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来了!烟台八角电厂唱响现代“渔光曲”

2021-05-31 21: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瑞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李庆梅 烟台报道

  5月21日,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八角电厂成功取得华能辛安6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这标志着山东省最大的“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的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尘埃落定。这项综合智慧新能源项目的成功备案,为打造山东省内发电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及至全国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点燃引擎,驶入新能源发展的快车道。

  2021年,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践行能源革命,助力生态文明,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清洁能源”作为企业使命。八角电厂紧跟脚步,快速融入新能源发展的新格局,凝心聚力谋发展,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全力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用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提前完成厂2021年度新能源发展年度目标。

  党建引领,发出绿色攻坚指令枪

  2021年1月,八角电厂党委召开会议,在分析胶东地区环境和地理形势后,对风光能源开发进行总体部署。新能源管理部根据会议精神组织全员学习研究政策、借鉴成功经验,将发展目标锁定在利用滩涂建设“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上。之后兵分多路出击海阳、莱州、潍坊、东营等地,发掘渔光互补项目资源。

  2月9日,八角电厂对海阳市辛安镇5000余亩虾蟹养殖池进行重点勘测,采集现场数据并进行投资经济分析。期间厂长柯波、副厂长孙正才亲自带队踏勘现场。3月4日,在前期勘察的基础上,厂领导带领新能源管理部奔赴海阳,与当地市政府主要领导,商讨在海阳市投资建设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获得海阳市政府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为新能源的开发赢得先机。

  快马加鞭,新能源部跑出加速度

  八角电厂新能源管理部争时间、抢速度,来回奔跑在烟台、海阳、莱州、潍坊、东营之间。3月9日,华能八角电厂与海阳市辛安镇政府签订《4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取得4700亩滩涂和1400亩海面开发权;3月24日,华能八角电厂与海阳市辛安镇政府签订《2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取得10000亩滩涂开发权。

  4月14日、15日,新能源管理部在新能源开发的快车道上“飞速”前进,两天奔袭1600余公里,赴东营、济宁、枣庄、滕州等地,学习借鉴已投产光伏项目成功经验,期间重点考察了东营通威渔光一体化项目,详实勘测了组件选型、组件布置、桩基支架高度、间距等情况,为海阳辛安项目开发积累经验。

  咬定目标,6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成功备案

  5月10日,成功注册华能(海阳)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海阳市将华能辛安6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列为书记市长重点调度项目。

  为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八角电厂于5月13日组织召开“渔光一体”综合智慧能源渔业养殖研讨会,邀请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海阳市辛安镇政府、国内知名养殖专家等共同研讨华能辛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渔业养殖方案。5月21日,取得华能辛安6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证明,完成八角电厂2021年度新能源发展绩效目标。

  立足高远,打造国内最大渔光互补项目

  该项目利用滩涂面积约16412亩,地区太阳能年辐射量5112.6兆焦/平方米,工程静态总投资为248155.62万元,运营期25年平均年上网电量为70975.57 万千瓦·时,平均年发电小时数为1182.93小时,总上网电量约为1774389.33万千瓦·时。规划建设容量为600兆瓦,远超目前国内在建的浙江宁波33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鱼水情深,将央企责任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项目同时规划配套全新养殖给排水系统,改善现有养殖池水质,优化渔业养殖环境,不仅能把保护环境、优化生态与提高效率、发展经济统一起来,也是帮助渔户提高资源配置,改善水质、循环用水的重要举措,可充分体现“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集约发展模式,具有一地两用的特点,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振兴战略要求。

  项目落成,海阳市辛安镇随之会被打造成为“碳中和”清洁智慧能源渔业小镇,对推动山东省海洋渔业的“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乘风破浪,绿色弄潮再出发

  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绿色新高地。八角电厂找准自身业务转型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发出向光伏项目不断冲锋的响亮号角,并取得了斐然业绩。目标放高远,探索无止境,此时,踌躇满志的八角人又踏上了乘风破浪、绿色弄潮的新征程,将为八角电厂实现电、热、风、光、水、储一流现代化清洁智慧综合能源企业谱写出更加壮美的辉煌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