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仙坛董事长王寿纯: 再造一个“仙坛” 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2021-06-01 09:0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世毅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寿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烟台报道

  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经过20年对白羽肉鸡行业的专注经营,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55亿元、职工6000人、年销售收入7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于2015年2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寿纯,为企业的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树立了现代民营企业家为社会、为人民的典范。

  找准时机、乘势而上 让企业焕发生机

  在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的会客室内,“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山东省“厚道鲁商”五星级企业等荣誉称号牌匾挂满了整面墙,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仙坛人”二十年坚持不懈的创新、孜孜以求的努力,是“仙坛人”用坚持、汗水所换来的。

  1997年,企业在王寿纯接手之前,几乎面临倒闭的风险,为让企业“起死回生”,王寿纯毅然决然地把企业接到了自己手里,“年轻时就要敢闯敢拼,在当时采取对内降低成本,对外扩大市场,更好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王寿纯说道。经过一年的打拼,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企业经营状况实现扭亏为盈。

  经过多年的发展,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逐年稳步增加,规模也在以每年20%左右速度扩大增长,企业始终处于稳健发展的状态。

  机遇与挑找并存,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需要找准时机、乘势而上。2005年,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一家负债累累的养殖加工企业,王寿纯说,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收购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收购的过程中,王寿纯也是权衡利弊,认为收购产业的成功率较大,即使失败,按照当时公司的经济状况,也是承担得起。然而事实证明王寿纯的决定是正确的,仙坛顺利将产业链从养殖延伸到加工。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在王寿纯的带领下,企业年出栏商品肉鸡1.5亿只,年加工“仙坛”牌冷冻分割和冰鲜系列鸡肉产品35万吨、调理食品2万吨,是肯德基、双汇、麦当劳、华莱士、金锣、龙大、喜旺等快餐业及食品加工企业的优质鸡肉供应商,营销网络覆盖全国。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带领农民实现致富

  仙坛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带领农民致富为己任,将扶贫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王寿纯作为党员代表,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把立足和服务“三农”、带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当成自己的责任担当。

  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创新实践,仙坛逐步形成了“公司+自养场+农场”的合作养殖模式,以“契约+情感”为维系手段的肉鸡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民建立合同制农场,帮助农民掌握养鸡技术,提供启动资金,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帮助农民创业增收。”王寿纯说道。通过创新实践,使农民从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分一杯羹”,实现了政府受益、企业发展、农民致富多方共赢。

  走进富华养殖农场,一座座标准化、现代化的养殖大棚拔地而起,“这批白羽肉鸡马上就要出栏了,大约有42万只。”在其中一座大棚内,姜松正在忙着打理鸡舍。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如今姜松的养殖农场建成面积已经扩大到70亩,白羽肉鸡每年的出栏量也由之前的20万只增长到210万只,出栏量足足扩大10倍之多。

  从2005年与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至今,姜松倍感放心,“销量和风险这块,我们养殖农场完全不用担心,无论市场价格降低多少,我们都是按照公司签订的合同价格售卖。”姜松说道。去年受疫情影响,市场上毛鸡收购价格均受到影响,各养殖户不同程度利润受损,但富华养殖农场和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价,企业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自我承担风险,按照合同约定价格进行收购,企业的“诚信”深深刻进了姜松的心里,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合作的决心。

  截至目前,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共发展农场近2000处,养殖范围覆盖烟台、威海等9个市区32处镇街380个自然村,辐射面积达2000多平方公里,直接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0000多人,年增加农民收入近7亿元。

  再造一个“仙坛股份” 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

  从2001年创立至今,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已经实现了从种鸡养殖到鸡肉产品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的全环节覆盖。“仙坛”商标更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仙坛”牌鸡肉产品成为国家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清真食品和山东名牌产品。

  “随着企业规模逐渐扩大,公司在诸城投资建设1.2亿只肉鸡产业生态项目,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王寿纯说道。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将由仙坛股份控股子公司山东仙坛诸城食品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涵盖饲料生产、商品鸡养殖和屠宰加工,建设内容包括商品鸡场、饲料厂、屠宰厂及熟食品加工厂。

  王寿纯说,诸城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屠宰厂一期已经投入使用,饲料厂预计2021年8月份试生产;商品鸡场建设进度达到50%左右,预计2021年底将全部达产;二期屠宰项目也已经封顶,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按照10万吨/年设计产能建设的熟食加工厂计划2022年开工,2024年建成投产。

  诸城项目2024年全部建成投产后,仙坛股份将实现父母代、商品代的全配套,公司的肉鸡宰杀量将达到2.5-2.7亿只、肉食加工能力达60万吨、熟食产量15万吨,公司产能将翻倍,相当于在诸城市再造一个“仙坛股份”,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

  而说起对未来的憧憬,王寿纯也是信心满满,他说,仙坛人将坚决做到“思想务实、做人老实、讲话诚实、工作扎实、生活朴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财富,做到公司与经济发展和谐同步;未来仙坛将继续立足主业,寻求和企业相关联的新型产业,在做好食品、农牧的同时,继续加强产业链的延伸,通过互联网等新业态加快企业发展,以企业自身的发展为振兴乡村经济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