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580吨!烟台发现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

2023-05-24 08:1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李靖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查项目通过省厅储量评审,烟台市金矿找矿工作迎来重大突破。经初步审定,西岭村金矿预计新增金金属量200吨,累计提交金金属量580吨,潜在经济价值高达2000多亿元。西岭特大金矿的成功发现,标志着中国黄金史有记载以来的最大单体金矿床就此诞生。

  西岭金矿位于三山岛金矿深部,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深度最深的金矿,同时也是深部找矿的典型代表。其北部的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是国内第二大单体金矿床,区域内成矿条件极其优越,金矿资源十分富饶。依托胶西北三维成矿模型以及深部成矿理论,在4000米科研钻孔的丰富数据支撑下,历经22年的艰苦攻坚,最终发现埋藏于地表之下深达2600米的西岭金矿床。经深入勘查,该金矿床品位达4.26克/吨,局部矿体厚度超100米,规模之大,品位之高,在国内实属罕见,可满足生产规模达10000吨/日的特大型矿山三山岛金矿连续满负荷生产30年以上。

  西岭金矿床的重大发现,有力推动了烟台市黄金资源储备能力、黄金原材料供应能力、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实现“倍增式”提升,在有效实现增产上储、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同时,也为烟台市黄金产业蓬勃发展、冲刺“万亿之城”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浪淘沙,百炼成金。下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会同地方财政部门以及地勘单位,加大勘查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攻关水平,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找矿突破的源动力,始终坚持将创新驱动摆在地质找矿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力争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