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航空航天产业 烟台高新区航天产业乘势而起

2020-11-19 12:1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11月19日,中国航天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启用仪式在烟台高新区举行。近年来,烟台市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高新区作为烟台市创新创业高地,成立以来,始终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持续加大培育力度,集聚了航天513所等一批航空航天研发机构、骨干企业和创新载体,以空间技术研发、飞行器高端配件制造、航空航天综合配套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凸显。

  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区今日启用

  19日上午,513所航天高新技术园区启用仪式在高新区正式举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五院)院长张洪太、烟台市副市长李朝晖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513所)所长李林,党委书记张术鹏,高新区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金腾,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活动现场,烟台高新区管委与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513所)签署共建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山东卫星应用中心、空间技术转化中心等领域拓展更深层次合作,共同推进烟台市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打造山东省首个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

  据悉,中国航天五院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载人飞船等的诞生地。513所是我国空间电子产品主要研制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其研制的多种设备为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飞行器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承担业务基本覆盖我国自行研制的所有宇航型号星船。

  张洪太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孙俊杰 摄

  新园区启用为五院和烟台市建起全新的纽带与桥梁

  启动仪式上,中国航天五院院长张洪太表示,513所作为五院重要的电子单机研制单位,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入驻烟台高新区10年以来,在烟台市的关怀下,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都有了大幅增长,近年来在五院各单位中一直处于前列,为五院的整体改革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新园区的启用,不仅是513所新征程的开始,更是为五院和烟台市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纽带与桥梁,给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张洪太说:“希望513所不负重托,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在圆满完成以国家重大型号任务的同时,立足新园区搭建起创新、包容、开放的产业集群,树立‘院地合作’推动研发创新、产业发展和机制改革的典范,形成五院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齐鲁大地上航天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中国航天513所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从事航天高科技研究的星载综合电子设备研制基地,先后参与了我国远程运载火箭、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工程的设备研制和发射实验任务,基本覆盖我国自行研制的所有宇航型号星船。航天高新技术园是513所集技术、人才和研发体系优势,打造的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航天产品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的启用将有力提升513所航天产品研发能力,抢占航天技术装备、卫星应用、商业航天等发展的制高点,进一步放大烟台市海上发射品牌效应,加快打造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

  李朝晖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孙俊杰 摄

  烟台将全力为园区运营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有温度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烟台市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着眼产业发展趋势,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集聚先进要素,加强研发创新,推动集群发展,在航天铝材、钛金紧固件、航电设备、航天新材料等领域积累了较强实力,拥有南山集团等涉航综合性和专业类骨干企业10余家。去年6月,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烟台市黄海海域,首次海上发射成功,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空白;今年4月,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开工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烟台这座魅力滨海城市又增添了“东方航天港”这一崭新名片。

  烟台高新区作为烟台市创新创业高地,成立以来,始终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之一,持续加大培育力度,经过多年深耕细作,集聚了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北航科技园、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等一批航空航天研发机构、骨干企业和创新载体,以空间技术研发、飞行器高端配件制造、航空航天综合配套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凸显。

  李朝晖表示,烟台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全面践行“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竭尽全力为园区运营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有温度的优质服务。烟台市委、市政府将会优化服务、完善机制,创造一流政务环境,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签约现场

  活动现场 孙俊杰 摄

  航天高新技术园启用 孙俊杰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