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4年每个社区至少建一支志愿消防队

2014-01-21 15:2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21日讯 (记者 王瑜) 记者从21日上午召开的全市道路交通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烟台市连续19年无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专职消防员队伍不断扩大,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据介绍,2013年烟台市发生火灾事故442起,呈大幅增多的趋势。加之雾霾等恶劣天气状况不断增多,周期延长,灾害程度家中等,给消防事故预防带来很大压力。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比,消防安全设施配套建设还相对滞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各类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危化品企业较多,人员密集场所和“九小场所”较多,火灾隐患不容忽视;有的地方消防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修编不及时;一些地方消防投入不足,适用于高层、地下、化工等特种消防装备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一些老城区、新建开发区及乡镇、村庄公共消防设施欠缺。一些地方、单位对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投入不够,效果不明显,相当一部分公众消防安全一时淡薄,消防常识欠缺,连基本的灭火、逃生自救常识都不掌握。

  2014年,烟台市将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打造消防安全升级版。加快消防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确保2014年内全部完成市、县、乡镇消防规划编制修订工作。加快消防站和市政消火栓建设,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市区欠账的48个消防站和未建成的市政消火栓,要落实责任部门和建设经费,抓紧完成补建、增建工作。要加强消防装备建设,加大城市主战消防车、重型泡沫消防车、举高类消防车、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等高精尖装备的配备比例。

  加大消防队伍建设力度。向全社会广泛招募消防志愿者,推动志愿者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加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力度,按照规定落实政府专职消防员职业待遇。同时,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加快乡镇、郊区办事处和乡镇工业园区专(兼)职消防队建设。对符合条件单尚未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大型企事业单位,有关主管部门要尽快推动建立专职消防队。

  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年内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及80%的社区、农村都要确保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达标。要大力推进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九小场所”标准化建设,提高重点单位和小场所防控火灾能力。要大力加强城乡社区消防工作,年内,每个社区、村庄至少要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伍,配备一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健全一处消防水源或一套灭火设备器材,设立一块消防宣传阵地及制定一份《村(居)民防火公约》。要抓住省政府决定为全省15层以上高层住宅每户居民配发1套“消防应急自救箱”的契机,争取率先完成配发工作。

  狠抓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开展全行业、全系统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面向社区、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家庭社区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社会化的消防演练。

  2014年,烟台市将深入开展冬春“清剿火患”战役,各社会单位每周将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将坚持开展每日巡查,突出解决近期火灾事故中暴露的消火栓无水、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车违章停放和充电、违章使用电器设备、以房代库、以店为家等问题。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