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校园:高新区实验小学 这里一切都很美

2016-05-17 16: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为展现烟台中小学校园的真实面貌,为广大家长提供一个了解孩子在校园生活中的新视角,烟台大众网开设了“镜头下的校园”栏目。我们将用平实的镜头语言向大家展示烟台中小学精彩的校园文化,搭建起家长了解学校、认识学校、理解学校的新平台。 

  在烟台高新区有一所“最美”小学,学生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免费午餐,还有“大鼻子”校车早晚接送;它正式启用不足一年,却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和美课程”,从美文阅读到服装设计,近五十个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带着梦想扬帆起航;在这里,家长和学校建立起了亲密无间的关系,老师爱学生、家长爱学校,相互理解,相互促进,校园处处洋溢着和谐美好。这就是烟台市高新区实验小学,这里的一切都很美。

  近日,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高新区实验小学,用镜头记录下这所学校所散发出的盎然生机。

高新区实验小学教学楼一隅

高新区实验小学漂亮的校园风光

学生们排队登上“大鼻子”校车

音乐课上学生们翩翩起舞

在录播教室上课的孩子们

  硬件设施一流 学生衣食住行全无忧

  2014年,烟台高新区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提升义务阶段教育水平,决定将良才小学和刘家埠小学合并,建设高新区实验小学。2014年8月,高新区实验小学奠基,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高新区实验小学规划面积35亩,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现有17个教学班,764名学生,47名教职员工。校舍建筑和内部配套设施均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校园建设,坚持实用性与美观性相统一的原则。教学楼、办公楼、餐厅、操场……校园建筑群,交相辉映,错落分布,既形成了建筑美感,又合理划分了功能区域,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

  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战丽娜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相继建成了“录播教室”、“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等现代化功能教室,学校操场也实现了全塑胶化,这些硬件设施的完善,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据了解,高新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营养午餐,而且每天都有“大鼻子”校车往来接送。“我们的午餐全部是由正规餐饮公司统一配送的,校车也是风雨无阻,每天都会接送学生上下学,可以说,孩子们如今真是衣食住行全无忧了。”高新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林少辉骄傲地说道。

“和美”文化在校园中随处可见

同学们的作品挂满了整个墙面

学生们用废旧报纸制作的衣服

烟台高新区实验小学的鼓号队

组建不到半年的铜管乐队登上了2016烟台少儿春晚的舞台

  和美教育硕果累累 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为一所年轻学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成为重中之重。山东省齐鲁名师战丽娜,成为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后,她顺应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提出“构建和美文化,实施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

  学校通过“和美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自主作为课堂的灵魂,注重思维,强化对话,关注实践。在课堂上,教师们始终把启发学生思考放在首位,引领学生由浅层次思维向深层次思维过渡,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培养学生敢说、会说、能说的交流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灵活思维、善于表达、积极实践”的学习习惯,逐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而为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和美课程”,国画、书法、十字绣、服装设计……近五十个特色课程,形式丰富、包罗万象。

  为了能够给予孩子专业的指导,学校还采用多种形式吸引校外艺术机构的专业教师,来学校对学生进行免费辅导。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校铜管乐队还登上了2016年烟台电视台少儿春晚的舞台。

  “虽然我们的学校还很年轻,但是我们的教学质量,却一直按照最高标准要求。我们提出‘和美教育’绝不是走走形式,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让学生们受益。我们希望通过‘和美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学习的主人。”

家长们各司其职打扫卫生

家长们认真地为打扫着卫生

家长与孩子一起清扫教室

在家长的带动下孩子们劳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家长委员会积极参与,和美之风誉满校园

  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对学生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能够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活动中来,高新区实验小学建立起“家长委员会”制度。大到学校建设小到孩子日常管理,“家长委员会”的力量渗透到了学校工作中的各个角落。

  星期五放学后,教学楼里逐渐安静下来,但在一年级一班的教室里,却显得热闹非凡,家长与孩子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扫着教室卫生。“这是我们家委会日常活动的一部分,每个周五,我们家委会都会安排家长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一年级一班家委会主任卜凡告诉记者,由于一年级孩子年龄小,所以教室卫生很多时候打扫不彻底。家委会经过商议决定,每个周安排家长来到学校志愿服务。自活动开始以来,家长报名踊跃,甚至一度出现“人满为患”的场景。

  “作为班主任我特别感动,我们的家长太可爱了,大家真的把班级当成了家,每一位家长都在为集体付出,这样的教育环境,不仅能够给学校教学提供更多的便利,更关键的是,通过家委会,学校和家长之间建立起了牢固不破的信任关系,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了契合点,甚至形成了无缝对接,这对于教育来说,是再重要不过的事情了。”一年级一班班主任付丽如是说道。 见习记者 邢晨 特约摄影 任俊杰 林少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