扶伤义不容辞,激荡众人心灵。近日,网上一条抢救心脏停跳男子的视频,让山东省烟台栖霞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成为了“网红”。许多网友看后感动落泪,肃然起敬。这是一条怎样的视频,为何能感动全国?10月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栖霞市人民医院采访,为您讲述这4分钟“生死速度”背后的感人故事。

人民日报官微转发

  医院救人视频火遍全国,网友看后感动落泪

  对于栖霞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晓东来说,10月17日在医院官方微信上发布的一条视频,没想到竟引起了全国的轰动。视频里讲述的是,9月21日清晨,一名男子在该院走廊里突发脑出血导致心脏停跳,医护人员发现后全力抢救的过程。

  10月18日,视频以《如果监控没拍下,你不会知道医护们有多拼!》为题,被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官微转发,迅速传遍网络。不少网友表示,看了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对医护人员肃然起敬,点赞!而在原发的栖霞市人民医院的官方微信上,一晚上该视频的阅读量也惊人地达到了28万。

男子突发脑出血晕倒

医护人员迅速赶往进行抢救

  男子心脏停跳命悬一线,护士4分钟按压救回一条命

  10月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栖霞市人民医院采访,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但对于参与抢救的心内二科护士王亚萍来说,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是9月21日早上7点多,从监控中可以看到,男子走出电梯后就抽搐起来,这是典型的脑出血症状,十几秒后男子卧倒在地。”王亚萍告诉记者,监控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刻通知了心内科。当时的王亚萍已经上了12个小时的夜班,早上7点多正是交接班的时候,她正和护士长郭慧娟汇报夜班情况。此时电话铃声响了,在王亚萍接电话的同时,走廊上传来嘈杂的脚步声和呼救声。“每当走廊上有人快步跑或者大声喧哗的时候,一般都是有紧急情况的时候。”王亚萍说,出于一个心内科护士的本能,她和几个同事循着声音,小跑着就赶了过去。

  当时男子面部朝下趴在角落,无法观察,而对方块头又比较大,王亚萍和护士长郭慧娟两个人合力将男子翻了过来,“护士长摸他的颈动脉发现没有脉搏了,拍打他的肩膀也没有反应,我立刻对他进行了胸外按压。”王亚萍说,对方当时嘴角有血,猜测是摔倒时磕破了舌头,担心男子口腔内有血,做人工呼吸会让其窒息,就只做胸外按压。而护士长郭慧娟则迅速将男子的头部歪向一边,让口腔内的血流出来。

医护人员对男子进行心脏复苏抢救

护士跪在床上进行抢救

  一下、两下……王亚萍跪在地上给男子做胸外按压的同时,提早上班的医护人员和附近的值班人员得知情况后,也都加入了抢救阵营。这时有人推来了病床,大家合力将男子抬上床。“当时情况十分紧急,男子心脏已经停跳,一旦延误后果不堪设想。”王亚萍说,职业本能告诉她,胸外按压不能停。于是她跳上病床跪在床边继续为男子按压,直到男子被推进病房,全程大约持续了4分钟。而正是这黄金4分钟,为男子的成功抢救赢得了时间。

  据介绍,胸外按压每分钟需要按100下,每一下都要起伏超过5厘米,“没有做过胸外按压的人可能不了解,做这个特别累,一个成年男子做1分钟的胸外按压都会满头大汗,更不用说对方体重较大,而王亚萍很瘦弱。”护士长郭慧娟说。回想起当时的情形,王亚萍告诉记者,自己没想那么多,只想到要赶紧把人救回来。待对方病情稳定,她陪同病人做检查时才感觉到胳膊有些酸胀。

  事后,王亚萍了解到,该男子当时是来医院找人的,下错楼层在心内科病房外出电梯后,因脑出血抽搐不止,倒地心脏停跳。目前,男子已经康复出院。

王亚萍和护士长郭慧娟(右)

王亚萍为病人输液

  患者生命至上,抢救成功是团队努力结果

  救人视频网上热传,让王亚萍和她的同事们成了“网红”,她说,自己只是尽了作为医护人员的本分,没有想到这样的举动会得到这样广泛的关注。媒体采访后,病人都认识她了,同学们也都纷纷跟她联系,让她一时有点不太适应。王亚萍表示,病人能抢救成功,是团队的努力结果,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背后是医院日常对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团结协作的医院文化和患者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

