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车市场硝烟四起 四成市民选择网约车

2016-03-30 18:3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问卷调查显示,58%市民更倾向于路边招停出租车

正规出租车和冒牌出租车(右)同时出现在路面

  大众网烟台3月30日讯(记者 苑菲菲 杨瑞远 实习生 陶新超) 3月份,烟台的打车市场硝烟四起,滴滴、优步、易到用车等打车软件掀起了新一轮的用户抢夺战,烟台运管部门也几乎同步拉开了打击无证营运车辆的专项整治行动。此时,又恰逢施行了18年的《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废止,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约车将何去何从?打车乱象又该如何解决?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方便实惠 充值1分钱打了4次车

  侯先生3月初通过好友邀请,下载了易到用车,使用了该软件最新的支付1分钱返50元的优惠。之后几天,在该软件升级更新后,侯先生的账户中又多了3张5折优惠券和1张3折优惠券。3月18日,侯先生乘坐公交车去上班,从高新区坐到莱山区上海滩花园附近时公交车故障,眼看要迟到,侯先生想起了几天前注册的易到用车叫车,选择了响应最快的一个见习司机,加上5折的优惠券,从上海滩花园打车到莱山区政府附近,仅花费赠送余额中的9元。

  此后,侯先生又多次使用易到用车,“几乎每次都能有见习司机接单,见习司机比正式司机要便宜一半的价钱,再使用一张5折券,正常打车要五六十块钱才能到的距离,只需要花十几块就到了,而且用的还不是自己的真金白银。”侯先生说,仅支付了1分钱,他就打了4趟车,实在太划算了。而之前,侯先生也曾用过优步和滴滴,同样享受过优惠甚至免费乘车的待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乘客希望更多的打车软件入驻烟台,因为在一轮又一轮的补贴大战中,乘客总能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门槛不高 上班一族兼职网约车司机

  不仅是乘客,对于烟台的有车一族来讲,打车软件的出现也带来了一份不错的兼职。市民刘先生拥有一辆三菱欧蓝德,近期刚刚加入了优步和易到,成了一名兼职司机。刘先生家住莱山区,上班的地点在芝罘区西郊,“车空着也是空着,要是碰上顺路的就抢个单,还能赚点外快。”加入了不到半个月,刘先生接了14单,每单赚到的钱虽然不多,但也够上下班的油钱了。而像刘先生这样,利用闲暇时间兼职司机的网约车司机,正在变多。有着3年驾龄的小孙最近也刚刚注册成为了滴滴的司机,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跑单,下班后再接几单,一天下来差不多有100多元的外快,让他小有满足。

  除了兼职人员,还有一些出租车司机转行做起了网约车专职司机。谢师傅不久前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但最近却辞掉了工作,开始专职做起了网约车司机。“我现在挣得比以前多多了,不用早上一睁眼就背着债,挣了全是自己的,最重要的是时间自由。”谢师傅说。

    和谢师傅一样,曹师傅之前是出租车的白班司机,滴滴刚入驻烟台时,曹师傅还只是偶尔跑几单,随着优步、易到等软件的业务开展到烟台,曹师傅干脆做起了专职网约车司机,手机上下载了3个打车软件,哪个软件有单就接哪个,“互不限制也不影响。”曹师傅认为,网约车是大势所趋,现在还能兼容,可能将来各个软件之间就只能取一个加入了,赚钱得抓紧。而现在的曹师傅靠打车软件月入7000元很轻松。

调查问卷显示,市民不选择打车软件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安全问题

  重视安全 超半数市民选择乘坐出租车

  烟台大众网日前针对打车市场,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共收到457份有效问卷,其中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有58%的网友选择了路边招停出租车,42%的网友选择了打车软件叫车。对于不选择打车软件的原因,有39%的网友表示,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考虑,13%的网友遭遇过预定车型和实际车型不符的情况,12%的网友认为打车软件叫车容易有纠纷,14%的网友遇到过用软件打车被爽约,剩余的22%的网友则觉得投诉处理会比较难,怕投诉无门。多数网友认为,网约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于乘客们对于网约车的种种顾虑,软件公司也正在制定相应的措施。以优步为例,当用户结束打车后,通过历史行程记录可以点击“需要帮助”,就有以下选项:“我丢了东西”、“我需要一份收据”、“我被收了去消费”、“车费问题”、“对司机的问题”等,优步山东区公关负责人宁盛鹏表示,这些选项的设定都是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的。而易到方面,也对用户的体验有严格的要求,如果用户乘车后给司机打了差评,司机将受到200元的处罚。除此之外,为了保障用户的安全,打车软件也很重视网约车的保险,如优步的专车司机需为乘客投保,每趟行程的每位乘客总保额达100万,而易到也要求加入的车辆必须有保险。

