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 只待国家一声“令”下

2015-04-18 07:39: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何时在烟台实行?新条例实行后怎么处罚?昨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目前具体实行时间还未定,自去年10月前监督机构已完成国家分配调查任务,上报送审,正在等待国家批复,待国家批复后立即实行,处罚标准将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进行。

  公共场所禁烟时间待国家批复 

  随着去年国家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条例(试行)的公布,北京市在近日发布消息将于6月全面实施该条例,那么,烟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将何时实行?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三科姜良彦科长,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实施信息。“烟台在去年10月前就已完成国家分配的禁烟调查任务,现在就等国务院批复,收到批复后将按照国家条例规定对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姜科长说,一旦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条例实行,对违反条例的吸烟行为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进行罚款处罚。

  记者随后在市卫生监督所拿到走入程序上交国家的调查备份,调查中显示,烟台市卫生监督所在去年对全市33处7类公共场所进行了控烟专项监督检查,其中包括10处住宿场所、3处沐浴场所、1处游泳场所、4处美容美发场所、3处商场、2处影剧院和10处餐厅,共有20处公共场所建立控烟管理制度, 27处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标语,21处已对场所内从业人员进行控烟知识的培训,24处未在禁止吸烟的室内场所设置烟具,18处在公共场所设置室外吸烟区,28处配备控烟劝阻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场所内有人吸烟,也未在禁止吸烟区域内发现烟蒂。

  在检查中,游泳沐浴场所和影剧院控烟力度强,在几项检查中全部达标。而餐厅和住宿场所就不容乐观。姜良彦科长告诉记者,在控烟行动调查中,饭店被自动划分成为最难实行控烟地带。“咱老百姓的习惯就是喝着酒抽着烟,或者饭后一支烟。也因为这样,饭店中的控烟工作最难推行。”姜科长说,对经营者来说,考虑到经营因素劝阻顾客吸烟也比较困难。

  “公共场所”广义化,包括广场公园 

  调查报告中还记录了部分烟台市民对禁烟话题的看法。其中,88名市民的问卷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吸烟,有65人认为室内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12人认为应实行部分禁烟。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曾听说过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律法规或相关规定,近九成人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调查中,不论是对劝阻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还是选择禁烟场所消费,烟台市民都给出了正面积极的回答,多半数人群肯定“禁烟条例”,对禁烟新政表示期待。

  对于国家出台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条例的实行,市卫生监督所称已经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同时,姜良彦向记者介绍,新条例中“公共场所”被广义化,不单指卫生监督所负责的7类24项,还将包括机关办公室、广场公园和高校等等,新条例实行后,这部分公共场所的禁烟处罚将由相应所属部门进行查处。以学校为例,若产生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处罚应由教育部门前往执行。

  驻烟高校将接受“禁烟”检查 

  国家征集意见的新条例中明确写道: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烟;没有设立吸烟点的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全面禁烟;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等任何方式向未成年人售烟等内容。

  根据市卫生监督所调查显示,新一代“智能型烟民”的队伍在日渐扩大,且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低龄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大学生中吸烟人数已成为新增烟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等待国家批复的“空档”中,市卫生监督所将先行一步,在春季开学伊始全面开展驻烟高校禁烟的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的内容包括:如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教师办公室、室内运动场、图书馆等,以及校园内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等。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