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做快乐的辅导员

2019-01-11 11: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梁淑艳老师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硕士学位,从事辅导员工作30年,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被学生亲切地称作“梁妈妈”。曾荣获 “烟台市交通行业杰出青年”、“鲁东大学十佳辅导员”、“山东省高校十佳百优辅导员”、“山东省高校骨干辅导员”荣誉称号。

  一辈子做快乐的辅导员

  踏进2018年,我的辅导员生涯就迈入第30个年头了,一直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是一项“能人不爱干,孬人干不来”的工作,工作对象千军万马,工作内容千头万绪,工作方式千言万语,工作状态千辛万苦……但是, 如果有人问我:选择做辅导员工作,你后悔吗?做一辈子辅导员,你愿意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不后悔!我愿意!因为,在这个岗位上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我由衷地感悟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特殊价值——品读人生百味,成就幸福体验,拥有快乐源泉! 

  被需要是一种快乐,快乐催我启航 

  给予是快乐的源泉。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力量给予给他人”。作为一名辅导员,学生的欢乐就是我的欢乐,学生的悲伤就是我的悲伤,学生的成功便是我的成功。 

  被需要是一种快乐。教育没有秘诀,如果有秘诀,那就是一个“爱”字。老师的爱可以为学生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即便是伤心时一句真诚的安慰,困难时一个鼓励的笑容,沮丧时一次肩头的抚慰,无助时始终在身边的陪伴……都会是温馨的一缕春风,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化作一片阳光雨露。作为一名辅导员,学生任何负面的情绪、不良行为,只要与自己付出的真爱接触,就如冰雪遇见阳光,很容易被感化,在成就学生快乐成长的同时也使自己享受着成长的快乐。冯骥才说:“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感动别人是享受自己。因为我是一名辅导员,所以被学生需要着。我想:只有懂得真正被人需要而又拥有快乐的人,才能享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30个春夏秋冬,习惯了电话24小时不关机,习惯了分不清楚上下班和节假日,习惯了工作环境的嘈杂和事无巨细,习惯了随时要和学生在一起……曾经为车祸受伤的学生在医院手术室外守候,从傍晚到凌晨;曾经为生病住院的学生垫付医药费,骑着自行车送病号饭;曾经为安抚失恋学生的心理疾患,陪着学生聊天而彻夜不眠;曾经为避免学生受伤害,挺身挡在学生前面;曾经为关爱重病残疾的学生多方奔走呼吁,筹集医疗费,帮助就业解困;曾经冒着风雪严寒,走进沂蒙山区偏远乡村进行家访,亲自体验贫困家庭生活担子的艰辛和沉重,亲耳聆听学生家长的愿望和叮咛,亲身感受学生求学的不易和家长对学校老师的信赖……正像学生安启亮在毕业留言中所写的“您把心切碎,分给我们四十二个人。”但是,我愿意,因为学生给了我一个让我一辈子感到温暖和自豪地称呼“梁妈妈”。 

  被信任是一种快乐,快乐给我力量

  信任别人是一种智慧、一种眼光,被别人信任是一种快乐、一种力量。在我30年的辅导员生涯中,我始终相信没有差生,所以我对每一名学生从不轻易下结论,而是选择爱他们、信任他们,让他们在老师和同学的彼此信任中快乐成长。 

  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老师是学生的镜子,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与学生朝夕相处,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所以我对学生一向坦诚以待、重诺守时。还记得那个难忘的元旦之夜,孩子高烧住院,班级的新年晚会就要开始了,当我取得爱人和孩子的理解,顶着满头雪花从医院匆匆赶到教室的时候,有个学生在门口朝着教室大声喊道:“看,梁老师来了!我就知道梁老师一定会来的!”看到翘首以盼的同学们如释重负的表情,一种快乐的体验迅速传遍我的全身,孩子需要父母陪伴,更多的学生需要我陪伴,这是被学生信任而带来的快乐…… 

