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着力推动社会体制改革 将在落实31项改革任务上集中发力

2023-04-21 12: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毅 林洋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实习生 林洋 烟台报道

  4月20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深化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黄卫宏介绍了全市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有关情况。今年,烟台市将在落实31项改革任务上集中发力,确保社会体制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2022年,聚焦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需”,烟台市出台完善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创新打造“1565”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握手“烟”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法德共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治理品牌,全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从2020年全省第5位升至2022年第3位,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五捧“长安杯”的地级市。

  今年,烟台市将在落实31项改革任务上集中发力,在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民生领域改革等方面深化各项举措。

  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烟台市将重点在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责任制改革、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建设上聚力见效,积极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展“1+3+X”综合巡防体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指挥体系和勤务机制,实现改革创新与科技应用的双轮驱动。

  为进一步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烟台今年将尽快研究出台《烟台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三年行动规划》,构建“1565”工作体系。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求突破,加快“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抓实镇(街)矛调中心建设,推行政法委员和信访办主任轮流坐班制度,确保群众能找到人、能解决事。

  社会保障方面,烟台将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为经济困难失能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和轮候、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等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云端维权”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足不出户、指尖维权”。建立仲裁立案“全域e网通办”模式,在仲裁机构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协作联动的工作模式,确保全市仲裁案件能够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让当事人在不同仲裁机构享受同质同效的立案服务。

  此外,烟台还将加强民生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按照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的部署要求,组织专家对全市26所中等职业学校2022年度办学质量情况进行考核。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从优化上学和上课时间、保障学生睡眠上抓落实,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聚焦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基层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和异地就医结算改革,不断增加和开通跨省门诊慢特病联网结算医疗机构,努力实现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