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签订 小编带你看烟台与韩国的“亲密往事”

2015-06-01 18: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中韩新人举行婚礼

斗山机械20周年庆典(资料图)

  大众网烟台6月1日讯 (记者 王遥驰)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烟台中韩产业园新闻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韩国首尔总统酒店成功举办。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嘉宾及媒体介绍了烟台的特色优势,并表示烟台将以此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高点定位,精心研究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努力把烟台打造成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商品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大集散地,韩国医疗、美容等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

  烟台与韩国究竟有多“亲密”?记者梳理了这些事儿,或许可以帮助你了解烟台与韩国的渊源。

  烟台是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地

  烟台是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之一。目前,韩国是烟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双方经贸交流源远流长,人员往来日益密切,韩国元素已成为烟台开放发展的最大特色。

  烟台与韩国历史渊源深厚。早在2600多年前,生活在烟台的先人就与朝鲜半岛开展商贸、文化往来。2000多年前,中韩交流的先驱——徐福的故乡就位于烟台的龙口市,龙口徐福镇的徐公祠和韩国济州岛西归浦市的徐福公园已成为中韩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1000多年前,烟台是当时中国的四大通商口岸之一,成为中国与朝鲜半岛联系的纽带,有着“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帆樯林立,笙歌达旦”的辉煌。1883年仁川开埠通商后,烟台即与朝鲜开通了海上定期航线。《三国志》、《新唐书》等中国的古籍有大量关于烟台与韩国交往的记录。烟台也由此成为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地。目前,中韩之间的这条线路已纳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计划。

  烟台是最早开通至航国航班的城市之一

  烟台是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也是通往朝鲜半岛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1998年,韩亚航空开通了韩国至烟台的航班,由此烟台成为韩亚航空公司在山东省内开通国际航线的第一个城市。

  十几年来,通过韩亚航空公司每周飞往韩国至烟台的旅客人数达120多万人次。自2015年1月烟台恢复开通至釜山直航航班后,每周有76趟固定班次客运航班与20趟货运航班往返烟台与韩国,从烟台乘飞机只需1小时就能抵达韩国仁川机场。

  烟台港距离平泽港仅237海里,对韩开通了8条海运航线,去年7月,烟台至平泽的“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通道”投入运营。中韩铁路轮渡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与烟台港集团合作,投资3.5亿元建设大型豪华客货两用船舶,投用于烟台至韩国航线,新船将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初建成投入使用。目前,烟台至韩国航线单航次运客500名、集装箱200标准箱。新船投用后,单航次将实现载客800名,运输集装箱500个标准箱。

  中韩尚未建交时,第一家韩资企业就已落户烟台

  1989年前,中韩两国尚未建交,第一家韩资企业就已落户烟台。

  中韩建交后,烟台与韩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14年,烟台对韩国进出口总额达109.7亿美元,增长20.2%,占全市进出口的20.8%,占山东省对韩贸易的33.4%,占中国对韩贸易的3.8%。其中,出口29.7亿美元,增长2.9%,主要商品为钢材及制品、手机、游戏机、汽车零部件、石材、液晶显示板、纺织服装、水产品、皮革制品等;进口80亿美元,增长28.1%,主要商品为手机零件、液晶显示板、电脑零部件、机械设备、水产品、化工原料、钢铁制品等。对韩有实绩的进出口企业1651家,占进出口企业总数的41.8%。

  截至2014年底,韩国累计在烟台投资项目3551个,合同韩资110.1亿美元,实际使用韩资5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29%、23.4%和20%。投资领域涉及服装、轻工、电子、机械、食品、建材、海运、商贸、金融等行业。

  烟台有8家韩资世界500强企业

  据烟台市商务局统计,目前烟台现存韩资企业约1000家,其中独资企业约700家,合资300家。2014年,烟台实际使用韩资2亿美元,增长30.9%,占韩国企业对中国实际投资的5%。目前,烟台市拥有LG、斗山、浦项、现代汽车、现代重工、大宇造船等韩资世界500强企业8家,是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韩国已成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韩资经济成为烟台市开放型经济的最大特色。

  去年27.9万韩国人来烟旅游

  烟台境内的蓬莱阁、长岛休闲度假岛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深受韩国朋友欢迎的旅游城市,来烟旅游韩国人人数也逐年增加,据烟台市旅游局统计,2013年来烟韩国游客约26万人次,2014年来烟台旅游的韩国人约27.9万人次,占全市入境游的51.1%,而数量排在其后的日本游客则仅有不到5.6万人次;而2014年,通过旅行社组团前往韩国的烟台人达到5.6万人次,全市组团出境人数为约14.6万人次。中国第一艘全资自主经营管理的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2014年8月从烟台首航仁川和济州岛。2014年,烟韩海上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17.1万人,同比增长138%;空中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38.8万人次,同比增长96%。

  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生活

  烟台与韩国多座城市有着深厚的友谊,1993年,烟台市与韩国群山市开展友好交流,1994年11月双方正式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这也是烟台缔结的第一个韩国友城。迄今为止,烟台已与韩国的仁川、蔚山、群山、原州、安山建立了友城关系。5个韩国友城,架起了我市与韩交往的“桥梁”。与韩国蔚山市、群山市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仁川、釜山、蔚山同为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会员城市。现在有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

  根据烟台市人社局统计,目前,在烟就业的外国人1800多人,其中韩国人1300多人,主要分布在汽车零部件、造船、服装、机电、电子、机械等行业。近年来,烟台市每年办理来华工作许可150余人,外国专家证500余人,其中每年办理韩国专家来华许可60余人,外国专家证近200人。烟台市内建有山东省内唯一的由韩国政府资助创办的韩商子女学校和第四家“世宗学堂”,烟台大、中、小学与韩国学校缔结了69对友好校际关系,经常性举办文化、体育、医疗、会展等交流活动。

  2014年,烟台市国税局积极落实税收协定优惠政策,服务韩国在华非居民企业,落实协定优惠待遇。2014年,烟台市国税局共受理韩国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审批备案申请25户,共减免非居民企业所得税1346万元,其中股息1117万元(减按7%),利息210万元(减按5%),7户企业营业利润不构成常设机构不征税优惠19万元。

  2010年至今130多位烟台姑娘嫁给韩国“欧巴”

  据烟台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烟台涉外婚姻登记中,近几年每年都能看到韩国人与烟台人喜结连理。2010年,有30位韩国男性娶了烟台媳妇,有3位韩国女性嫁到烟台;2011年,有15位韩国男性娶了烟台媳妇,有2位韩国女性嫁到烟台;2012年,有20位韩国男性娶了烟台媳妇;2013年,有30位韩国男性娶了烟台媳妇,有3位韩国女性嫁到烟台;2014年,有30位韩国男性娶了烟台媳妇,有5位韩国女性嫁到烟台;2015年,截至3月中旬,有7位韩国男性娶了烟台媳妇,有1位韩国女性嫁到烟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