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战丽娜: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2016-05-26 14: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6日讯 (见习记者 邢晨) 她,27年如一日,在教育战线上书写着人生的春华秋实;她,用9855个日夜的坚守,让学习成为孩子热爱的沃土;她,今年已经46岁,却又一次架起风帆,为一所崭新的学校领航。她叫战丽娜,一位山东省教学能手、一位齐鲁名师、一位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的好老师。

  近日,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近战丽娜,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这位齐鲁名师的精彩教育人生。

巡查校园已经成了战丽娜的“必修课”

跟孩子们在一起战丽娜很幸福

  精益求精,她是教育的完美主义者

  “战校长是我见过最勤奋的校长。”这是高新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林少辉对战丽娜的评价。2014年9月,战丽娜被任命为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当时,学校还未完工,校园就是一片尘土飞扬的工地。为了让新学校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战丽娜坚持每天早上来工地“监工”。大到建筑工程质量,小到内部装修细节,战丽娜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因为工地每天开工很早,所以我也必须来得早。”战丽娜谈到这段经历时,用到了“必须”两个字,在她看来,作为高新区唯一一所实验小学的校长,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必须”的。

  “高新区对教育的投入很大,从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希望能够把实验小学建成一所名校。”战丽娜告诉记者,高新区实验小学,寄托了太多人的希望,作为第一任校长,她把学校看成自己的孩子,她不允许学校在呱呱坠地时有任何缺陷。2015年9月学校正式启用,当别的老师还对学校的一切感到陌生时,战丽娜却已经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

  “其实来到这里我压力很大,总担心辜负了家长们的期望。”采访期间,战丽娜说的最多的就是她的担心。她的话不是故作谦虚,而是眼神中透露出的责任和担当。为了精益求精,学校的大事小情战丽娜几乎都要事必躬亲,甚至很多细枝末节,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走进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教学楼里,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每一个楼梯栏杆上都被焊接上了扶手。“这是战校长‘发明’的,她担心孩子下课疯闹,把栏杆当成滑梯发生危险,就想出了这个主意。”高新区实验小学的任俊杰老师见记者好奇,便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战丽娜有一个习惯,她每天早上都会围着校园巡视一圈,她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很多不起眼的细节,就在这看似平常的巡视中被发现,然后被迅速改进。

  “很多人一说到教育,总感觉是天大的话题。其实在我看来,做教育就是在做细节。”战丽娜说自己爱做“小事”,但其实在内心里,她却有一颗精益求精的教育心。完美主义者,势必会比别人累,记者与战丽娜接触的时间里,她的疲惫在某些瞬间会让人感到一丝心疼。从早上7点到中午11点,战丽娜只坐下来休息过一次,时间不超过10分钟。开会、听课、处理学校里的大事小情,她的身影不停地在校园中穿梭,像是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来高新区实验小学,家里人最担心的就是我的身体。要想让一所新学校快速走上正轨,你必须全身心投入,任何松懈都可能会让教育打折扣。”战丽娜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她都感觉自己的身体在透支,特别是晚上下班回家,她时常累得不愿说一句话。

  “我们都很佩服战校长,因为她不是一个只会说空话的领导,在她身边工作,你总会感觉自己不如战校长努力。”谈到与战丽娜共事的感受,从教多年的大队辅导员林少辉颇有感慨。

“和美课堂”上孩子永远是主角

在战丽娜的倡导下“和美”理念在校园中随处可见

  开拓创新,她让孩子学会学习

  战丽娜从教27年,三尺讲台让她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成长为了齐鲁名师。战丽娜一路走来,“创新”成了她最显著的标签。

  “我们青年教师,最佩服战校长在教学上的能力,她总能让复杂的课堂变得简单起来。很多时候,同样的内容,经过战校长指点后,学生们的学习效率经常会突飞猛进。”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杨萌老师是学校为数不多的85后,战丽娜的教学在她看来充满了魔力。

  战丽娜的授课模式与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不同,她的课堂上永远都是学生当主角。“我们以往总是说得太多,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太少。”战丽娜坚持认为与其教孩子知识,不如让孩子学会学习。

  2007年,已经成长为牟平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的战丽娜,在全校推行“简约课堂”模式教学。“简约课堂”顾名思义,就是让课堂变得简洁起来,老师讲得越来越少,学生们说得越来越多。把课堂的主动权拱手让给学生,这在当时的教育背景下可谓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落实下去却很难。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考试,孩子成绩下降,老师的责任首当其冲。”

