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三五”成就巡礼:频获重大国家战略青睐!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2020-12-15 11:0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汤淼 烟台报道

  12月15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记者在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在开放平台争请方面取得新突破,屡获重大国家战略支持,高光时刻频现。

  率先跻身中韩两国共建园区,颁发全国首张“跨国办”营业证照

  中韩(烟台)产业园倡议意义重大,被写入中韩自贸协定,承担着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的使命任务。201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这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国别特色园区。

  三年来,烟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瞄准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等六大新兴产业,颁发了全国首张“跨国办”营业证照,引进了全省首个韩资独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首家韩资律师事务所、首家韩资独资旅行社和全市首个中韩跨境电商平台等一批“首字号”项目。加快打造中韩科创孵化合作基地、新材料产业园等八大对韩合作载体,先后落户SK新材料、先安新能源汽车、艾多美科玛等180多个韩资项目,推动烟台成为韩资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最佳目的地。

  政策叠加!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

  2019年8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强势起航,这是烟台继1984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城市之一后,获得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标志着烟台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

  一年来,首批696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64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已下放至烟台片区,累计推出30多项实践创新成果,其中12项成果被纳入省级复制推广案例,总量居全省第二,3项全国首创案例得到国家部委认可。规划建设国际贸易、区域金融、国际商事、国际科创合作等八大中心,吸引华润化学材料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0多家金融机构慕名而来。成立烟台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组建全国首个海洋经济特色支行,设立全省首个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在全省首开海关业务窗口,实行企业开办集成式改革,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万家。相关经验做法多次登陆央视,“依托自贸区改革发展蓝色经济”作为烟台市唯一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跨境电商综试区跨越升级,实现全模式、全流程覆盖

  2019年12月,烟台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年来,立足烟台产业基础和贸易特色,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产业集群发展及人才培养公共服务“三平台”,拓展数字贸易赋能传统制造业、特色商品进出口跨境贸易及跨境电商国际市场“三路径”,构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慧物流、信用建设、风险防控和统计监测“六大体系”,加强与阿里国际站、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平台的联系对接,推进跨境电商业务突破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家企业通过阿里国际站开展B2B业务。

  9月1日,烟台首批跨境电子商务9710、9810业务顺利开通并实施,标志着烟台市跨境电商实现了全模式、全流程覆盖。今年1—10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4亿元,是去年全年的430多倍、增幅居全省第一。

  历史性跨越!成功进入国家综保区行列。

  今年7月,烟台保税港区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首批转型为综合保税区,标志着烟台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了从出口加工区到保税港区再到综合保税区的历史性跨越。开关运作以来,烟台综合保税区加快落实21项政策,省内率先实施全球保税维修业务试点,打造了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和苹果出口监管仓、跨境电商9610监管场所等新的功能平台,引进了东澍电商、洋淘国际、医行天下等外贸新业态项目,跨境电商1210单项进口额在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一。

  全新的历史机遇之下,烟台综合保税区正加大综合创新力度,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五大中心”,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阵地,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国家市场采购试点花落烟台,率先进入试运行

  今年9月,烟台三站批发交易市场成功入围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是烟台获得的又一国家级外贸新业态机遇。试点获批后,烟台市商务局会同烟台海关、税务、人民银行等单位合力攻坚,不到一个月时间即完成了联网调试,在全国同批试点中率先进入试运行。

  11月4日,推动全省新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票货物在烟台成功试单放行。自此,三站市场集聚区内的业户可享受出口货物增值税“免征不退”“无票通关”,全面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审单、放行自动化和无纸化报关等政策便利。

  发布会上,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陈新姿介绍,“十三五”期间,预计烟台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08亿美元,是“十二五”的1.3倍,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00亿美元”的目标任务;预计今年进出口突破3000亿元、出口突破2000亿元,超额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外资、外贸总量均居全省第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