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9旬老人刘盛兰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14-02-10 21:18: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点击观看

  

  刘盛兰与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共同观看颁奖典礼

  

  “崇仁厚德”刘盛兰

  

  敬一丹为老人颁奖时的合影(翻拍)

  大众网招远2月10日讯 (记者 王遥驰 见习记者 于雪) 2月10日晚,“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烟台92岁老人刘盛兰光荣当选。从1996年开始拾荒助学,18年来刘盛兰总计捐款10万多元,资助了100多个学生。由于身体不便,刘盛兰没能去北京领奖。当晚,大众网记者来到刘盛兰所在的招远市轮胎西区日间照料中心,与老人一同观看了电视直播,再次感受老人的这份大爱和感动。

  不能到现场领奖 刘盛兰身穿唐装看直播

  晚上8时许,“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正式开始,虽然不能到现场领奖,但刘盛兰老人也穿上了喜庆的红色唐装,在照料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一同观看这一盛典。“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雨露这样评价刘盛兰:走过古稀,走过耄耋,老人没有更多的言语,独以无声的行动有力诠释着一个伟大民族对教育的深刻理解。“感动中国”推选委员吴孟超说,正是这份爱心,这份执着感动着身边的人。当老人的颁奖词“残念风烛,发出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他在九旬的高龄俯视生命。一叠叠汇款,是寄给我们的问卷,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答案。”被主持人白岩松饱含深情地读出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禁为老人鼓掌,刘盛兰那饱经风霜的脸上也绽放出了笑容。

    因为身体不便,刘盛兰无法赶到北京颁奖典礼现场领奖,1月12日,“感动中国”的奖杯破例第一次走出典礼现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不远千里送到刘盛兰的手中。在刘盛兰居住的房间里,还摆放这张刘盛兰手捧奖杯和敬一丹等人的合影。

  “我做的事情很小,小得都不够感动一个村,哪能感动全中国?”得知自己当选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刘盛兰激动之余有些不好意思。在刘盛兰的房间里,大众网记者看到,挂着许多老人和他资助孩子们的照片,这些孩子小的才上学不久,大的已经成家立业。照料中心里负责照顾老人的护工秦春莲告诉记者,老人现在身体依然硬朗,虽然腿脚还有些不方便,但是每天三餐都正常,闲来无事时还会读书看报纸。过年期间每天都会有七八个孩子来看望老人,而每次来时,那些已经工作的孩子还会给老人带些钱,但刘盛兰从不留分文,继续资助给了贫困儿童。当问起老人新年的愿望时,刘盛兰说:“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孩子饿肚子。”秦春莲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老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信条。

  颁奖典礼现场一名观众被刘盛兰的事迹感动落泪(视频截图)

微博网友被刘盛兰的大爱所感动

  宋德香是和刘盛兰同住一家照料中心,在他眼中,刘盛兰是个谦虚的人,关于自己的事他很少提起,宋德香问起来,老人也只是说自己有多大能耐就尽多大力。用宋德香老人的话说“我就服他,很敬佩他。崇仁厚德这个评价他当得起!”

  在微博上,很多网友也被刘盛兰老人的大爱所感动。“王蔚娜Diana”盛赞:刘盛兰用微薄的力量撑起多少学子的求学梦。大爱无边。“主持人小易”说:刘盛兰老人的事迹感动了我,他本应该是被帮助的人。大爱无疆!愿安度晚年!“Cherish-琪”:“看今年的感动中国,被这个叫刘盛兰的爷爷感动,或许奉献爱心真的不是一定要在物质上付出多少多少,而是尽自己的力量,持之以恒,看到那支满是伤口的手,会提醒自己,要把爱心行为继续下去,积少成多谁又能说这不是一股大力量呢加油~好心人还是很多的”

刘盛兰在轮椅上观看电视直播

刘盛兰向记者讲述捐助学生的故事

刘盛兰的颁奖词

受助学生写给刘盛兰的信

  拾荒助学十八载 资助学生上百个

  真正感动中国的,不是刘盛兰的名气、财富、地位,而是老人的行为,是甘愿付出的无私品质。

  刘盛兰出生于1922年,是山东省烟台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一位普通的孤寡老人。刘盛兰年轻时在天津的贸易公司当学徒,后来在招远一家黄金机械公司当保管。老人有过三次婚姻,但一直都没有子嗣。1996年,已经74岁的刘盛兰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救助报道,于是就想到了助学。“我资助学生多了,总有一两个愿意给我养老的。”

  为了完成资助,刘盛兰每天清早起来弄点简单的饭菜,喝上一碗“能治眼睛”的白糖水,就骑着自行车走村串巷去了,直到捡回一大堆破烂。只要知道有孩子上不起学,他就会把手头的钱寄过去。少则三五十,多则好几千元,只要见到贫困的学生,刘盛兰都给予帮助。最多的时候,他同时资助着50多名学生。因为每月就那么点收入,没办法同时分给50多个人,刘盛兰就这个月给这个寄,下个月给那个寄,一个一个轮流资助。他捐助的学生,从周边几个地市很快扩展到全国各地。

  刘盛兰把所有积蓄都捐了出去,自己过得连普通收破烂的都不如。十多年来节衣缩食,穿的衣服、鞋子都是捡来的,吃的菜也是从菜市场里捡来的。虽然别人都认为他“干的是积德行善的事,过的是乞丐一样的生活”,但刘盛兰自己却感觉非常心安。10多年来,他没尝过肉味,没添过新衣,连馒头都舍不得买,可却资助了100多个学生。在老人的房间里有一个他珍藏的蓝色布袋,里面装的是汇款单和孩子们写的成摞的信件,有的甚至不知道刘盛兰性别,称呼他“刘奶奶”、“刘阿姨”。

  刘盛兰一直没进养老院,这样能拿到每年4000元的生活补贴。由于最近腿疼得走不动,不得不暂停拾荒卖钱,但他捐资助学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他把这些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学生。一直到了去年8月,刘盛兰因慢性肾衰竭住院不能继续拾荒,搬到了烟台市福盛养老院,老人便将别人资助的钱和政府的补贴也都拿了出来。

  今年元旦前,刘盛兰老人因为特别想家,在侄子和社会热心市民的陪护下,回到了招远。考虑到冬季天气寒冷,招远轮胎西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最终说服老人,将老人接到养老院居住,免费为老人提供食宿,照顾老人生活。刘盛兰老人从烟台转至养老院后,老人曾资助过的学生,都专程从烟台、济南、莱州等地来到招远探望老人。18年拾荒助学,如今这么多孩子看望自己,老人的心里感到非常欣慰。

  刘盛兰老人所获奖项:

  2005年1月,在CCTV感动中国之“长城杯”感动烟台2004年人物评选活动中,刘盛兰老人以高票当选“感动烟台”年度人物。

  2012年1月,烟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举行颁奖典礼,刘盛兰当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2013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仪式上,刘盛兰获得“感动奖”。

  2014年2月,刘盛兰获得“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