  战丽娜的教育创新一开始被很多人唱衰,但为了学生,战丽娜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还带领老师们探索出了“问题导学”“互帮共议”“交流提高”“检查反馈”四个“简约课堂”基本环节。经过实践、总结再实践的艰难磨砺,“简约课堂”逐渐成熟起来,大批学生开始受益。战丽娜用事实告诉大家,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会变得比想象中更优秀。

  战丽娜的“简约课堂”得到了同行的赞许,许多荣誉铺天盖地而来,但相比荣誉,战丽娜更看重的是“简约课堂”下受益的学生。“很多我曾经教过的孩子对我说,他们在我的课堂上学会了如何思考,这对于他们日后成才成功至关重要。”学生对于战丽娜来说,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只要是对孩子好,她无论如何都要把事情做下去。

  2014年战丽娜来到了高新区实验小学。面对一所新学校,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熟悉的东西拿出来接着用,但是战丽娜并没有这么做。“高新区实验小学是两所学校合并而成的,老师来自不同学校,学生互相也不熟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应该做得就是让大家先成为一家人。”

  战丽娜在学校开学伊始就提出了“和美”理念。“善由和聚,美由和生”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迅速让整个学校拧成了一股绳。“我们在‘和美’理念下发展了‘和美课堂’推出了‘和美课程’,我们的学校虽然年轻,但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必须走在前列。”战丽娜的教育生涯,创新是主旋律,如果说一个人不断探索未知需要勇气,那一切为了学生就是她永不枯竭的动力。

  “战校长敢想敢做,雷厉风行。她的心里总装着学生,只要对学生好,她就会义无反顾。”谈到“和美教育”,谈到战丽娜, 高新区实验小学语文组教研组长付丽如是说。

战丽娜带领全校教师开会学习

战丽娜“独创”的栏杆把手 

  薪火相传,她是老师们的领路人

  高新区实验小学启用以来,战丽娜一直坚持“推门听课”的传统。每个周,她不管多忙,都要挤出时间走进教室听课。她听课从来不打招呼,随机选择,推门就进。“我们的校长对教学要求特别苛刻,一堂课下来,她听课笔记就能记好几页。”高新区实验小学杨萌老师告诉记者,战丽娜听课不是走过场,课堂上,几乎每个细节上的失误都能被她“抠”出来。

  “高新区实验小学的硬件设备绝对是目前烟台一流的,如果我们的师资力量再上一个台阶,那学校的未来就很光明了。”战丽娜从教27年,深知一名优秀教师对于学校意味着什么。战丽娜自己是教育专家,她希望能够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每一位教师。

  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名师,这很难,但战丽娜却一直在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

  今年,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张丽丽获得了市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谈到获奖,张丽丽首先感谢的就是战丽娜。“这次优质课评选,正赶上战校长特别忙。但是,为了能够让课程完美,她还是坚持陪着我‘磨课’,很多课堂的亮点,都是我们在一起一点点‘磨’出来的。”张丽丽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对战丽娜的教学模式似乎有更深的理解。“战校长是数学教育方面的专家,她的‘和美’理念极具延展性。数学教学可以用,语文教学同样也适用。不同的学科,相同的教学理念,这让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张丽丽老师作为全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她觉得战丽娜给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教学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方法的革新,更重要的是她带来了“文化”。

  “我们的理念是‘和美’,虽然老师们来自不同学校,但是我们现在像是一家人一样,前段时间高新区进行温馨校园的评选活动,我们的老师自发地利用周末时间走上街头宣传学校,最后我们高票当选。”战丽娜告诉记者,她看重的不是获奖,而是老师们真的把学校当成了家。作为一名年轻学校的校长,能够让老师们认同这所学校,认同这所学校的理念,她感到无比欣慰。

  记者在搜集战丽娜的资料时,偶然在网上发现了一篇关于她的博客,作者是一位曾经听过战丽娜讲座的潍坊教师。博客里有这样一段话“战校长提到同事,总会说我们家某某老师,这让我觉得她真的把学校当成了家,把老师们当成了家人。能够有这样一名好领导,我想她们学校的老师一定很幸福……”

  记者手记:

  勤奋、创新、和蔼,这是记者走近战丽娜校长采访,对她最大的印象。作为一所新建学校的校长,战丽娜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开拓进取的教育精神让这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焕发出了令人惊叹的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战丽娜27年的教育生涯写满了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的执著、对同事的关爱。她是一位齐鲁名师,更是一位素质教育的实践者。她工作时的雷厉风行和下班路上的疲惫不堪,对比如此强烈,以致这些画面如今仍然清晰地印刻在记者的脑海里。

  “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战丽娜校长用27年的光阴将这句话闪亮地镌刻在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中。

  有人说战丽娜是一位好老师,一位好校长,但她更是一个好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