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杰”陈海东:理想指引人生 保持创业激情

2015-11-11 19: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海东做客大众网嘉宾访谈室

访谈现场合影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陈海东。
  青年引领未来,榜样传递力量。
  访谈嘉宾:陈海东,1973年出生,回族,经济学硕士,现任建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武汉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
  陈海东执掌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三年来,为烟台当地各类经济实体提供各类融资支持1334亿元,新增各项融资支持729亿元,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超额完成与市政府签署的“十二五”期间提供600亿元信贷支持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目标。截至2015年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61亿,居当地同业第一位;一般性存款余额696亿,居当地同业第二位;不良贷款余额0.84亿元,不良率0.15%,资产质量始终保持同业最优……
  拓宽融资渠道 开创多个项目首笔业务
  成立于1954年的建设银行烟台分行,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辖属的二级分行,下辖72个网点、23个部室,共有在岗员工1700余人。多年来,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始终秉承“为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锐意创新,开拓进取。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个国际化”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建行集团公司、机构网络优势,大力发展信用证、票据保付、内保外贷、内保内贷、融货通、信保项下融资等新兴贸易融资产品,为促进出口骨干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
  去年以来,以股权融资、私募债、基金、短融及中票引领业务发展新领域,以投资银行方式实现新型融资200亿元,其中以股权融资方式分别为东部新区、机场建设、蓬莱阁、白石片区改造提供股权融资63亿元;为烟台市区基础设施建设申报审批基金30亿元;为招金、蓬莱阁文化旅游、牟平国资发展97亿元,以直接融资方式较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同时,成功办理全国首笔进口开证保兑业务;成功办理全省首笔黄金租赁组合产品及出口风参业务;成功办理全国首笔白银租入业务;与烟台海关合作的无纸化关税对帐系统,目前正被海关总署全国推广。
  在陈海东行长的带领下,三年来,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为烟台当地各类经济实体提供各类融资支持1334亿元,新增各项融资支持729亿元,居烟台市金融机构首位,超额完成与市政府签署的“十二五”期间提供600亿元信贷支持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目标。
  把好风控关 资产质量保持同业最优
  开拓渠道,做好信贷支持的同时,以陈海东为领导核心的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严格把好风控管理。截至2015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9079.79亿元,较年初新增2396.44亿元,已经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量。不良率的持续上升,民营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的步步逼近,也在昭示着国有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改革转型。
  在陈海东看来,安全性位列银行三性之首,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期,风险防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信贷风险管理上,全面细化落实了从客户选择、授信管理、条件落实、贷后管理、押品管理等各环节风险管控责任和要求,并把客户结算资金作为前瞻性研判企业风险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了信贷管控的质量和效率。
  “在内控案防上,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编制了员工行为排查‘三字诀’、网点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三字诀’及柜面操作风险‘顺口溜’,制定了纪检监察特派员、委派会计主管及风险经理日常操作规范,确保了全行的安全运营,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建行系统予以推广。”凭借多年在省行积累的丰富风控管理经验,陈海东颇有心得的告诉大众网记者。
  “五贷一透”助力小微企业 善融商务成就创业梦想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在大众创业、万种创新的时代格局指引下,“一带一路”、“互联网+”等热词的出现,要求商业银行逐步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阔步前行。
  “建行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于2012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3年来,利用建设银行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强大的渠道优势,实现区域性特色产品的全国推广,提升了地域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近期,烟台海中宝批发市场以整体入驻善融商务平台,烟台栖霞苹果和张裕葡萄酒等名优品牌正在推进中。”陈海东表示。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建设银行烟台分行着力打造的“五贷一透”,为青年创业提供了沃土。
  针对创业期的小微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周转而设计推出的“创业贷”,为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产品,无需担保,贷款额度上限为100万元,循环额度有效期最长1年(含),在贷款额度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倍受小微企业主追捧。
  强化创新思维 以文化引领核心竞争力
  作为当选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的唯一金融行业代表,在谈及创新发展对金融行业带来的作用力时,陈海东认为,金融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血液,必须紧跟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导向,将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上级行的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银行自身的健康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阶段,转调创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商业银行必须把握好国家战略调整、产业升级带来的新空间、新机遇,积极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开创新业务。
  陈海东认为,金融需求多元化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不断拓宽业务品种和盈利渠道,也要把握金融信息科技化发展的契机,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巩固物理经营渠道的同时,延伸虚拟经营空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有力引擎支撑。“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大力培育“五种文化”,以文化引领核心竞争力,汇聚全行发展正能量。”陈海东表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陈海东看来,青年一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更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激发奋力进取的正能量。“当前,我们正面临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处于经济社会结构深层次调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陈海东说。 大众网记者 张雪松 石冠婷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