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全民健身活动成为城市靓丽生活风景线

2016-04-22 16: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莱州中华武校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人体鸟巢

全民健身-健身球比赛

全民健身-柔力球比赛

  大众网烟台4月22日讯 (记者 付婷)莱州市地处胶东半岛,总面积1928平方公里,有88万常住人口,自古享有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之称。近年来,伴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莱州体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莱州市乘势而上,全面落实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呈现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全民健身新热潮。

  莱州武术传承 诠释中国功夫

  改革开放以来,莱州也推动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普及开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田径之乡、全国武术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健身球之乡。历史的文明积淀,让莱州人养成了科学健身、修身养性的生活习惯,丰富多彩的全民性健身活动亦成为了莱州市的一道靓丽生活风景线。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使中华武术在莱州大放异彩,各类习武馆校应运而生,涌现出光耀中华的武术名校—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

  底蕴深厚的莱州体育,依托“一山一海,一文一武”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以武术文化产业发展为引领、健身管理服务为引擎,场馆设施配套为支撑、区域特色项目为支点,品牌赛事活动为驱动、多元文化融合为带动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完善全民健身设施 健全全民健身网络

  “十二五期间,我们成立了莱州市高智尔球运动协会、球迷协会、健美健身运动协会、金亚乒乓球俱乐部、道谷太极拳俱乐部等11个市级体育社会组织,镇街级体育社会组织达到17个,市级体育健身指导站达到30个,基层体育健身辅导站点达到110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1900人。”莱州市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张伟山介绍,近几年来,火热的莱州全民健身潮,催生了城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掖县公园、莱州广场、文武广场等为辐射带动的城乡统筹一体化公共体育设施布局架起了莱州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新格局。特别是30多处星罗棋布的城区街角广场和居民小区附近的明波棋院、武术道馆等30余家健身俱乐部方便了市民锻炼。

  体育产业与全民健身共发展

  张伟山介绍,莱州市多年来将“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作为工作重点。武术、棋类、乒乓球、高智尔球、足球不仅是莱州市的体育特色项目也是全民健身活动主打项目。

  据莱州市体育发展中心数据显示,莱州市参加体育锻炼的城乡居民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张伟山认为,体育服务中心的第一任务就是要调动市民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主动性,实现市民身体素质不断提高。据悉,莱州体育服务中心落实不少于10项的年度届次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四年一届的全市性综合性运动会,推动了包括国民体质年度检测、健身项目、县域项目联赛模板、县域体育专栏等项目的落地。“我们旨在实现各个曾是市民的健身需求,拉长了赛事时长,促进了体育人口增加,使广大市民在“健康快乐、愉悦身心”中提高了身体素质,引领广大市民迈入了全民健身快乐新生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