  我有几本珍藏的“毕业纪念册”,那是历届毕业的学生给我留下的回忆和念想。翻开其中每一页,都会让我如沐春风,回味无穷。“一平凡的,一颗伟大的心,伴我走过四年的风风雨雨。”这是那个不幸遭遇车祸、从死神手中挽回生命的孙可刚同学写在第一页上的一句话。虽然过去了29年,回想当时的情景,我依然历历在目。这是一名来自德州的贫困学子,入学不久,就在国庆节期间外出意外遭遇车祸,需要做开颅手术。当时还意识清醒的他恳求我先不要告诉家长,担心患有心脏病的母亲受不了,但是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学生期待信任的眼神和惶恐不安的表情,我先设法为他垫付了住院费,用颤抖的手代表家长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并在手术室外守候了6个多小时,直到亲眼看到手术成功。住院20多天,我妥善安排学生在医院轮流陪护,自己则骑着自行车来回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送病号饭、了解治疗情况、购买住院必需品,当学生家长闻讯后赶来学校,拉着我的手泣不成声……学生伤愈出院后,班级组织了一次特殊班会,学生的父亲应邀作为家长代表说说心里话:“这里就是孩子的家,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我们安心、放心!”记得89路1的毕业生第一次探访母校时,送给了我一面锦旗“倾心育人,师恩难忘”,这是对我莫大的鞭策和激励。

  古人云:“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信任永远是一朵开在心底的花,它快乐的芳香可以激发神秘的力量。就像用一支点着的蜡烛去点燃别的蜡烛,那个蜡烛的火焰不会因为分享而变弱,光和热只会越分越亮。所以,我愿意让信任的阳光永远闪烁,并且用更温暖更本色的热情回报每一个信任的眼神和笑容。 

  被尊重是一种快乐,快乐伴我成长 

  一个人要快乐,唯有觉得自己一直在不断地成长。我不知道“尊重”一词,究竟可以深藏多少深情厚谊,但伴随着学生们成长的脚步,我也一天天在努力着、感悟着、收获着、成长着…… 

  “教育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所说:“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之前,自己就必须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从我选择了辅导员这一岗位起,修炼自己的品格就成为自己终身的必修课。在与学生坦诚相待、倾心交流、表达师生间爱与关怀的同时,凝聚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身边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在无数学生的环绕中,无数斑斓的日子悄悄从指间滑过……学生的尊重和爱成为我快乐成长的内在驱动力和不竭的源泉。 

  被尊重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学生们的奋斗不断成就着我的梦想,频传的喜讯让我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当教师节从四面八方收到温馨的贺卡,每当接到学生分享成功的报喜电话,或者来自学生的每一条求助信息,我都为自己能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而感到快乐和幸福,也许这就是我始终热爱辅导员工作的原因所在。正像那个微山湖畔的纯朴男生给我的毕业留言“无论将来怎样,我能成长成参天的大树,还是碧绿的小草,我都将以生命的翠绿向你致意。”

  其实人的一生就像一首诗,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学生是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快乐让我成长在拥有款款诗意的金黄麦田。正像我参加学生毕业20年聚会时说的心里话:“我只是把心灵孕育的种子,虔诚地洒在了你们的心里。如今你们已经长成了大树,成为靓丽的风景;回首昨日,那郁郁葱葱的日子散落在心里,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把点点滴滴的回忆细细收集,收集快乐,分享幸福!情感就像滴在宣纸上的浓墨,无法抑制得散溢开来……总是觉得愧对你们信任期待的目光,我们师生朝夕相处了四年,我得到了同学们太多的信赖、理解、包容、支持和敬重,我原本付出的只是一缕春风,你们却让我拥有了整个春天!……那一张张阳光的笑脸,已经成为我记忆这段美好时光的永久底片。”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人的灵魂深处有个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有幸服务于这个绚丽缤纷的时代,有幸奉献于鲁东大学这片热土,有幸成为学生心灵播种阳光的人,有幸引领他们相遇高尚、相知真诚,有幸诠释“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分量……我快乐,因为被需要,学生的需要助推着我不断成长;我快乐,因为被信任,学生的信任激励着我自信自律;我快乐,因为被尊重,学生的尊重成就着我锤炼品格。 

  泰戈尔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优美的。”回首过去,我有过浅尝甘霖的欣喜,也有过屡遭挫折的痛楚,有过日常事务的奔波与劳累,也有过大事难事的考验与洗礼。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愿意成为酷爱“绿叶事业”的典范,以诚挚的爱生之心,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