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首个居民区充电示范点建成投运

2021-03-29 08:48: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马学利 于浩明 烟台报道

  3月27日,位于烟台市莱山区鹿鸣小区的三个居民区充电点调试完毕成功送电,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烟台市建成的首个小区内充电示范点。

  近年来,随着私家电动汽车的逐渐增多,充电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2020年8月,烟台市发改委、住建局印发《关于组织做好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的通知》(烟发改能源[2020]323号),明确充电示范小区建设标准,既有小区充电桩数量不低于30台或充电桩总功率在200千瓦以上。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提早选址布局,积极对接居民区开发商、物业等公司,争取合作建成一批小区充电示范点。

  居民小区采用“统建统管”的原则,可有效规避现行存在的充电设施准入主体和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后期日常运行维护无人管理及部分住宅小区电力负荷不足且增容难等问题。鹿鸣小区内全部为地上公共停车位,第三方充电桩建设运营方与物业合作,可有效实现充电桩统建统营。为形成集中规模效应,在市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协调推动下,烟台供电公司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鹿鸣小区配电室附近的停车场现场勘查工作,并形成小区整体规划布局充电桩方案。今年3月份,烟台供电公司分别在鹿鸣小区北区、东区、西区各建设10台交流充电桩,合计建设30台充电桩,有效满足小区内私家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多年来,烟台供电公司坚持“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面”的理念,不断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设,增大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密度,满足更多车辆出行需求,积极配合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做好配套电网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烟台供电公司在全市已建成公共充电站点194个,充电桩613台,为全市电动物流车、网约车、私家电动汽车等电动车辆提供充电服务。为探索居住区充电运营新模式,下一步烟台供电公司联合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积极开展居住区充电桩统一建设报桩和运营运维,加快推广居民区有序充电桩试点建设,形成示范效应,破解居住区充电桩报装困难卡脖子问题,实现“车、桩、网、电”一体化运行,助力绿色环保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