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妹”草莓产业园内的“红产业”

2020-12-15 16: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脱毒种苗长出的香野草莓

脱毒草莓原种苗(F2代)

参观人员品尝刚摘下来的“香野”草莓

草莓撬动产业发展 聚势共创区域品牌

——山东烟台:“莱山妹”草莓产业园内的“红产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孙忠涛 通讯员 李佼倩 烟台报道

  冬日的萧瑟抵不住暖棚草莓的红润,山东烟台“莱山妹”草莓产业园结出硕果,晕染了乡村——“莱山妹”草莓产业园 “红”了。从传统草莓种植到高质草莓发展,烟台市莱山区“莱山妹”草莓产业园,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集脱毒草莓种植研发中心、草莓种植合作联社、草莓产学研商学院、草莓电子商务中心及文化中心、草莓产业大数据中心为一体的产业链集群,真正实现农业接二产连三产。一株株草莓,见证着 “莱山草莓 魅力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真实足迹,也成为乡村振兴、富民有望的“金抓手”。

中国·莱山草莓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山东农技协草莓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

“莱山妹”草莓品牌

  从分散走向集中:“莱山妹”草莓产业园规模化发展结硕果

  草莓作为水果界的“皇后”,怎样种出好草莓,打造中国高品质草莓卓越品牌,形成一个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烟台市莱山区始终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谋划特色草莓产业,以规模化、组织化为引领,在引进国外品种的同时,开展草莓育种工作,不断优化种植布局,创新营销模式,推动草莓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莱山妹”草莓产业园 1800平米的高标准脱毒草莓高架培育展示示范园,800平米的高标准优质草莓生产示范阳光棚,8000平米的脱毒草莓种苗生产阳光棚已相继建成。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草莓遗传育种研发中心”“草莓脱毒组培苗木繁育中心”“草莓休闲旅游采摘园”“草莓销售电子商务中心”“科普文化教学基地”“草莓深加工产业园”为一体的其他功能板块。

  12月12日,中国·莱山草莓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山东农技协草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成为莱山区草莓向现代化生产转化的新起点。据了解,莱山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苹果产业为引领,努力打造草莓、葡萄等特色果品产业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新品种、新技术应用率,完善质量认证标准,提升精深加工水平,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足迹,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莱山农业产业经济特色的区域品牌。

草莓苗木脱毒组培中心

草莓苗木脱毒组培中心

脱毒草莓原原种组培瓶苗

  从传统走向现代:科技赋能提升“莱山妹”质量

  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化产业转型过程中,互联网和科技在草莓种植领域的支撑,为莱山区草莓种植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当记者走进位于现代果业脱毒组培中心时,看到智能化的玻璃温室里没有泥土和锄头,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电脑和进口设备,以及吊挂在空中的无土栽培植株,使人有一种进入现代工业园区的错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农产品消费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关注的重点从有没有、够不够转变为好不好、优不优。在草莓产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情况下,草莓种苗生产及监管、草莓品质、药肥使用量等方面已经成为制约草莓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因此,实现无病毒种苗的繁育和推广是实现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烟台现代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老师刘聪介绍说,“这个‘莱山妹’草莓产业园,园区建设面积500亩,项目资金拟投入5000万元。而且相对于普通苗,脱毒苗生长快,结果期长,产量高,繁殖系数高达50-100倍,每亩可增产2000公斤。”

  刘聪说,采用科学建棚、构建草莓种苗脱毒推广应用和检测,建立无病毒种苗繁育体系,栽植无病毒健康种苗,建设草莓科学生产标准化管理技术体系、物联智联规模化省力化高效栽培模式,同时利用山东农技协草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邀请专家“把脉”草莓产业发展,规划草莓产业布局,为草莓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通过延长产业链拓宽草莓产业发展之路,莱山区“莱山妹”草莓产业园内还将建立草莓深加工园区,从草莓脱毒苗木生产入手,逐渐加大投入,把草莓产业打造成一个闭环经济链,增强辐射范围,推动草莓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倾力打造极具特色的“莱山草莓,魅力中国”的“莱山妹”草莓品牌,“做大、做细、做精”区内草莓产业。

优良品种草莓苗木高架栽培

优良品种草莓苗木阳光驯化温室

优良品种草莓阳光大棚

  从企业走向产业:龙头带动提升莱山农业综合竞争力

  莱山区围绕农业等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创新发展模式上下功夫,着力“创造有竞争力的质量”。

  在重点做好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评选和监测工作的同时,莱山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范“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模式,鼓励家庭农场强强联合,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及加工服务业。

  据了解,今年来,为打造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地区,莱山区全域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申办“三品一标”,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嫁接,放大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和效应。充分利用益农信息社、主流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搞好宣传推广,开展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创建,同时以满足都市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以高科技农业为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园区建设,引导传统种植农业向乡村采摘体验园、农业园区等转型,加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类涉农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培育农业科技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莱山农业综合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