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烟台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出炉 万华化学全省居首

2021-01-19 15:4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以上数据统计日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制图 宫小惠 烟台报道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在2020年股市收官之际,国内上市公司各类市值排行榜纷纷发布。万华化学一马当先,以2864.08亿元的市值稳坐山东省头把交椅。

  烟台多家A股上市公司数据表现亮眼

  2020年7月20日,万华化学市值便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2021年1月7日,万华化学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据了解,2019年万华化学通过反向并购,吸收合并估值522.18亿元的万华化工,实现集团内聚氨酯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通过本次吸收合并,万华化学以210万吨/年总产能一举成为全球MDI第一大生产商。

  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的睿创微纳成绩也很优异,首次入选万得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据悉,睿创微纳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2021年1月14日,睿创微纳发布公告,拟使用2.6亿元超募资金与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山东齐芯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并由合资公司开展“烟台新型半导体技术研究院”项目。

  此外,杰瑞股份等烟台上市公司也表现不俗。根据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杰瑞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4.2亿,同比增长27.9%;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同比增长23.2%。1月15日,52只个股获券商关注,杰瑞股份是券商预期涨幅排名最高的个股,预期涨幅达48.84%。另外,东方电子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4.83亿元,同比增长15.31%;净利润约1.90亿元,同比增长6.54%。

  26家上市公司跻身山东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27家。从地域来看,目前青岛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为43家,烟台市紧随其后,以42家居第二。从市值来看,烟台虽比青岛少一家企业,但总市值却是全省最高,达到8130.86亿元。从细分来看,烟台虽只有万华化学1家市值过千亿的企业,但该企业是鲁股龙头,且较多百亿以上的企业均在烟台,因此烟台成为鲁股市值聚集地。在日前出炉的2020年鲁股市值百强榜单中,烟台有26家上市公司上榜。

  一直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不断完善政策激励、优化服务机制、强化资源培育,大力支持和推动优秀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烟台市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烟台也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个阶段中,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树立了助力企业上市的“烟台样板”。

  2020年,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烟台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A股。2020年7月,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2020年烟台市第一家登陆A股的企业。2020年9月,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敲锣上市,正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成为烟台首家“A+H”股上市公司。同年12月,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A股,正式公开上市发行。烟台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也正不断涌现。目前,全市有100多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这些后备企业正不断壮大,成为驰骋未来资本市场的新生“烟台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