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烟台市莱山区:由“工业立区”迈向“工业强区”

2022-09-09 11:5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莱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海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山区专场。会上,烟台市莱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海华介绍,莱山区工业增加值从建区时的4亿元增加到118.3亿元,28年增长30倍,正由“工业立区”迈向“工业强区”。

  蒋海华介绍,莱山区实体经济起步于工业,建区伊始就开辟了2平方公里的凤凰工业园;2000年建设了盛泉工业园,2003年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更名为莱山经济开发区;2013年,莱山经济开发区进一步扩园,打造了扩展区。依托工业园区,杰瑞集团、绿叶制药、中宠股份等一大批企业竞相茁壮成长。目前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8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33家,“独角兽”企业2家、数量全市第1,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94家,数量全市领先。工业增加值从建区时的4亿元增加到118.3亿元,28年间增长30倍。

  “我们正推动‘工业立区’的莱山加速向‘工业强区’迈进。”蒋海华表示,莱山区已成为烟台市的中心城区,工业用“寸土寸金”,莱山区下定决心坚持发展工业经济不动摇,聚焦产业兴区、工业强区,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

  扶持本土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园区建设。“一企一策”研究制定“倍增计划”,加快“治水、治土、治气”全产业链组团发展,打造4000亩的节能环保产业园;推动中宠集团联合业内强企共建2500亩的宠物产业园。

  携手央企国企强企打造高端特色园区。借智借力知名园区运营商,赋能闲置、低效用地和厂房,推动3000多亩的高铁南站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动能转换数字化产业园、滨海科创产业园,腾笼换鸟激活工业园区发展新动能。

  “我们的总目标是年内推动核电、环保、宠物用品等产业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三年内高端装备制造、核电装备、节能环保、宠物用品、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全部迈入百亿级。”蒋海华表示。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