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铁路公安“护航”百姓回家路

2016-02-09 23: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赵旭光与上一组值班民警交班

赵旭光叮嘱安检检视员的工作细节

值班民警办公室人流不断
    大众网烟台2月9日讯(记者 杨瑞远)提起“铁路公安”,许多市民都会觉得他们很特殊,因为他们是指针对铁路运输安全保卫而设立、运行的。因为工作内容仅局限在铁路运输安全保卫,所以听起来铁路公安民警似乎要轻松许多。然而,当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站派出所时,才逐渐了解体会到他们的平凡而艰辛。

  2月2日早上9点,赵旭光班组与上一组值班民警顺利交班。值班民警将前一天的情况详细向赵旭光详细讲述,以便赵旭光班组有的放矢地展开工作。春节期间,烟台站人流密集,赵旭光等民警需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从早上9点到接近23点最后一班车进站,全天候在岗。次日清晨6点到岗,继续工作到上午9点,再向下一班组交班。

  然而,为了保障整个车站安全,在第二天交班后,这个执勤班组还会主动到售票厅、候车室、出站口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巡逻。这样的主动加班在烟台站派出所内已经蔚然成风。

  赵旭光的班组共有四人,作为组长的他,在交班后会首先对一一嘱咐提醒自己的组员及安检员等工作重点。“可疑的粉状物千万要注意,快过年了,一定要保障安全。”赵旭光对安检员说。

早交班会议上总结前一日并部署当天工作

王潇毅为旅客办理临时购票证明

王潇毅检查旅客行李中的香水

  随后,赵旭光会回到值班室,待命接听派出所电话,并随时处理突发状况。记者发现,赵旭光的客运值班室人流不断,有来办理临时购票证明的,有来处理携带管制刀具的,还有班组队员不断前来汇报工作的。赵旭光说:“我们的中午饭都是同事帮忙买来的,或者干脆从家里带,都是抽时间吃完然后继续工作,早就习惯了。”

  在赵旭光班组上勤的同时,在烟台站派出所内,所有民警在召开早交班会议。汇报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情况、部署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每一位民警都听得非常认真。会后,值班所长将全天候指挥监控车站内的安全情况。

  赵旭光班组内有一位90后新人,刚工作6个月的王潇毅是派出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但他身上的担子也很重。

  王潇毅执勤时会在安检检视员的旁边,只要检视员发现旅客行李中有任何可疑物品时,王潇毅就会走上前去要求旅客将行李打开接受检查。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进入车站的旅客行李中是不允许携带有危险品,易燃易爆品,毒害品的,也就是常说“三品”。

正在执勤的民警

为节省时间 赵旭光通常自己带饭

值班民警处理携带管制刀具的旅客

  王潇毅仔细检查确认旅客行李中可疑物品的安全性,当发现不符合标准的物品时,会依法进行没收或处理。王潇毅会耐心为每一位接受检查的旅客讲解国家关于三品的相关规定,他表示,因为每个位旅客回家过年的心情不尽相同,所以互相理解是他工作的“法宝”。

  说话间,一名领着孩子的旅客找到了王潇毅,要办理临时购票证明。王潇毅仔细核实了旅客身份后为其办理了临时购票证明,王潇毅解释道:“如果在核实旅客身份时发现不是本人,我们是坚决不会办理的,这不仅是为了保障旅客的身份信息安全,也能预防黄牛倒票。”

  记者发现,一上午王潇毅几乎没有坐下休息,他经常来回穿梭于安检口与办公桌之间。除了检查旅客行李、开具临时购票证明外,咨询问路的会找他、买票问时间的会找他、找人寻物的也找他,王潇毅笑笑,说:“有困难找警察嘛!”

  一天当中,王潇毅等值班民警至少会开具300份临时购票证明。这就意味着,他要不厌其烦确认至少300人的身份,询问姓名、身份证号、目的地等信息,也只有这样的仔细反复地确认,才能保证自己工作零失误,而也只有零失误的工作,才能保障旅客安全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牟莉娜仔细核实了醉酒旅客的身份

牟莉娜主动帮助旅客购买车票

在牟莉娜的细心解答后 旅客露出笑容

  牟莉娜是班组内唯一的女性,工作细致耐心是她的优势。牟莉娜主要负责东候车厅的安全保障工作,每天下午是东候车厅最为忙碌的时候,连续发车2班次高铁让牟莉娜始终站在安检口处,随时关注者旅客的动态。

  下午2点左右,一位50多岁的男性旅客突然硬闯检票口。牟莉娜第一时间跑到旅客面前将其领出候车厅通道,原来该旅客已经处于醉酒状态,神志模糊,口齿不清。在售票厅门口,牟莉娜仔细询问了旅客的基本情况,并主动帮助其排队买票。

  “你要到哪里去?身份证呢?今天就走吗?我去给你买票,你在这里哪儿也不要去,等我!”牟莉娜的话语充分证明了这个在铁路系统工作十年的“老警察”是无比地坚定。

  不巧的是前往旅客的目的地的车票已经售空,牟莉娜耐心安抚着激动地旅客。在得知该旅客还未吃午饭时,牟莉娜劝说其先去寄存行李,吃过午饭后再次购票。“你吃晚饭以后来找我,我叫牟莉娜,我帮你买票。但是你中午可别再喝酒了,再喝可能就上不了火车了!”牟莉娜告诉这个旅客。

牟莉娜劝说大姨放弃携带菜刀上车

牟莉娜为旅客解释我国法律法规对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规定

我们的安全由烟台站派出所民警保卫,我们很放心

  旅客与牟莉娜约好再次碰面的地点后,开心地笑了。牟莉娜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做的是服务老百姓的工作,就应该有耐心,同时也更需要严谨。

  牟莉娜看起来温柔随和,但也有许多她坚持不退让的事情。一位年过六旬的大姨被检查出随身携带了一把崭新的菜刀,纵使大姨多次与牟莉娜商量希望索回菜刀,但牟莉娜坚持将大姨的菜刀依法没收;一位年轻小伙子行李内带有鞋子的清理喷雾剂,因超过120毫升,牟莉娜坚持喷雾不能带上火车;中年男子手拎一桶不明液体,牟莉娜坚持开瓶检验,确认是低度数酒后才放行......

  东候车厅的高铁班次发车后,牟莉娜会回到西候车厅继续协助同事们的工作。这一个班组的工作仍在继续着,他们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总是以最饱满的热情解决我们大大小小的麻烦,他们每天都在保卫着我们的安全。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