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人民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 方便群众就医

2016-08-23 17:2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栖霞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晓东做客“院长在线”栏目

栖霞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晓东

栏目参与人员合影

  大众网烟台8月23日讯 (记者 姚辉) “2015年11月30日,医院按照要求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价销售,同时对300余个诊疗项目的价格进行了调整。”8月23日上午,栖霞市人民医院院长孙晓东做客2016-2017“院长在线”栏目,就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学科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资源下沉 建立“医疗联合体”

  为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栖霞市人民医院于2015年11月30日,按照要求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价销售,并对300余个诊疗项目的价格进行了调整。同时,医院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于2016年6月30日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采取了进一步降价措施,并对药品供应商进一步集中清理,严格落实山东省招标平台的采购制度,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进一步下降的良好成效。

  孙晓东说:“2016年1到6月份,临床药占比同比下降了10.5个百分点。医院还加大了对医用耗材的管理力度,采购价格降价幅度最高达15%,综合医疗成本不断下降,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效能,更好地为栖霞城乡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栖霞市人民医院与臧家庄镇中心卫生院、蛇窝泊镇中心卫生院、栖霞经济开发区卫生院、松山街道卫生院、翠屏街道卫生院、大柳家卫生所建立了“医疗联合体”,通过建立心电网络诊断中心、医联体医院医生之间的双向签约,在人才培养、专科扶持、技术提升、双向转诊等方面,实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标。

  孙晓东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开放消毒供应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等资源,提供更广泛的平台,不仅为医联体医院提供支持服务,也能为栖霞市所有的医疗机构提供支持服务,并为推进栖霞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做出我们的探索和努力。”

  打造优势学科 提升综合医技水平

  为进一步打造优势学科,栖霞市人民医院在继续巩固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科建设。“对新成立的康复医学科,增加了设备投入,充实了专业人才,使康复科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专业特色,目前已成为栖霞市颇具影响力的康复治疗中心。此外,医院还将心内科、骨外科、普外科、妇产科确定为医院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孙晓东介绍,2016年以来,医院已累计为300余名患者实施了微创腔镜、介入治疗,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被评为烟台市医疗重点专业,妇科被评为烟台市医疗重点建设专业。

  孙晓东说:“除了打造优势学科外,医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内外部环境。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对原有旧病房楼进行改建、装饰,改建后的原病房大楼内外环境焕然一新;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了综合服务楼,可为患者及职工提供餐饮、购物、健身等全方位服务;为解决来院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加大投入,重新规划了停车场和行车路线,增加车位200多个,缓解了停车难的压力,使医院秩序大为改观。”

  “医院还根据业务发展和患者就医需求,积极争取政策,多方筹措资金4000余万元更新了世界领先的通用宝石CT、飞利浦超导核磁共振系统、四维彩超及一大批高精尖的医疗设备。”孙晓东介绍,高精尖设备的引进让栖霞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世界领先的医疗服务,不仅为医院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支撑,更彻底解决了栖霞市医疗设施落后的局面,有效提升了栖霞市的综合医疗技术水平。

  加强信息化建设 方便患者就医

  栖霞市人民医院自2014年10月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便一直坚持为栖霞市民推送各种符合市民口味和地域特点的养生、保健、育儿知识,最终取得了全国公立医院排行榜第4名的好成绩。孙晓东说:“在微信建设开发方面,我们通过深耕细作打造原创科普内容,形成了我院微信公众号独有的风格。近期,我们还在微信功能上进行了重点开发,不久即可利用微信进行智能导诊、挂号、充值、缴费、查询检验报告、体检报告、查询住院费用等多种服务。”

  “信息化在当今社会已经走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医疗卫生事业中,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能够进一步保障患者的就诊安全和医院医疗服务的高质量,更是医院高效运行的有力保障。”孙晓东介绍,医院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并依托医院强大的信息化系统,建立起40多个信息化功能模块,服务于临床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诊疗流程,有效缓解了患者就诊“三长一短”现象。

  “医院于2016年顺利启动了自助一体机项目,患者通过自助操作即可轻松实现办理就诊卡、查询就诊信息、查询住院信息、充值缴费、打印检查报告单、评价医生等多项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孙晓东表示,医院针对栖霞镇级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设备配置不足的现状,建立了栖霞市心电网络诊断中心,为卫生院配置了先进的网络心电图机,由医院专科医师为其提供诊断服务,提高了诊断质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患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