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被占1亩只赔千元 政府回应补偿款另发

2013-04-27 08:15: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近日,海阳市辛安镇吕家村一村民反映,位于村东头的400多亩耕地被占用,直接下达的通知让村民们只能被迫接受。4月24日,记者在海阳市辛安镇吕家村了解到,被占用的耕地上已经盖起了建筑 ,村民只得到800元到1100元不等的赔偿。对此 ,吕家村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村里的占地问题是由前任村委会主任负责的,自己并不知情。辛安镇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占地属合法,赔偿计划暂未制定出来 ,但一定会如数发放。

    □事发经过

    突然接到通知耕地要被占用


    近日,海阳市辛安镇吕家村的村民吕先生打电话向记者反映,村里有 400多亩耕地突然被占用,占用后 ,每亩耕地只赔偿给村民800元~1100元,这让村民们感到极为不满。

    4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海阳市辛安镇吕家村 。村民吕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村里突然下了通知,告诉村民位于村东头的一部分耕地被占用,被占用耕地的村民可以去村委会计处领取赔偿金。

    “当时觉得挺莫名其妙的 ,原本留出耕地准备种花生,现在却种不了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来到被占用的耕地处看到,这里已经变成了某建筑集团的施工工地,工地前方也修出了一条比较宽阔的马路,以方便货车运送建筑材料。

    据工地一位施工工人介绍,此次施工共占了村里400多亩地,另外还有一些海滩也被占用。

    一位工人向记者透露说,这里要建一座影视城,而有村民则表示好像是要建度假村。

    □村民质疑

    还没开会表决为啥就占了地


    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他并没有听说召开过村民大会讨论占地的相关事宜。“哪开过什么会,就只是用村里的大喇叭通知了一声,告诉我们村东头的耕地不能再种了。村里多数村民对此都毫不知情,虽然有些人也存在不满情绪,但土地已经被占用了,大家也没什么办法。”

    记者了解到,不少村民是今年3月份接到通知去领赔偿金时才知道耕地被占用的 ,至于耕地为什么被占用,被占用后干了什么,很多人直到现在也没搞清楚。

    “通知我们的时候,那里已经开始施工了,现在很多大楼都已经盖起来了。”村民告诉记者,“当初我去会计那里领钱的时候曾问过会计,耕地被占后干啥用,但会计却告诉我,他只管发钱,其余的事情他也不了解。”

    □农民苦恼

    每亩800元,赔偿款杯水车薪


    今年55岁的村民吕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村的耕地一般是以种小麦、玉米和花生为主,每年能收两季粮食。“遇到收成还可以的年份,我们一亩地的粮食一年起码能卖3000块钱。”吕女士抱怨道 ,“现在这块耕地一下被收走,我们每亩地却只能拿到一千元左右的补偿款,这些补偿对我们来说是杯水车薪。”吕女士说,村里多数人都对占地的赔偿数额表示不满,认为远远无法弥补被占耕地带来的经济损失。

    “前段时间曾占地修了东面的大道 ,而那部分耕地的赔偿款只相当于当季收获的庄稼折算出的数额。”吕女士说,“家里的粮食很多都是自己种的 ,可是土地越来越少,说不定以后粮食都得买着吃。不少村民都说,他们除了在家务农干不了其他的工作,而一旦失去了土地,就连他们农民可能也要失业了。”

    □村民担忧

    耕地被占用,我们以后吃什么


    除了赔偿数额太少让人难以接受,今后是否还会有土地被占用,也牵动着吕家村不少村民的心。“听说过不了多久 ,现在的工地与村子之间的土地也要被占用,要真是这样,村民的可用耕地就更少了。”一位村民指着眼前绿油油的麦苗说,“村里原本是按人口分的地,每人大约有9分地,土地勉强够用,除去这次被占用的400多亩地,村民每人分到的耕地就没这么多了。”这位村民担心地告诉记者。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眼下很多村子都在发生着变化,一些企业不断进驻村里,除了给当地经济带来发展以外,也占用了大量的耕地。村里现在整天在搞工程,耕地几乎隔几年就被占用一次,现在我们都很担心,耕地就这样一点点被占去,我们的后代以后靠什么来生活?”

    □部门回应

    占地补偿款,想好方案就下拨


    关于村内被占土地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吕家村的村委会主任。该主任称占地问题是由前任村委会主任负责执行的 ,“当时我还没有接管,不在村里,对此也不了解。”当记者提到赔偿金额时,该主任没有回答,直接挂断了电话,等记者回拨时,对方却再没接电话。

    辛安镇镇政府的负责人表示,占地是合法的 ,可能存在部分村民不知情的情况。至于赔偿事宜,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现在收到的只是当季的青苗补助。该负责人还表示,占地补偿款已到位,尚未发放是因为还未确定补偿方案,一旦确定后将如数下拨款项。“按照省物价局核准的价格,占地补偿为34000元/亩,现在吕家村的占地补偿款已经下拨到吕家村土地专户,后期将对发放方案进行调研,村里集体通过了发放方案后 ,款项将及时下拨。”

    相关新闻

    看着绿地没人管砍掉松树种上菜


    快报讯(记者 荆鹏飞) 近日,有市民向快报记者反映,在莱山区鑫都海景花园东门,有一片绿地被附近居民当成了自家菜园,将绿化树木砍掉种上了大葱等蔬菜。记者调查发现,一共有两片绿地被开垦成菜园,其中一片菜地还剩有零星几棵松树。当地原前七夼村村民认为,他们村改居后 ,住上了楼房,但之前的一些生活习惯还是很难改变。

    记者来到莱山区鑫都海景花园东门附近,找到了市民反映的那块菜园。这片菜园紧靠鑫都海景花园小区院墙,藏在大片绿地内,不容易被发现。这片菜地周围被树枝遮挡,有七八平米左右,里面被分成了几块小菜地,一小块种上了三行大葱,另外几块也种上了白菜。

    “这几块地以前都有树。”住在鑫都海景花园小区的居民宋先生说,以前的松树被人砍掉了,去年有居民还新栽了松树,没想到这些松树又被砍掉,今年竟然还种上了菜。宋先生说,一直以来,他们也没见有人来管理过。尽管宋先生觉得新栽的松树被砍掉比较可惜,但他并不反对种菜。

    这些蔬菜到底是谁种的?记者在鑫都海景花园东门附近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见到有人来打理菜园。中午,记者看到一位居民扛着铁锨从松树林里出来,像是刚刚干完了农活,但是她并没有在菜园旁边停留。这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地方以前都是前七夼村的 ,现在可能还归他们管。”她表示菜园并不是她的 。

    随后 ,记者联系上了前七夼社区居委会一位女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从大约10年前,前七夼村村改居后,以前的村民都住上了楼房,并且渐渐不再下海,也不再种地。“有些老人干了一辈子农活,可能还是不习惯过住上楼房的这种生活。”她说,不过鑫都海景花园东门的空地并不归他们管理。 快报记者 杨薪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飞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