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空天海智造城”带着方案精准招商 烟台黄渤海新区奔向“三航产业”星辰大海

2022-05-13 22:1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烟台报道

  5月13日上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云端招商大会,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宣传推介新区首个战略构想——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带着方案精准招商,以期引进一批“三航”领域大项目、好项目,培育“航空航天航海看烟台”品牌产业。

  空天海智能装备智造城,位于黄渤海新区起步区、烟台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涵盖烟台临空经济区、黄石湾海洋经济区、蓬莱临港产业区等重点区片,先期启动30平方公里先导区建设,确立航天、航空、航海“三航产业”培育方向,力争5-10年崛起一座智造新城。

  提出建设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战略构想,基于黄渤海新区的战略定位,立足烟台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的制造、技术、人才、载体等资源优势,是烟台融入国家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战略之举,也是烟台强化区域协同、提升新区带动力的务实之策。

  从产业看,烟台市既有中集来福士、大宇造船、京鲁船业、巨涛重工等海工装备龙头企业,又有东方钛金、华宇航天、长征火箭等航空航天代表项目,还有中国航天513所、中科院兰化所研究院、哈工程烟台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整体规划打造“三航”产业聚集区,这里有基础、有优势、有土壤。

  从区域看,这“一城”串起八角湾新城、蓬莱新城、福山夹河新城三大新城,联动海阳市、龙口市、蓬莱区、高新区四个区市,协同中集海工北方总部、东方航天港、北方风电母港、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卫星应用产业园、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六大园区,不仅有利于黄渤海新区建设发展,而且能够发挥新区政策和产业溢出效应,创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机遇,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依托黄渤海新区设立的历史机遇,建设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是顺应战略发展形势的重要谋划,也是开启全新发展时代的关键谋划。”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综合规划院院长郭琪在致辞中表示,他们将以航空航天领域的产业资源和建设经验为依托,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产业发展和建设实施提供实力支持。

  研究建设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也是烟台彻底改变传统招商模式,转换招商打法、推动产业城市发展的创新之计。招商大会上,集中签约了三航装备设计制造产业园、亿维航天计量检测等4个重点项目,标志着烟台黄渤海新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建设的全面启动。

  未来,这里将通过“盯着国家战略谋划、强化主题概念策划、带着方案精准招商、产业城市统筹推进”,集中招引“三航”头部企业、科研院所、高端人才,以高水平规划引领产业转型、人才集聚、城市繁荣。预计到“十四五”末,引进“三航”领域知名科研院所10家以上、龙头骨干企业20家以上,完成项目投资200亿元以上,“三航”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到“十五五”末,产业体量突破3000亿元。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奔向“三航”装备智造的星辰大海,一座“三航城”蓄势待发、加速崛起,点亮了黄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