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力争2022年海洋牧场突破150万亩

2021-03-30 15: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重点任务和举措。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在答记者问环节对“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在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的举措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将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从规划设计、试点示范、创新支撑、生态保护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向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全市已累积投入海洋牧场专项建设资金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00亿元,现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7处,其中国家级17处,占全国总数1/8,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120万亩,保持全省领先。

  下一步,烟台市将继续发挥海洋面积大、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海工装备实力强等独特优势,坚持陆海统筹、提质增量、延链增效,全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力争到2022年,各类海洋牧场总面积突破150万亩,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45处,其中国家级22处;到2025年,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60处,其中国家级30处,不断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海陆统筹,优化海洋牧场产业格局。科学开展海域本底调查,掌握海域生态环境状况,因地制宜发展投礁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游钓型等五类特色海洋牧场。加快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打造亚洲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加快建设耕海二期现代化海上综合体,为全国海洋牧场多元融合发展探索新模式,打造黄金海岸休闲渔业新亮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莱州金城4500亩现代渔业产业园、“蛤蜊小镇”贝类生态产业园和开发区“蓝色种业硅谷”,积极创建中国北方水产苗种繁育基地。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海洋牧场创新发展。继续深化与国内涉海涉渔科研院所和高校协同合作,尽快突破人工鱼礁建造及布放、深远海增养殖新品系选育等关键技术,在病害防控、智能化网箱设备研发等方面加快成果转化。积极拓展海洋牧场平台功能,融入人工智能、物联网、清洁能源、5G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搭建海洋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推动在烟台建设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和全国海洋牧场大数据中心,构建海洋牧场综合立体观测网、渔病远程诊断、渔业技术远程服务等信息平台,打造“智慧海洋牧场”。

  丰富投资主体,推动海洋牧场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支持海洋牧场同文旅、体育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创建海洋牧场国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休闲海钓俱乐部运营试点,打造海上“田园综合体”。探索海洋牧场与新能源产业跨界融合,推进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打造“海上粮仓+蓝色能源”新模式。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探索采用海洋牧场贷、海洋产业基金、企业上市融资等新型金融手段,探索试点海洋牧场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将海洋牧场纳入财政补贴保障范围。积极引入资金雄厚、运营规范的国有大企业、大集团,形成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示范“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大渔带小渔”模式,让全体渔民共享海洋牧场发展成果。

  严守生态底线,培育海洋牧场绿色优品。始终把环境承载力作为硬约束,做好传统渔业“减法”和生态修复“加法”。科学开展海洋牧场本底调查和生态评估,加大重要水产种质资源产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保护管理,因地制宜适度实施经济型人工鱼礁和增殖苗种投放,示范推广海洋牧场鱼、贝、藻、参立体生态高效养殖。开展烟台海参、烟台鲍鱼等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和HACCP等质量认证,搭建海洋牧场产品电商营销体系和网上展厅,培育海洋牧场绿色“优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力争2022年海洋牧场突破150万亩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建设重点任务和举措。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在答记者问环节对“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在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的举措进行了介绍。[详细]

    03-30 15-03大众网
  • “十四五”时期 烟台将重点实施海洋发展“六个突破”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在现场获悉,“十四五”时期,烟台将实施“六个突破”,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详细]

    03-30 10-03大众网
  • “一核”引领、“两翼”突破、“七湾”联动 烟台海洋大有作为!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发展的相关情况。记者在现场获悉,“十四五”时期,烟台在海洋空间布局上要走“一核”引领、“两翼”突破、“七湾”联动之路,到2025年,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详细]

    03-30 10-03大众网
  • 到2025年 烟台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海洋经济大市

    3月3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海洋经济大市规划发展相关情况。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介绍,到2025年,烟台将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建成国内一流的海[详细]

    03-30 10-03大众网
  • 莱州西制梁场首榀箱梁浇筑 潍烟铁路建设进入“快车道”

    3月28日上午,潍烟铁路二标段规模最大的制梁场——莱州西制梁场开始首榀箱梁浇筑,为箱梁批量生产和质量认证奠定了基础,潍烟铁路建设正式进入“快车道”。[详细]

    03-29 15-03大众网
  • 烟台市首个居民区充电示范点建成投运

    3月27日,位于烟台市莱山区的鹿鸣小区三个居民区充电点调试完毕成功送电,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烟台市建成的首个小区内充电示范点。[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