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摆渡人”:山东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发展新路径

2020-12-17 16:5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孙由之

  据悉,在首届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山东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院是在推进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日签署的《中国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科技合作协议书》的背景下,山东省和烟台市两级政府合作设立的新体制单位。

  “我们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是日本产业技术进入山东的‘桥头堡’,山东自主创新产品输入日本的‘摆渡人’。”院长王海超博士如此为这家初生的研究院进行“角色”定位。

  基于这种定位,研究院将致力于建立以服务于重点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国际创新中心。

  首先,院总部将作为“大脑中枢”,将根据战略规划,在日本派驻专员,与日本多家机构、高校等签约合作,建立日常联络机制;根据国内产业之需和规划,研究院还将引进人才、技术、项目,采用以“项目”为导向的开放式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以“中日科创城”项目为示范样板可复制、高效能的运行模式。

  其次,根据省市的产业战略,研究院锁定各重点领域和项目,以全球大开放大合作的视野,搭建产学研领域无缝隙链接的产业技术合作中心。目前已瞄准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海洋、生态环保等产业,分别着手建立起中新、中乌、中韩等国际创新中心;近期,该院又与清华启迪、东京大学IPC初步达成建立海外孵化基地的合作意向,为山东自主创新产品和技术落地日本开辟了通道。

  发挥“桥头堡”“摆渡人”作用,该院近期以中外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为突破口,牵头与烟台高新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中国分会、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联合,以“中日科创城”项目为载体,共建“自创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烟台作为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与日本的经济往来历史悠久并且关系紧密。2018年日本外务省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烟日企373家,为日本全球排名第30位、中国排名第11位的合作城市。在我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随着国家、山东省关于环太平洋、胶东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相继出台,中日产业技术合作成为重中之重。基于地缘优势,立足中日合作,山东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可望有效助推烟台及山东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