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城管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2021-12-29 14:5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张卫团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城管局在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服务中,推动建立“互联网+政务公开”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水平。

  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打通服务“点”。制定下发《烟台市供水、供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逐级建立公用事业政务公开工作专班,明确供水、供气、供热等企事业单位履行信息公开的责任事项,定期调度各单位信息公开进展,投入专项资金改造升级数字信息系统、智慧管理平台,形成市区两级、行业管理政务服务一张网,确保政务公开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加大宣传力度,印制供水、供气、供热用户服务指南,对业务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进行全时段公开、公示,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源头打通政务服务每一个基层“点”。

  政务服务一站办理,串成服务“链”。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全面推广“互联网+”应用。一是在市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平台设立水电气暖信有线联动报装模块,用户申请后由行政审批部门协调专营联合现场勘查、联合验收;二是,依托山东(烟台)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烟台一手通APP以及微信公众平台,水气热报装事项可进行网上办、掌上办,在业务办理上实现了“零跑腿”“零材料”“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办事便捷指数;三是,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实施“水电气热共享营业厅”,实现在任一网点可办理其他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专营企业相关业务,实现水电气热业务“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链办理”,实现各营业网点互联互通及全“城”通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扩大服务“面”。推行“七合一”业务模式,创新突破公用事业报装“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再升级。在政务服务中心“水电气暖联合报装”窗口的基础上,依托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创设“一张表单”,开设“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排水、有线电视7项报装业务”联合报装模块,在全市实现“七合一”报装业务受理。除此以外,相关公用事业服务企业创新政务公开举措,完善信息发布、在线投诉、电子账单、电子发票等功能,保证群众的生活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烟台市城管局将不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方便群众网上办事,降低办事成本,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