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烟台民士达创新团队“纸”上书写家国情怀

2022-11-16 10: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上天能助力航空飞行,下地能护航高铁飞驰……看似薄薄的一张“纸”,却是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科技进步的关键基础材料。这种蕴含着巨大能量的纸就是芳纶纸,因具备本质阻燃、绝缘、耐高温、高强高模等优异特性,是航空航天、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可替代的特种纸基材料。

  多年来,受国外垄断,“一纸贵求、一纸难求”的局面严重阻碍了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国家高端领域产业的发展。

  国之所需,吾辈所向。在山东烟台,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怀揣着“以纸报国”的初心梦想,不计得失,埋头苦干,打破国外重重技术封锁和垄断,在国内首次突破了芳纶纸工程化制备技术,实现了芳纶纸的产业化生产,化解了国家重点项目被“卡脖子”的风险;他们十余年如一日,在芳纶纸这一细分领域,心无旁骛搞科研,推出了高性能芳纶纸系列产品,补足了芳纶纸上下游产业链短板,使公司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内,从籍籍无名的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这就是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团队。

  十余年披荆斩棘!开创芳纶纸国产化新纪元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国外公司成功开发出间位芳纶纸(Nomex纸),并垄断了整个国际市场。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芳纶纸相关研究,开展了大量研制工作,但因技术、原料上的困难直到20世纪末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入21世纪,民士达创新团队瞄准了芳纶纸这块难啃的骨头。“不能再被国外任意拿捏,芳纶纸必须要有中国制造”,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士达创新团队技术带头人王志新下定决心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芳纶纸。

  民士达创新团队对芳纶纸的研发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最大的难点在于一无可借鉴的技术、二无专业设备、三无人才,我们就是临时拉起的一个‘泥腿子’团队。”王志新回忆道。

  “没有可借鉴的技术,那就一点一点去摸索,形成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来做出我们自己的产品。”从2003年-2007年这几年里,这个团队在引入国外设备后,不断地开展产品试验、调试优化设备,并于2007年7月建成了第一条年产500吨的生产线。“第一张芳纶纸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沸腾了,多年研发终于有了成果。”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静说道。然而,现实很快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产品问世后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

  小小一片芳纶纸,牵一发而动全身。“芳纶纸主要在产品中做绝缘,在成本中占比很低,只占了5%,甚至更低,但是作用是巨大的,绝缘不好,整个产品就废掉了,比如一个好几吨重的变压器可能用了大量的铜材,因为一点芳纶纸的绝缘出现故障,整个系统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大家对产品的长期稳定性有很多质疑,不敢轻易尝试替代,刚开始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孙静说道。

  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产品无人问津,对一路披荆斩棘过来的研发团队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当时很多人都崩溃了,招来的大学生走马灯似的来了又走,本部的一些老员工也熬不住了,挺难受的。但是总不能让这么好一个项目在我们手里断送吧,所以我们就咬着牙全力在车间里折腾。”王志新说道。

民士达芳纶纸

  2007年-2010年,民士达创新团队展开了三年产业化改造,产品性能、稳定性都有了很大提高,慢慢得到客户的认可。2010年,民士达成为了国际巨头的全球供应商,其产品的稳定性得到了充分认证,多年辛勤汗水终于开出了第一朵“花”。很多大公司也纷纷对其抛来橄榄枝,民士达生产的芳纶纸在市场上终于有了口碑。“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后面就像开挂了一样,我们边做边研发,不断尝试新的产品系列,实现了产品全覆盖,也有了一项又一项世界第一。”王志新介绍道。

  在王志新的带领下,民士达创新团队一往无前,逐个突破行业关键技术难题,相继开发出间位芳纶纸、对位芳纶纸等系列产品,并实现了千吨级芳纶纸的产业化生产。民士达metastar?芳纶纸的问世,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全球独家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生产芳纶纸的国家,同时也奠定了民士达在国内芳纶纸行业的开山鼻祖地位,开创了芳纶纸国产化的新纪元。

民士达生产的芳纶纸原蜂窝

  牛!一米宽的芳纶纸竟拉得动一辆汽车!

