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大会:山东出圈,烟台出彩

2023-03-30 15: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图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大儒,大商;大山,大河。

  这里是大山东。

  好(hào)客,好(hǎo)品,至诚,守信,忠厚,热情,侠肝义胆……以及,泰山小天下,烟台捞海肠、济南超然楼,淄博小烧烤……

  这个春天,山东很火。

  3月28日-30日,又一场文化与经济的盛宴在省城济南举行。第三届儒商大会,以儒家的名义,邀约天下商贾,相聚齐鲁大地,感悟大儒商道,品味儒风鲁韵,畅叙乡情友情,共谋发展大计。

  山东办大事,烟台展作为。在大会上,儒雅烟台亮点频现。

  厚道山东,竖起儒商大旗

  “儒商”,多么优雅动听、令人敬重的称谓!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画面感跃然呈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认为,儒商应该具备这些特质:

  和合共赢、生财有道的价值理念,诚实守信、仁至善行的行为信条,自强不息、创新求变的进取精神,义利兼顾、乐善好施的道德境界,济世利民、为国尽忠的爱国情怀。

  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儒家思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为儒商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山东省委书记林武这样阐述“天下儒商”——

  “儒商精神穿越千年、跨越地域、融汇多元,已成为商界精英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今天,天下儒商秉持和合与共的价值理念、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创新求变的进取基因、义利天下的胸怀境界,共行天下大道,闪耀在世界舞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儒商精神新的时代风范。”

图片

  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儒商大会,这个名字本身就很能彰显山东的文化厚度,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体现。

  儒商是“儒”与“商”的结合体,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是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

  儒商,不局限于齐商、鲁商,也不同于历史上有名的晋商、徽商以及改革开放以来风头强劲的浙商、粤商。儒商概念更宏大,超越了地域,将视野和格局一下打开到了东亚文化圈,延展到了“一带一路”,辐射到了全世界。

  同时,富有文化内涵,极具山东辨识度。

  无论世界上哪个地方的企业家,只要你认同中华传统文化,只要你在经营中守诚信、重仁义、走正道、行善举,就可以称为儒商,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参与到这场文化与商业的盛会中来,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回到山东、回到中国人共同的心灵老家,礼敬孔子,品读儒学,温故而知新。

  论语中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今天的山东,邀约天下儒商,回家!回家!回家!

  2018年,山东省首次举办儒商大会;2020年举办第二届;时隔三年疫情之后,今年,天下儒商再相逢。

  儒商大会已成为山东促进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的重要机制性活动平台,成为山东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儒商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时代山东交相辉映,成为对天下客商的有力感召。

  2022年,山东省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使命担当,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总目标,经济增速和增量位居全国首位,发展潜力大、机遇多,“到山东去”,成为天下客商不约而同的向往。

  今春以来,“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逐步复苏,济南超然楼、淄博烧烤、泰山等超级IP火爆出圈,“你的一句春不晚,我就来到了济南”“山东人一半在泰山上,一半在淄博小饼卷肉”……这些梗让山东热得发烫,红得发紫。

  今年的儒商大会,设有9场主题活动、1场配套活动,广泛邀请海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侨界代表等约1000名嘉宾线下参会。16市分别举办推介对接活动及返乡考察活动等形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展示山东魅力,昂扬齐鲁大地“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力量。

  大会发布《新时代儒商倡议》,赋予儒商新的内涵:

  一、增强爱国情怀,坚定自信自强,扛复兴大任,办一流企业,做实业报国的表率。

  二、弘扬创新精神,激发拼搏斗志,聚天下英才,强科教支撑,做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三、坚持正道而行,专注企业发展,倡亲清之风,遵契约规则,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四、响应时代呼唤,承担社会责任,思长流远源,报桑梓之恩,做推进共同富裕的表率。

  五、拓展国际视野,统筹两种资源,秉天下一家,尚和合共赢,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表率。

  “五个表率”,无疑将成为山东企业家乃至天下儒商的新时代共同追求。

  儒雅烟台,捕捉盛会商机

  山东出圈,烟台出彩。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引领城市、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烟台不错过每一次展示机会。

  在前两届儒商大会上,烟台都取得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2018年第一届,烟台共签约招商引资和人才合作项目78个,总投资3400多亿元;2020年第二届,烟台签约内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620多亿元,投资金额位居全省第一。

  五年来,往届儒商大会的落地项目已在烟台开花结果。如德尔福项目,助推福山区汽车产业链不断壮大,福山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达到280余家,产品种类达220多种;海阳风电项目于2021年12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海阳创造了“山东省第一台风电机组在这里下线”“山东省第一度海上风电在这里发出”等数个第一。

  阳春三月招商忙。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刚刚从东亚儒家文化圈招商归来。全国两会结束后,郑德雁就地在北京拜访客商;随后赶赴新加坡、韩国、日本,展开旋风式招商;回国后接着参加了本次儒商大会。

  烟台市商务局局长由如林介绍,烟台精心组织筹备参与本届儒商大会,一方面广泛邀约海内外儒商来山东来烟台,一方面抓好招商洽谈,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好戏连台,成果丰硕。

  3月28日,烟台市先声夺人,借助儒商大会平台,举办重点产业链合作推介会。郑德雁在致辞中推介了烟台通山达海的自然环境、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开放包容的城市品质、天赐禀赋的物产资源和工业发达的产业基础。他说,烟台正奋力冲刺GDP万亿级城市,诚挚邀请广大儒商朋友,携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烟台实践。3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56.3亿元、合同外资1.73亿美元。

图片

  同日,举办烟台消费电子、石化及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3个产业恳谈会,市领导牟树青、韩耀东、张志新分别出席会议。各会场分别进行产业链推介和链主企业路演,充分展现烟台产业发展布局和优秀企业群像。

  当晚,举办烟台葡萄酒沙龙,嘉宾们在微醺中体会了烟台的热情。

图片

  29日上午,在儒商大会开幕式上,烟台有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70.52亿元,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签约项目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前列。

  下午至翌日,部分客商转场赶赴烟台,参加返乡考察活动。先后参观了烟台蓝色药谷及相关生物医药企业、牟平区养马岛,与有关单位座谈交流。烟台良好的自然环境、营商环境和产业环境,给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宾主双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牟平区商务局负责人于光强表示,儒商大会的召开和返乡考察活动的举办,给了地方招商引资工作一个很好的借力借势的契机。希望与各地儒商深入交流,广泛合作,共同擦亮儒商的招牌,推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图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以儒为媒,合道而行,披山阅海,穿越千年,来山东,来烟台,开启一段心灵升华之旅。

  儒家思想,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新时代呼唤更多经世济民的新儒商。

  祈愿天下儒商,人人都“富而好行其德”,“因民之所利而利之”。

  祈愿儒商天下,都记住好客山东的这份情义,记住仙境烟台的这份热诚。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