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胜利路南延隧道10月底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2016-09-08 08:52:00 来源: YMG 作者:

  2.8公里,开车每小时50公里车速,全程走了5分钟。目前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工程已双线贯通,隧道内部工程接近尾声,预计烟台“第一隧”年底就能通车。

  随着胜利南路隧道北口围挡的拆除,市民已看到隧道外部“真容”。记者昨日走进隧道了解目前的施工进展。

  有多快?开慢车通过用时5分钟 

  上午9点,红旗中路与胜利南路的交叉口,拆去围挡后的隧道北口已露出真容。

  记者从北口隧道右侧驱车进洞,按照隧道内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在隧道内,单向三车道的隧道内部显得非常宽敞,隧道内照明设施已安装完毕,拱顶为蓝色消防涂料。

  从进入隧道到驶出隧道,初步估计正常的情况下,开慢车通过用时5分钟。

  “这上面的照明采用的是LED灯,隧道内的智能灯控系统可根据天气条件、时间段及隧道内的能见度,自动调节光亮。未来车辆驶入时,完全不必担心隧道内的照明问题。”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工地现场负责人邢伟介绍,目前2.8公里隧道双洞主体、土建、里面的路面等工序全部建完,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板的安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将一根根长达6米的铝合金型材,安装到锲入隧道壁的钢钉上,然后再在龙骨上安装饰板。装饰板上下两段为奶黄色,中间用蓝色隔开,色彩不刺眼,又有鲜明的对比,从视觉上提升了司机行车的安全系数。

  “这个工艺比较复杂,你看隧道内每隔一定距离,就要在装饰板上装上‘暗门’,方便隧道内的消防、监控、弱电、强电等设备的日常检修,墙上那么多的暗门,在外墙上全都做成隐蔽式的。”邢伟告诉记者,每一个暗门,都要执行相应设施的安装标准,长度、宽度和角度都有明确标准,一点也不能疏忽。

  “再过一个多月,装饰板将全部安装完毕。”据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市建管办工程科袁承兴科长介绍说,隧道将逐次安装消防、监控及交通设施,预计隧道工程10月底前完工,烟台“第一隧”年底前将通车。

  啥亮点?隧道采用多重智能化控制措施 

  位于隧道北口东侧的隧道管理中心,就是将来隧道运营的“大脑”。

  “隧道内的安全保障设施,不少都是智能化的,在遇到各种情况时,能自动启动运行,现代科技手段为隧道安全提供了保证。”袁承兴介绍说,隧道实施了全程监控,隧道内共设置了68个摄像头,一旦出现应急情况,信息将及时传送到管理信息平台,调度室进行调度。

  此外,隧道采用多重智能化控制措施,及时采集隧道内车流量、尾气浓度、烟雾浓度,超过限定标准时,它就会自动启动报警系统。

  “上面两侧是‘电缆桥’,各种管线都集中在里面,便于维修。”指着隧道顶部两侧的厢状管道,袁承兴介绍说,隧道内部设置了通风系统、隧道照明系统、隧道消防与火灾报警系统、隧道监控系统、隧道交通诱导控制系统、隧道闭路电视系统、隧道应急电话广播系统等,这些“看不见的线路”其实早都“埋伏”在应有的位置。

  啥创新?双排水系统“治”排水不畅通病 

  与其他隧道不同的是,胜利南路南延隧道车行道两侧看不到水沟。

  “这个是做的隐蔽式的。在检修道板下面‘藏’着双排水系统。”邢伟说,与以往烟台各个隧道在中心设置排水系统不同的是,在车辆检修道下,敷设了暗沟,无论是雨雪天气还是车辆带来的积水,都会沿着暗沟排出隧道。

  此外,隧道内还敷设了葫芦沟,确保在极端条件降水下,隧道内的积水能够迅速排泄。

  在隧道顶部,不时地能看到两个大型风机。

  “隧道里面分别设置了30台、15组大型风机,隧道内空气污浊时,风机就会自动开启,向外排放废气。”邢伟说,此前烟台市区的各条隧道中,仅黄金顶隧道安设了风机,用于隧道内的换气通风,但胜利路南延隧道的风机数量和功率,都是烟台隧道施工史上前所未有的。

  此外,隧道供电为双回路系统,一条线路出现意外,另一条线路立马上阵,就是全部停电,系统的应急电源也会自动开启,保证隧道运营安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