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年崛起“亿元楼”

2023-12-15 09: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刘建彬 崔玉洁 烟台报道

  2023年12月14日,自贸区烟台片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贸区国际人才港)成立三周年。

  三年前,楼宇还是空荡荡;三年后,已入驻企业40余家,年纳税过亿元,并相继拿下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产业园称号。

  它名叫“园”,主体是一座楼,却成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高地。

  它名叫“港”,已然成为一处人力资源的蓄水池、人才流动的停靠港。

  做对了招商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自贸区烟台片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坐落于黄渤海新区,是全国首家以自贸命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7年开建,2020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6万平方米。仅用三年时间,产业园大楼里已经住满了企业,溢出效应正在显现。

  产业园在招商过程中,注重结合新区和烟台的产业需求,注重发挥自贸区对外开放优势,注重差异化、国际化、开放式理念。

  目前园区已吸引了40多家知名机构入驻,其中有央企中智人力,行业头部企业红海人力、和君咨询,山东省首家韩商独资人力企业伯善公司,更有本土成长起来的众腾、达能、大华、运通等。

  这些“入园”“入港”的企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业务既交叉互补,又差异化错位,涵盖人才招聘、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咨询、猎头、教育培训、互联网科技等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同时,还吸纳法律、财务、教育、协会商会等上下游机构,进一步延链补链。

  截至2022年底,产业园累计实现营收50亿元,纳税1.7亿元,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超过40万人次,服务用人单位3700余家,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跨越的生动局面。

  做好了服务

  谈到园区服务,众腾人力总裁王腾深有感触:“园区给我们入驻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店小二式服务。”

  最让王腾印象深刻的是,兑现扶持资金时,黄渤海新区人社局和产业园尽量从快从简,从不拖泥带水,展现了良好的政府服务形象和营商环境。

  围绕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区出台14条高含金量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三年来已累计发放财政扶持资金1500万元,众多企业得到了政府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的扶持。

  对于入驻企业,产业园实施“1+N”全周期跟踪服务制度,解决企业困难和需求。

  大华人力总经理吴小香对产业园的服务非常赞赏,他总结了园区对企业服务的四个“送”:一送政策,二送服务,三送业务,四送本领。

  做优了生态

  只靠优惠政策和暖心服务,显然是不够的。企业更看重有没有好的机会,好的配套产业。生态,才是关键。

  黄渤海新区以经济立区,是烟台经济龙头,发展机会多。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产业基础雄厚,催生孕育出巨大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市场。

  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与新区本土企业的互相认可,是最近不到20年的事。从最早帮助富士康、LG等企业代理招工,到后来劳务派遣、生产线外包;从高端人才猎聘,到HR战略咨询,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对行业的认知越来越深入,与其他产业的相互嵌入越来越紧密。

  新区发达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与人力资源企业形成了很好的共生共赢关系。达能人力有一个业务板块叫焊接技术外包,专门承接一些企业的焊接工序。达能的人员队伍更专业,上手更快;而甲方企业不用再担心员工的培训、淡旺季的人员安置等问题,而是专心致力于更关键核心业务、搞科研、跑市场。双方细化分工,协同发展。

  这正是产业生态圈的价值所在。这也是共享时代的特有经济现象,契合了中央提出的“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要求。

  企业:乘风为起

  三年来,一家家人力资源企业,在这里拔节向上,茁壮成长。

  这是一个大平台,许多资源在这里融汇共享。这是一个强磁场,一园之内,聚集了40多家企业。而在整个黄渤海新区,有多达300家人力资源企业。

  人力资源服务,原本是一个为其他产业配套的服务行业,但自贸烟台的这个园,却把这个配套行业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产业,并形成了链条、形成了集群,年纳税超过了亿元。

  园区:乘势而上

  明年起,业达经发集团旗下的业达国际人才集团签约成为产业园运营服务商。

  业达国际人才集团副总经理迟少丽表示,“作为区属国企,我们将充分彰显国企担当,发挥国企运营优势,为入驻园区企业升级服务,打造2.0版新园区。”

  他们初步规划,明年的园区运营服务将实施“一二三百”系统工程:“一”是形成一项“园区与产业协同”创新,对上对外推广叫响、向深向实落地实践,为自贸烟台的人才招引和人力资源发展探索路径;“二”是打造2.0版新园区,在现在规模基础上实现产业园营收再造、税收再造、服务跃升、品牌跃升;“三”是围绕服务体系化、品牌化,推出实施三大服务品牌,即“园区议事”“企业助飞”和“幸福盲盒”;“百”是指以打造百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为目标,持续推动行业快速突破发展,为新区贡献新的特色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