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一切围绕项目干!烟台市莱山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

2022-09-09 13: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莱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局局长黄晨林介绍相关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山区专场。会上,莱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局局长黄晨林介绍,2022年,莱山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批重点产业加速集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莱山区坚持一切工作围绕项目干的理念,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联动推进”的原则,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全流程专班推进、全要素保障服务、全周期跟踪调度等机制,区级分包领导深入一线“督进展”,职能部门主动上门“强服务”,牵头单位积极作为“解难题”,引领全区上下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

  在工作中,莱山区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精细化管理、责任化推进,将全年3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并建立了每月确保开工项目、有望开工项目、需重点推进项目“三张清单”,全速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日投产见效。

  2022年上半年,莱山区9个省重点、22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投资完成率分别为91.6%、82%;112个区级重点项目开复工93个,开复工率83%,高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筛选20个优质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及观摩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在为了给予大项目更好的支持,莱山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制定了《莱山区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行动方案》,各审批部门和属地街道精准对接诉求,加快推进规划、土地、环评、能评、征迁等手续办理,真正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拿地即开工”。

  2022年,莱山区落实用地指标约750亩,为9个项目争取专项债券资金9.42亿元;配套建设官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园区7个项目解决用电需求;上半年,累计为重点项目办理各类手续260余项,中宠产业园二期、中核恒辉装备产业园等15个项目提前2个月以上实现竣工投产或主体封顶。

  为精准解决未开工项目的难点堵点,疫情期间,莱山区为30多个项目开辟运输绿色通道,高效打通本地市场供应链,仅用10天时间完成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涉及2个村居、76户村民、175.32亩集体土地征迁任务,确保市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莱山区还动态管理纳统项目储备库,分门别类梳理入库项目问题清单,精准分析对症下药,上半年全区新增投资纳统项目52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位列全市第3。

  在推动项目建设上,莱山区坚持一切服务随着项目转,围绕核电、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全面梳理产业现状和企业底数,绘制产业链发展全景图,明确发展重点区域、关键项目、核心企业。

  莱山区精心谋划总部经济园、核电装备产业园、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扎实推进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核电检测中心、中核山东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对接深圳瑞升华、苏州永峰联以及讯飞环保、暨南大学环保产业基地等一批在谈项目快速落地。上半年核电及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15%。

  下一步,莱山区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在项目储备上谋深谋实,在招商引资上用心用力,在营商环境上做强做优,在建设进度上大干快上,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开创新局面。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