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举办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大会暨2023(第十一届)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

2023-05-24 08:18: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记者 于飞 汤淼 烟台报道

  5月23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了将于6月5日至8日在烟台市举办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大会暨2023(第十一届)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的有关情况。

  石化大会作为已连续举办十届的我国炼油和石化科技领域顶级年度盛会,今年首度落户烟台。此次大会的举办,可以说是烟台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炼油和石化领域的一项盛事。

  据悉,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大会源于2011年开始举办的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是我国炼油和石化科技领域顶级年度盛会,目前已举办十届,今年首度落户烟台,将于6月5日-8日在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化工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黄渤海新区管委、石化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普凯源国际石油化工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协办。

  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 高端转型 绿色发展”为主题,坚持“国际视野”“专业性”和“影响力”的办会理念,聚焦“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方向,通过会展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围绕高端化转型、高质量发展,集中展示石油和化工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围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展示石油炼化、有机化工、无机化工、化工新材料及各细分领域高水平发展成果,将有力促进我国炼油和石化领域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与创新力。

  绿色石化产业是烟台市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全市重点打造的16条标志性产业链之一,形成了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合成材料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橡胶制品业及冶金副产综合利用等多门类产业体系,汇聚了全球MDI行业领军者万华化学、全国最大高性能纤维生产企业泰和新材、全国唯一高性能TPV生产商道恩高分子等一批知名大型化工企业,拥有国家唯一的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亚轮胎试验场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2022年实现产值1730亿元,利润总额298亿元,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可以说,烟台雄厚的石油化工产业基础也为大会的举办提供了产业土壤,营造了良好环境。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付思睿

  发布会上,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付思睿介绍了大会筹备情况。

  一是突出行业权威、引领创见,高规格邀请行业嘉宾。大会注重权威性、专业性和引领性,努力打造“汇聚全球智慧、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端平台。目前已确定国家工信部、山东省、烟台市有关领导,行业协会学会、院士专家、跨国公司及国内化工行业企业代表参会,规模突破2000人,大会同时开启线上直播,预计线上参会人数超万人。经过前期对接,拟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化工行业知名专家院士,中石油、万华、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国内外领军化工企业负责人围绕大会主题致辞或作主旨演讲。邀请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日挥株式会社、霍尼韦尔、托普索等领军企业负责人与我们共同探讨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思维和新路径。

  二是坚持聚焦主题、紧盯前沿,高水平策划大会活动。本次大会在延续亚炼科技大会传统的基础上,对标全球顶尖会展,紧盯行业发展前沿,在大会定位、大会主题、活动安排等方面系统谋划,注重拓展高端对话、资源汇聚、引领转型、产业合作等功能,力求在形式上、内容上、规格上有所突破。在主体活动策划上,主要由“1+1+3+6”多项活动构成,即:1场开幕式、1场专题报告会、3场分会(分别是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全体大会、在华跨国公司CEO交流会、全球化工500强CTO圆桌会)、6场分论坛(分别是氢能产业链论坛,废塑料循环经济论坛,炼油与化工技术论坛,生物燃料及生物基产品论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论坛,光伏产业电子特气创新与应用发展论坛)。其中,开幕式将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作主旨演讲,专场报告会将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及石化产业发展趋势作主题分享,3场分会和6场分论坛也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进行分享交流。

  三是代表最新成果、最高水平,高层次组织招商招展。大会同期举办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成果展,已邀请埃克森美孚、壳牌、液化空气等世界500强、全球化工50强及中国化工100强等近百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国内外化工领域最新成果。展区面积9900平方米,包含石油化工装备、橡塑合成材料、纤维合成材料、助剂试剂催化剂、节能环保新能源化工材料、专用化学品及化工产业园等展区,集成技术、制造、平台等创新要素,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观展体验,也为产学研用各层次互惠合作、成果转化、产业合作搭建了交流对接平台。同时,大会期间,还将组织赴万华化学、山东裕龙石化等烟台当地石化企业参观交流,开展产业链及创新资源整合对接活动,努力开创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