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增群:根植创新“基因” 带动冰轮成为行业技术发展领军者

2021-04-13 15:5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增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我相信,创新驱动下的冰轮集团,一定能打造成源于烟台的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一定会成长为一家百年老牌企业。”说出这句话时,李增群掷地有声。2020年,在李增群的带领下,冰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达到了历史新高点。

  李增群,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曾获得“中国肉类产业科技领军人物”“中国冷链产业年度人物”“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两化融合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40周年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

  李增群坚持把创新植入企业“基因”,任职冰轮主要领导期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引领冰轮持续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带动冰轮成为行业技术发展路径的领军者。

  创新激发活力 领航行业技术发展

  “技术创新是立企之本,是核心竞争力。”秉持着这一理念,李增群将技术突破作为主抓手,目前已打造5个国家级、9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依托这些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冰轮集团在核心业务领域坚持自主研发、前瞻研究、基础研究,同时整合集成内外部资源,实现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的突破。

  气温控制领域关键技术逐一突破,最高奖项一直占领;已掌握-271~200℃宽温区、多工质、全压力核心技术,具备覆盖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氦气压缩机逼近极限温度-273.15℃,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制冷界技术巅峰。

  此外,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NH3/CO2复叠制冷系统、宽温区高效制冷供热耦合集成系统揽下中国制冷学会仅有的两个科技进步特等奖,承接联合国三项制冷剂替代项目,上榜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三项产品上榜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名单,引领了行业制冷剂替代技术的发展。

  自主创新,使冰轮集团在行业内始终保持着技术领先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冰轮集团已发展成为以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节能为主导产业,致力于气温控制领域事业发展、专注于冷热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领军企业。

  注重人才培养 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李增群始终强调集团应坚持“人才为本”,注重人才培养及高端人才引进,构筑人才优势。目前集团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在此基础上,冰轮集团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实施应届毕业生“双师制”培养模式,推进灯塔、胡杨、苍松、翠竹、青柠专项培训计划,实现全员职工培训率100%。良好的体制机制极大激发了组织活力和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2020年公司人均效率增长5.8%,员工队伍文化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比例、高层次人才比例等指标不断优化,专业化、年轻化、梯队化的人才队伍加速形成,对冰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技术先行、人才支撑,冰轮集团进入良性发展阶段,集团影响力持续加大。围绕“三步走”国际化战略,制定了在气温控制技术领域成为国际一流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全新目标。

  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走进去,在海外目标市场投资建厂;走上去,实施海外并购——如今,“三步走”稳步推进,冰轮集团已在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南非、越南、印尼等6个国家分布海外制造研发基地,公司出口及境外生产销售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3%以上,并进一步通过收购顿汉布什控股,完善了海外研发制造和销售网络,为冰轮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将冰轮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能力、深受员工爱戴、值得行业伙伴尊敬的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是我们的目标。”李增群说道。从行业领军,到全球化布局,李增群正在带领着冰轮集团,步履扎实,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