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师生热议学习习近平关于高校讲话精神

2016-12-16 14: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6日讯 (通讯员 董超)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烟台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而深远。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崔明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指明了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全面理解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形成党委全面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祥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方向,再一次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摆到了核心位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这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所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要着力通过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的艺术性和感染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使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不断增进对国情国史的了解与把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要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以创新性的思维、创造性的工作,清除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杂音、邪音、噪音,坚决捍卫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为高校改革发展锻造风清气正的意识形态环境。

  烟台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胜良表示,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人才辈出,才能兴旺发达、长盛不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内容,也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采取的重要战略决策。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大学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就是要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人生观,所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也就是总书记所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为他们的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何世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牢牢把握思想阵地的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大学生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借助新媒体的优势, 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手段, 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空间和阵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兰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不断从历史传统与当下实践中汲取养分,大学才不会丢失民族之魂、文化之根和自信之源。我们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中华文化的根基之上寻找符合现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办学之道,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课程、实践、经验和价值追求一代代传递下去,把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仕祯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所有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作为教师,要认真履行好两种责任,一是传递知识的责任;二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把教书育人很好的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一门课,每一堂课。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中传道,坚定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而努力工作。

  烟台大学团委书记朱兴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事关大局、事关长远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传递给广大学生,作为青年学生骨干和团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最贴近学生的共青团组织,我们按照会议精神,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要围绕第一课堂,加强第二课堂,扎实开展工作,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要建好团干部队伍,推行1+100制度,努力使学校团干部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真正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做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烟台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丽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我们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员队伍、辅导员队伍、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善用网络媒体网言网语,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从而做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文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坚持不懈”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这是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科建设做出了最新指示,让我们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作为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线教师,不仅要旗帜鲜明,苦练内功,紧紧抓住教学环节向学生讲清道理,既讲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的基本道理,还要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系好人生思想的第一颗“扣子”。

  烟台大学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健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这些身处高校思政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和思政工作者倍感鼓舞和振奋。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提出了使命。尤其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遵循规律,与时俱进,力求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发挥实用。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鲁娟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们深感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校辅导员,自身要有较强的政治理论素养,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王文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在校研究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认知水平,做思想上的引领者,行动上的践行者,科研上的创新者。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前行,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张明霞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应该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到科研中去,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在思想方面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学习,弥补不足。这样才能更好的使自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最终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卢浩说,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是联系老师和同学的桥梁纽带,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生王美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坚持人才培养,德育为先。这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好自己专业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技能,更需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才以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