  在栖霞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晓东眼中,工作7年的王亚萍一直是医院的优秀职工,热心公益,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综合素质也较高。“几年前,院里曾想过将王亚萍调离临床一线的工作岗位,当时她有些犹豫,考虑后明确拒绝了这个调动机会,表示要继续留在临床一线。”孙晓东说。

  “我觉得这身衣服,还有这个燕尾帽,很神圣。每次抢救患者成功了,都会让我从心底觉得满足和自豪。”王亚萍提起自己的护理工作时,语气中充满了骄傲。她说,7年来,自己从没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也没想过要离开一线。工作中虽然有时会因为病人太多,照顾不及时引来不满和抱怨,但这些在王亚萍看来都是小事,“因为热爱护理工作,所以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栖霞市人民医院标语

王亚萍为病人输液

  发视频没想过会火,希望更多人对医疗行业正确认识

  “我们把监控视频发到医院微信的初衷,是想传递一种正能量,展示我们的正常工作,让更多的人对医疗行业有所了解。”栖霞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晓东说,他没想过这个视频能在网上火到这个程度,因为在医院里类似治病救人的情况发生过很多起了,收治过找不到家属的车祸老人,120外出接诊时医生背着生病老人雨中狂奔等等,这些都是医护人员日常在做的事情。

  孙晓东说,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有时一天下来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就没办法微笑服务,希望患者能够谅解。他告诉记者,曾有人质疑过医护人员是否真那么累,为了弄清他们的工作量,有人在护士身上佩戴了一个计步器,一天下来这名护士走了40多公里。而日常工作中,医护人员也不光走路,还要照顾病患,重复做很多体力劳动,手机24小时开机,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日,真的不是一些人想象得那样轻松。

  “王亚萍能坚守在临床一线岗位7年,是真的热爱这个行业,也有很多和王亚萍一样的医护人员,都很热爱自己的岗位。”孙晓东表示,近几年,随着医疗环境变得复杂,愿意从事医疗工作的人有所减少。目前栖霞市人民医院包括临时职工在内所有人员共800人,而要服务的病人在1500人左右,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很繁重。

  如今,监控无意中拍下的这个视频,让更多普通人对医护人员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在栖霞路边摆摊的都知道这件事,都在谈论这件事,让我们也很欣慰。”孙晓东说,他不知道这个视频对缓解医患紧张的关系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但他希望医院和患者之间能够加强沟通,互相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体谅。

  延伸阅读:

  10月19日,栖霞市总工会授予栖霞市人民医院栖霞市“五一”劳动奖状,王亚萍、郭慧娟、王胜龙、林美仪、衣永华、王孝升、刘静、刘琳、贾亮栖霞市“五一”劳动奖章;

  栖霞市妇联授予王亚萍、郭慧娟、林美仪、衣永华、刘静、刘琳栖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栖霞团市委授予栖霞市人民医院“栖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授予王亚萍栖霞市“最美青年”荣誉称号,授予贾亮栖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授予王孝升、范少妮、战文静、柳昕男栖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栖霞市人民医院官方微信下方的网友留言

    网友评论节选:

    网友Cccici初柒:心脏复苏真的很累,护士那么瘦弱,就一直按压,心疼,我就是玻璃心,那么累还被不理解的人打

    孔先生sun: 积了大德,脑淤血倒在医院,否则心跳骤停肯定是回不来了的。护士跪在床上胸外按压的场景看的眼睛酸,点赞。

    姜小猪在成都:胸外按压,自己没做过,永远不知道有多累!点赞

    黑眼圈大仙:看的眼泪不停转,只要有病人突发状况,医生都会义无反顾本能的去抢救,如果再不控制医闹情况,中国医疗事业真的会……嗨……

    W凡心不改:上次一个病人去看病,但去的时候是没有什么紧急情况的,所以正常挂号,拍片,在等待的时候突发心脏病,送到抢救室没抢救过来,然后家里各种闹,说去医院死的,到处是横幅,医生都不敢上班了,旁边很多人怂恿她们去打医生,外婆在那住院,听到后痛心疾首的说 怎么能够打医生啊,他们是救命的人啊。

    Yumiko_Chyan:超佩服那个护士一直在做心脏复苏!幸亏这病人是在医院倒的,还正好在心内科,不然真的不好说了!还是相信绝大部分的医护人员都是尽心尽职的!那些误人生命的医生还是少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