  据介绍,民士达所打造的芳纶纸产品系统和国外的完全不一样,其稳定性、性能和工艺比竞品更好,远远可以满足现有应用情况。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部长孙岩磊告诉记者,芳纶纸延续了芳纶纤维的特性,本质是阻燃的,耐高温、没有熔点且兼容性强,这种好的特性在电气绝缘领域和蜂窝结构材料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场景,比如电压器、电机、发电机、光伏和飞机、高铁等。在民士达实验室里,孙岩磊现场向记者演示了芳纶纸样品的种种特性。

电压击穿试验

  “在电气绝缘方面,厚度为0.22毫米的产品,它的击穿电压可以达到15000多伏,另外,产品张力非常高,在做拉伸试验时,0.05毫米产品张力都可以做到42牛每厘米,加宽后强度更大,用一米宽的芳纶纸去拉一辆汽车的话也拉得动,不会断。”孙岩磊介绍道,“另外,芳纶纸耐高温性能令它在415度高温情况下才会出现分解,在220度高温下可运行2万多小时,在180度条件下,可以达到20年。当然,在现有运行中不会达到这个温度。”

  如此精细的产品自然容不得一点疏忽,在生产过程中,一点点小问题也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管道上一个没有抛光的小毛刺就会影响到整个产品的质量。芳纶纸这个产品做起来,需要关注的细节特别多,生产过程中,大家不停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停地去学习相关行业知识,然后通过团队沟通和碰撞,一起把最核心的问题要素一个一个去解决掉。”孙静说道。

  如今,民士达已经建成了3条生产线,在不断改进工艺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尝试设备的改革创新,从依靠国外进口转为走国产化道路。“第一套设备是从德国进口的,实际应用中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对其设备本身和原有工艺流程不断优化再造。如今我们设备的国产化替代率达到了95%以上,只有个别设备是进口的。”孙静告诉记者,因为民士达设备的国产化,使得国内整个芳纶纸行业设备生产商开展了技术革新。“我们把使用进口设备的经验或需求提供给国内设备生产商,他们根据我们的需求提供定制化设备,其自身的设备水平自然而然也有所提升,相当于提高了国内或者整个业内设备水平。”孙静表示,作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团队,希望未来可以用到更多的国产设备,从而推动整个制造业的进步。

  从“泥腿子”到“小巨人”!其中滋味,只有他们知道

  回首过往,王志新说,他们这个团队一开始就是一个“泥腿子”团队,完全靠员工不服输的钻劲儿和创新力进行产品研发、改进,才度过了最艰难的搭建团队的过程。“我们一直认为,芳纶纸这个产品不管是对小到个人、团队、企业还是大到国家,都是有价值的,可以为整个国家制造业发展提供一些基础材料。2013年产品有了起色后,我们招收了第一名研究生,后面团队实力不断增强,研发能力也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成立了技术研发部,在特种纸行业里有了一席之地。”王志新说道。

民士达芳纶纸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

  如今主要负责技术改进和技术研发的民士达技术研发部副部长张峻华就是第一个被引进的研究生。2013年,张峻华在天津完成了研究生学业,毕业之前,他从没想过回烟台工作,因为自己学习的是制浆造纸专业,而当时烟台并没有大型造纸厂。“临毕业那一年回来过年,看到父母有了衰老的痕迹,我就觉得还是留在家乡吧,后来经人介绍,得知了民士达这个公司。”张峻华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入职经历。张峻华入职时,民士达已经迎来了转折点,渐渐走上正轨,但是对一个初入社会的新人来讲,还是有些落差,研发设备有限、生产环境简陋、工资待遇和同学相比差距很大,“当时心里挺不平衡的,但尽管有一段漫长时间的煎熬,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也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张峻华动情地说道,“我来之前就了解到,这个产品是一个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的一个产品,应用也很高端,国内需求也大,我非常看好它的发展前途。另外,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觉得公司整体研发氛围特别好,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民士达芳纶纸应用在轨道交通领域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孙静告诉记者,芳纶纸能被研发出来,还有泰和新材所具备的创新基因和公司的容错机制,他们的包容和支持支撑了整个创新团队走到现在。如今,芳纶纸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精的三次跨越,成为了泰和新材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在大飞机、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重点项目中得到推广与应用。“未来肯定还要在特种纸材料领域进行拓展,不仅仅是芳纶纸,也会包括更多类似纸系材料。”王志新说道。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