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被忽视的“幕后英雄”

2016-10-19 11:1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记者走进栖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通过照片和文字,解读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手术室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大部分人只在电视作品里见过有关手术室的场景。但对医务人员来说,却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场,许许多多生命垂危的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在正式进入栖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之前,记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更换好消毒拖鞋及消毒手术服,并戴上帽子、口罩,才得以走进手术室。

  手术的术前准备很复杂,检查、麻醉、消毒,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刚进入手术室的时候,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始的手术,但是手术室护士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栖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姜广卫介绍,不同的手术有不同的器械包,不仅种类多,而且数目更多。就连每一块纱布都要认真清点,每一个物品也都必须在清单上详细记录。

  患者被推进手术室后,护士会与麻醉师一起,将患者移动到手术台上。随后,手术室护士会认真核对患者信息,并和手术大夫、麻醉医师一起对患者病情和手术部位进行反复确认。

  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麻醉师并非只是负责打一支麻醉针。“麻醉只是手术的开始,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栖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林树岩介绍,手术前麻醉师要了解患者情况、安抚患者情绪,并根据手术要求,采用不同的麻醉方法、剂量为患者麻醉。手术中,麻醉师要密切关注监控仪上的各项动态数据,针对患者身体状况及时调节麻醉剂量,并及时记录。一台手术多场时间,麻醉师就要在手术室呆多久,半步也不能离开。

  每一次手术前都要洗手,这是进入手术室的最基本的规矩。术前洗手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消毒措施,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自身、避免感染,更重要的作用是预防医院感染传播、保护患者、避免交叉感染。

  手术正式开始前,护士再次核对手术器械。

  手术开始后,护士需要一直配合手术大夫,直至手术结束。许多人认为在手术过程中,护士只要将器械传递给大夫即可。但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并不是这么好做的。作为手术室的护士,必须熟悉手术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及时为大夫准备好相关器械,并在术中进行器械消毒等辅助工作。术后,要将术中使用的器械进行整理清点,并如数登记,不能有丝毫错误。

  对于患者来说,在整个治病过程中,主治医生是他们最熟悉、最感激的人,但甚少有人能记住同样在手术室奋战的麻醉师与护士。甚至因为他们一直穿着无菌手术衣,戴着手套和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患者连他们长什么样子都没有印象。

  吃饭时间没有准点;手术中精神高度紧张,一站就是好几个钟头;为了手术中不上厕所,不敢多喝水;刚下班被叫回手术室继续工作;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节假日不敢随意出游……这是手术室麻醉师与护士的真实生活写照,他们是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记者 姚辉 通讯员 贾亮 文静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