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财政局用好“一企一策”惠企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转“危”为“机”

2021-12-29 10:4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孟超 烟台报道

  “新冠疫情使我们外贸公司持续承压。2020年我们公司出口订单较去年同期下降近6成,如果没有国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很有可能挺不过这一波。”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如是说。

  当前新冠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全球外贸形势低迷,不少外贸企业开始开拓国内市场,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典型的出口转内销型企业。2020年出口商品严重受阻,导致用于外包装的编织袋需求量大幅下降。自2020年下半年起,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在国内市场寻求突破口,把原来的出口产品转向内销。2021年开具的内销增值税发票数量显著增加,预计2021年,内销业务占企业全部业务量的比例将由往年的5%增至25%左右。

  在“销”出新机遇的同时,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由于整个行业都在开拓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转内销的路走得并不顺畅。该公司财务经理表示,相比于出口贸易,内销的订单一般规模较小、分散,利润较低,无法弥补出口订单量下降造成的损失。转型内销过程中尤其是转型初期,企业需要投入设计、营销推广等方面的资源,因此短时期内可能不会产生利润或者回报。

  企业的困难,就是工作的着力点。烟台市财政局通过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寻找潜在的目标客户,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出口企业转内销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难题和实际难题,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20年共办理出口退税366笔,合计办理出口退税6056.63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就已办理出口退税118笔,持续助力外贸企业回暖加速。烟台辉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感慨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及时上门精准辅导,帮助我们精准梳理优惠政策,做好税费减免计算,开辟退税绿色通道……这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我们‘轻装上阵’转内销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支持。”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