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烟台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6-06-14 14:1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14日讯 (通讯员 王利明 见习记者 邢晨) 今年5月8日至6月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等十几个省市赛区举办,烟台市11所学校的20名选手代表山东省参加7个专业12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4块金牌、11块银牌、2块铜牌,其中烟台经济学校服装专业魏萌,烟台电子工业学校计算机专业刁彤、护理专业烟台护士学校孙蕊,莱阳卫生学校耿文英都取得了国赛金牌的优异成绩。

  自2008年至今全国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烟台国赛成绩位居山东省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据了解,近年来,烟台市在培养优秀国赛选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2011年,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通知》,明确提出烟台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每年举办1次,覆盖到每一所职业学校、每一个专业、每一位专业教师和所有在籍学生;烟台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信委四部门密切配合,政策到位、保障有力。烟台市财政局、教育局还专门出台了《烟台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经费使用及奖励办法》,为举办技能大赛提供经费保障,对获得市赛各赛项第一名的选手及指导教师个人、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学校以及获得国赛、省赛一等奖的选手所在学校分别给予资金奖励,经费总额不断提高;烟台市人社局在授予优秀选手“烟台技术能手”荣誉、比赛命题评判、承办比赛和组织技工学校参赛等工作上都给予大力支持;烟台市经信委组织了大量企业代表到比赛现场观摩比赛,与优秀选手签订就业协议,并与相关参赛学校签订用工协议,促进了职业学校就业工作;烟台市教育局将技能大赛作为督导评估、县市区教育工作考核、职教集团考核的重要指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保障了技能大赛的顺利开展。

  另外,为了提高参赛选手的能力,烟台市还加强了校企合作,不断完善实训条件。烟台经济学校与烟台样依行服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800万元建设1500平米的校内实训基地,与省内20余家知名企业签约,企业在学生实训及服装新技术培训给予支持,形成了“教学产研”一体的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与烟台建设集团共同投资500多万元,建立了670平方米的全省仅有的三个大师工作室之一的“于建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被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中国训练基地,免费培训烟台市建筑职教集团成员学校的学生烟台市6所国家中职示范学校、9所山东省规范化学校、7个国家基础能力建设项目、10个中央或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项目,争取到1.8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牟平区投入2亿多元建设新校,新建实训大楼并购置了大量的新设备;烟台临港工业学校投入1000万元新建现代制造技术、餐旅服务等专业实训车间。职业学校实训条件不断完善,推动了实训教学和技能训练水平的全面提升。

  其次,为拓展选手眼界,烟台市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力度。为了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取得更好成绩,烟台市职教室重点加强技能大赛专家团队建设,邀请对比赛评判标准和操作规范有深入研究的国赛省赛评委担任专家顾问,到学校指导技能训练工作,并协调加强与外地学校企业的交流学习。烟台经济学校、烟台电子工业学校、烟台护士学校、莱阳卫校、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都邀请国赛省赛评委担任备赛集训专家顾问,指导选手训练,并分别到扬州大学、潍坊商校、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浙江亚龙公司、北京中望公司等学校企业集训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备赛工作扎实开展,有效促进了烟台市国赛选手技能水平的突破提升。

  此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烟台选手取得了辉煌成绩,充分展示了烟台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体现了烟台市职业学校技能教学和训练水平,增强了烟台市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促进了职业教育与生产实际、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