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学生上起键盘英语课 学生用耳朵学习

2013-09-05 17: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盲人学生上了指尖上的英语课

  “Goodmorning!everyone(早上好!同学们)……”9月4日,刚来烟台不到一周的盲人英语教授王家勇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当天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的29名盲人本科生陆续报到。报到结束后,王家勇就召集盲人新生,进行了一场小型的英语交流课。与普通的英语授课不同,盲人教授教盲人学生,老师不板书,靠手指敲击键盘,学生不记笔记,靠耳朵获取知识……
  
  听说都已报完到
  
  老师急着见学生
  
  9月4日上午,王家勇听说盲人新生都差不多报到完了,他有点坐不住了,“他们中的不少人,我们在网上都交流过,没想到现在成了师生。我真想很快见到他们。”说话间,不少新生已经来到王老师周围,还有不少湖南的新生特意来看望这位来自湖南的老师。
  
  王老师看到新生很高兴,“那我们临时上一堂英语交流课吧。”与普通的教室不同,盲人学生的教室一人一座,每人都配有电脑,电脑里都装着专门的读屏软件,学生可以通过声音来听课和学习。
  
  老师敲键盘授课
  
  学生用耳朵学习
  
  同学们坐好后,王老师也自己摸索着准备上课的工具:笔记本电脑、无线发射器、扩音器。
  
  课堂上,只听见敲击键盘的声音和扩音器播放的英语课文,同学们一动不动,耳朵就像雷达一样,获取着声音里的信息。王老师不板书,他在键盘上盲打拼写的单词和句子会转化为声音,传递到学生的耳麦里。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同学们不要因为自己有缺陷,就自惭形秽,我们要学会独立自强。”临近下课,王老师对同学们说。
  
  成立英语实验班
  
  开展讨论式教学
  
  课下还有不少同学聚集在王老师周围,和老师交流。“通过简单的交流,我大体了解了新生们的水平。”王家勇说,“他们基础还行,不少同学还通过了雅思考试,开学这几天我会跟他们每一个人面谈,帮他们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
  
  “我打算把学生分成两个小组,基础一般的同学是普通组,基础不错的是实验组。”王家勇说,“普通组就按部就班进行教学,实验组可以开展讨论式教学,不用固定教材,可以通过英语新闻广播来现场授课。”
  
  “现在不少盲人同学学英语,摆脱不了对盲文的依赖,只会盲文英语不会写英语单词,这样不好,我要教会他们盲打。”王家勇说。
  
  学习靠听觉触觉
  
  生活有专人照顾
  
  “给视障学生授课时借助计算机技术,实施以听觉、触觉为主要传播媒介的教学。为了方便授课,学校还成立了学习资源转化中心,及时实现普通文字和盲文的转换。全盲的同学戴上耳机就可以上网‘看书’了。”滨州医学院特教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友磊说。
  
  据介绍,滨州医学院的盲生宿舍为两人一间,配备热水器、单独卫生间、木地板等。学校的第一餐厅也开设了视障学生专用窗口。专用窗口旁有两个喇叭,连续播放当日的菜谱和价格。“家长可以放心,视障同学在这里受‘三重保护’,生活老师、辅导员还有志愿者。”辅导员李敏老师说。生活老师李晓兰安排学生领完饭后,最后一个吃饭,“年龄上我是学生们的姐姐,但生活中我会像关心孩子一样关心他们。”
  
  靠盲文通过雅思全国比赛拿名次
  
  学生风采
  
  “2011年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时我获得了门球项目第四名,当时国家队让我去,我想继续学习就没去。”9月4日,在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视障生的宿舍里,来自四川成都的大一新生赵达明正忙着收拾行李,原本可以入选国家盲人门球队的他,今年考入了滨州医学院。记者采访发现,20多名视障新生很多都是多才多艺,有的靠盲文通过了雅思考试,不少已取得盲人按摩师证书。
  
  赵达明从小就是一个运动达人,在2011年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被国家队看中,“当了运动员肯定就没办法上学了,今天进了大学校园后就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赵达明对记者说。他的妈妈也告诉记者,除了运动,唱歌也是赵达明的强项,曾经还在当地的歌唱比赛中得过奖。
  
  同样是视障生的王彦龙则是一位英语达人。“虽然没有出国的打算,但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当时我跟雅思考试中心联系,进行了盲人雅思考试。”经过努力,王彦龙一次就通过了雅思考试。除了他们,20多名视障生中有不少人都已经取得了盲人按摩师的证书。
  
  还有很多视障新生都多才多艺。比如来自云南的范钟元,她不但会吹葫芦丝,还是体育健将;来自山西的王爱玲获得过童谣征集大赛三等奖、太原市少年文化艺术节讲故事比赛一等奖……
  
  本报记者林宏岩李楠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