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霖食品:专注植物蛋白制品 用科技让食物更健康

2020-11-18 16:2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谷霖食品

谷霖食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实习生 苗露丹 烟台报道

  经济的迅猛发展让科技渗入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将科技投入到食品生产之中,做美味健康的产品,是人们的美好愿景,也是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初心。秉承“用科技让食物更健康”的理念,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植物蛋白”市场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植物肉产品风靡全球 谷霖食品科技顺势而为

  “2019年Beyond Meat上市,带起了全球植物肉的风潮,中国市场也反响热烈,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利用之前在植物蛋白加工方面的技术积累,开始发力植物肉原料研发。”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天鹏说道。

  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植物基健康食物加工技术研发与产品制造的初创公司,以植物蛋白、谷物及豆类膳食纤维、微藻蛋白为主要原料制作产品,已完成混合挤压重组谷物粉(冲调产品)、高蛋白高纤维主食、高蛋白脆片健康零食系列和薄层植物肉原料四个系列产品的工艺、设备和产品开发。

  “我们的初衷就是利用重组蛋白质的加工技术做健康食物,来弥补患有代谢性疾病和肥胖人群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状况。”陈天鹏坦言,对于植物肉的优势,除了无胆固醇、低脂等健康因素外,食品安全更有保证,因为市场上的部分肉类零食的原料来源不能完全保证,食品安全风险相对较高。

  秉持着“做健康美味食品”的初心,顺应“植物基食物热”的风潮,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顺势而为。

公司产品

公司产品

  创业道路阻且长 产品转型势在必行

  从本科学生到成为副研究员,陈天鹏步履匆忙,辗转各地,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在于与消费者沟通,我们认为技术是有价值的,但忽略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陈天鹏坦言,人们都非常重视健康问题,“健康”也是食品重新包装和革新的方向,但并不代表有了健康的概念就能吸引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希望得到的和能够接受的并不完全是重合的。

  高蛋白高纤维的主食类产品推广有难度,与消费者的日常饮食习惯有区别,消费者接受难。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将产品重新定位,转型寻求突破。“我们将方向调整为健康零食。”陈天鹏告诉记者,转型的关键点有三个方面:首先,要让技术与市场接轨,把握消费者心理;其次,是要顺应时代的趋势,顺势腾飞;最后,是要发挥团队的作用,“团队比资金重要”,陈天鹏说道,有一个合适的团队,彼此之间能够互补是非常关键的。

  目前,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混合挤压重组技术体系,包括配方、工艺、设备、产品,打造了在市场上具有独创性,且在工艺、设备方面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产品。依靠产品转型,推出零食产品,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地突破了市场给公司发展带来的局限。

  不变的初心 用科技让食物更健康

  “用科技让食物更健康”,这是山东谷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也是其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陈天鹏同记者谈到了对自己创业之路影响很大的博士导师,“你们做的所有研究都要有意义。”导师的这句话一直提醒着他,陈天鹏认为科研的意义体现在对产业的应用上,技术要对整个产业赋能,对当下来说赋能最大的方向就是健康。

  无论是科研还是创业,“用科技让食物更健康”这个理念都贯穿始终。“这样在创业过程中的方向就不会偏离太大。”陈天鹏说道,正因为如此,即使公司发展遇到瓶颈,也不会迫于经济压力去改变自己的初衷。

  展望未来,陈天鹏表示:“我们近五年的目标是在植物肉领域闯出一番天地,坐上国内的头把交椅,研发更多适合国人饮食习惯的植物肉产品,让人们在享受美味的过程中吃的更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