对于网约车是否为“黑车”的问题,53%的网友表示不好界定

47%的市民认为烟台“黑车”多的原因是出租车市场的垄断

  “黑车”还是合法车 公众有不同看法

  对于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任何没有取得营运资质的非营运车辆接入网络打车平台载客并收取费用均属于非法营运行为。也就是说,使用上述打车软件的私家车,均被主管部门定性为“黑车”。而在调查问卷中,对于市面上这些网约车,仅有17%的网友认为它是“黑车”,30%的网友认为网约车不是“黑车”,还有53%的网友表示不好界定。

  有网友表示,网约车虽然被相关部门认为是“黑车”,但是目前烟台正规出租车少,就算是没有这些打车软件入驻,也会因为出租车无法满足居民日常出行的需求,而出现各种各样的“黑车”。有了打车软件,反而让加入软件的私家车有了约束,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打车市场的乱象。对于“抢”了出租车生意的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也有不同的看法,有司机表示,他们最恨的并不是这些网约车,而是克隆车和套牌车,“抓那些专车有什么用,只要市场有需求就会有人干,抓专车是抓不完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师傅说。

调查问卷显示,市民不选择招停出租车的主要原因是招停困难

  拒载情况时有发生 网友盼出租车改善服务

  在调查问卷中,虽有超过半数的网友出于安全考虑仍然会选择出租车,但对于出租车的服务,他们也有满腹牢骚。在不选择出租车的原因一项,有145名网友认为打出租车比较困难,经常会遭遇打不到车的情况;133名网友则表示遇到过出租车绕路、宰客,尤其是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靠活”的出租车;还有100名网友认为出租车价格高,从来没有优惠;54名网友则遭遇过交接班时间、路途短等情况下被出租车拒载;还有25名网友认为出租车的服务差。

  根据《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乘客乘坐出租车时遇到司机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行为,或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及不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违规收费的行为时,均可投诉到运管处,再由运管处责令其改正,并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据运管处工作人员介绍,接到乘客对出租车司机的举报后,运管处首先会核实情况,如果情况属实,便会按照交通部2014年印发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俗称“交通运输部16号”)进行罚款处罚或强制培训教育。“例如我们会通过出租车行驶轨迹来核实投诉情况,如果属实,我们会组织违章司机进行下岗教育培训,通常是2天,培训的目的则是规范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并提高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说。

35%的市民认为解决打车市场乱象需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网友支招解决打车乱象 盼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打车市场存在的乱象,35%的网友认为应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方能解决,9%的网友则认为应该取消出租车要上交的“份子钱”,22%的网友希望通过全面开放出租车牌照申领来治理这一问题,34%的网友觉得出租车应该加强自己的竞争力,建立出租车专属的叫车平台。但其实烟台出租车也有特定的约车方式,就是拨打2111000出租车叫车电话,这个号码从2000年烟台出租车调度中心成立时,就已经存在了。但是记者多次体验电话叫车,电话虽然能接通,但却没能成功约来一辆出租车。

  一位网友吐槽称,她半夜即将生产,家人打电话约出租车,结果约了三四次,却没有一辆出租车呼应。最终,家人不得不扶着已经开始宫缩的她,走了两公里地到路边招停,才打到了出租车。而对于“份子钱”,烟台运管处也有说法。运管处方面表示,烟台从来没有向出租车车主收取牌照费,即所谓“份子钱”,现在很多烟台出租车司机所谓的“份子钱”,其实是承包车主的出租车所要缴纳的承包费、使用费等,主管部门并没有从中抽成。

  对于整改乱象,网友们纷纷谏言,有的建议全面放开出租车申领,允许一些私家车兼做出租车,加强运营管理,保障乘客安全。还有的网友希望加快出租车改革,市场化经营出租车。多数网友都表示,出行市场的乱象是个大问题,在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如何满足居民出行需求,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提高居民乘坐出租车的出行体验,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国将设计新的管理制度 鼓励网约车规范发展

  近日,住建部联合公安部发文宣布:自3月16日起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消息传出,便引发了公众的大讨论,不少人认为,废止《办法》或代表网约车将迎来春天。在此前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曾说:“我国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未来,私家车通过转化途径转化为合规的营运车辆后,就可以运营拉客了。”

    据了解,去年10月10日,交通部就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和网约车管理的两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了5008件、6832条意见和建议。社会反映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的主要是:网约车审批的程序、许可的条件、报废的年限、劳动合同的问题等。

    杨传堂曾表示,当前网约车在便利公众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依照现有法律法规,没有取得营运许可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是不合法的。私家车为社会公众提供以营利为目的的服务,涉及公共服务和客运安全,就必须接受法律法规的规制。政府部门对此实施监管就是要设定相应的底线和规则,保障公众出行安全。一旦出现事故等纠纷,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烟台市运管处表示,目前烟台的出租车管理将继续参照、执行交通部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和《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在国家有关改革政策、法规正式出台后,烟台将紧跟步伐,坚决遵照、执行国家、省有关出租车管理的最新相关政策、法规。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