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烟台市将推进均衡城镇化

2022-11-29 15:4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11月2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于保华介绍,均衡发展是高质量城镇化的应有之义,而当前烟台市城镇化发展不够协调,城乡道路、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差距较大,基于此,在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提出推进均衡城镇化,推进区域均衡、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于保华

  统筹区域联动发展一体布局。统筹考虑全市各区域基础条件、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贯通、六圈聚力、多点支撑”的城镇空间布局,形成区域协同、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整体发展格局。

  推动城镇体系结构均衡协调。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引领带动作用,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科学优化县域发展定位,增强城镇发展活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品质,疏通老城区微循环,建设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场地,完善老城功能。培育镇区人口过10万、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新生小城市,合理引导村(居)人口向县城、小城镇周边集聚,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共享。聚焦城市内部均衡发展,按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增长趋势和空间分布,科学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城市空间机会公平,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优化社区生活服务网络,打造包括物流配送、便民超市、家政服务等在内的15分钟社区服务圈。

  聚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确保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地方生产总值增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下降到1.9左右。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协同高效。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城乡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乡社会治理共同体。遵循城镇化规律,科学优化行政区划设置,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和辐射力,稳步优化县级行政区划设置。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进审批权限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增强社区统筹资源调配自主权。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